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IO Power Day:让用户住上“电区房”,蔚来真的如此单纯吗?

2021年07月13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中国任何一个汽油车能去的地方 蔚来ES8都能去”

保时捷工厂比不上江淮的工厂”

多少人因为这两句话认识了蔚来,记住了李斌。大多数人在听到这两句话时都带着一种嘲讽的心态。是的,蔚来的路从被嘲讽开始。

多年前谈电动化、智能化,多数人带着不屑,什么大势所趋都是扯淡,都认为电动汽车曾经被无情击败,历史恐怕会再次重演。这些人对李斌、何小鹏等早已可以“躺平”的人发出质疑!再看今天,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品牌已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的市场份额,用行动狠狠的回应了质疑!当初质疑的人也只得承认: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这正印证了那句话——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时至今日,蔚来已经拥有近12万用户,而NIO Power的建设也从当初被人唾弃的“奶妈车”变成了如今骄傲的资本,而这一切不过短短几年。当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NIO Power Day 2021上自称为“创业型公司”时,笔者竟不禁感到这个称呼有些违和。

截止7月9日:

一、蔚来在全国一共部署了301座换电站;

二、全国共部署204座超充站、超充桩1606根,382座目的地充电站、2137根充电桩;

三、累计完成近300万次换电服务、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覆盖全国);

这是一家“创业型公司”交出的答案,仅仅用时三年,多少有些让人难以置信!发展的三年间称其为“创业型公司”是合适的,现在做出如此成绩的它或许并不能使用如此称呼。

一、NIO Power将抓紧建设充电桩、换电站的建设,其中包含小众旅行路线(青藏公路、独库公路、喀纳斯、河西走廊、泸沽湖环线、长白山、漠河北极村)、偏远城市等地的基础补能设备建设;

二、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三、蔚来用户将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称为“电区房”。截至目前,有29%的蔚来用户住在“电区房”;到2025年,将有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成为“电区房”。

这些只是基础补能设施建设,NIO Power在未来还将编制一张汇聚各类补能设施的大网——NIO Power Cloud(蔚来能源云)。该平台是蔚来完全自定义、自研、自己运营的云服务平台。该平台分为四个板块,即Power Prime、Athena、Power Go和Shield。

Power Prime是一个物联网平台,蔚来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充电桩和换电站进行FOTA升级,同时实时掌握换电站内电池的情况;

Athena是整个NIO Power Cloud的大脑,它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仿真来模拟现在、未来甚至未来数年之后各个换电站的运营情况;

Power Go是一个智能路径规划,基于这个平台,蔚来可以做出智能化场景推荐,从而更好的规划用户的出行路径,帮助用户找到最正确的补能地点和补能方式;

Shield是蔚来开发的电池安全检测系统,能够随时监控电池的健康状况。

在它们的共同协作下,NIO Power可以在各种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和优质的补能服务。

前面的基础补能设施目标在笔者看来,仅是“毛毛雨”,而真正厉害的则是NIO Power Cloud。就NIO Power此前的表现来看,做到前三项并不难。真正难的是第四项,一旦达成,NIO Power的服务对象可远不止蔚来。

NIO Power还公布了政策:将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这可能才是NIO Power的野心所在,这一步蔚来已在此前悄悄实践。在过去的时间中,蔚来移动充电车已经累计为30多个其他品牌车型补能超过 1 万次,包含的品牌几乎涵盖了当下所有主流的电动汽车品牌,NIO Power的野心已初露端倪。回到现实,目前市场中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参差不齐,能像蔚来一样实现电池与车分离的企业并不多,要让其它车企放弃之前的研发,用换电站并不现实。

能与大多数友商达成合作的只有——NIO Power Cloud平台。试想一下,如果未来的每一台纯电动汽车出场自带NIO Power Cloud平台,那NIO Power将是什么样的规模,现在取得的小小成绩还不仅仅是开始吗?针对一些新兴的电动汽车品牌,NIO Power也可以分享车、电池分离技术以及Baas服务,实现换电站的共享,比如说创维汽车、恒驰汽车等。华为与赛力斯合作都能有不错的化学反应,有了NIO Power的创维汽车、恒驰汽车或许效果更佳。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还谈到,蔚来正在抓紧建设一套自己的二手车体系,再加上NIO Power正在抓紧建设的换电站以及Baas服务,不排除NIO Power未来将衍生出废旧动力电池二次处理业务的可能性。

目前,在废旧动力电池处理业务方面,比亚迪已经走在了前列,它们的处理方式是:委托经销商回收废旧的动力锂电池。假如电池衰减在某个指定范围内,那么从车上撤下来的电池就会梯次利用,把它们利用到比亚迪的家庭储能或充电站上。假如完全不能再利用,就送到材料厂拆解回收,原材料二次利用。关于此业务,NIO Power Cloud对于电池的监控、电池的升级服务、换电站、Baas服务等都将是NIO Power的绝佳优势。再加上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趋势,NIO Power在这方面有很深的潜力可挖掘。

短短两年,李斌已经从当初那个“2019年最惨的人”摇身一变,成了国内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有人说:李斌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得归功于他多年做汽车垂直媒体的经历。但在湃客看来,时势造英雄!蔚来汽车上半年共完成交付41956台,已经完成2020年交付量的95.9%,但时间仅过去了一半!一位抢先测试过蔚来ET7的同行对这台旗舰轿车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也让湃客对蔚来充满了信心!蔚来的路虽始于被嘲讽,但可能直达未来!关于蔚来,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