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期中考”放榜:特斯拉榜上无名,MPV市场三胎政策都带不动

2021年07月13日 14:33: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时间过得飞快,一下子就来到了2021的下半年。

正当我平躺着吃瓜的时候,车市上半年的"期中考试"成绩也迎来放榜。

最近,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7.5万辆,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1%。其中,轿车销量76.7万辆,同比下滑4.2%,环比下滑3.5%;MPV销量9.1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下滑4.1%;SUV销量71.8万辆,同比下滑6.8%,环比下滑2.5%。

从乘联会公布的零售销量榜单来看,大部分车型仍然呈现增长的状态,但是也有不少车型出现大幅下滑。这一次,我们就来扒一扒今年上半年,各款车型的销售状况,看看2021年至今到底谁最受欢迎。

(1)轿车市场:老三样持续霸榜,宏光MINI成唯一后起之秀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轿车市场。虽然经历疫情、消费升级等因素,不过轿车市场的"扛把子"依然属于紧凑车型。

上半年轿车市场的TOP 3依旧是轩逸、朗逸以及卡罗拉三张老面孔。

具体来看上半年轩逸依然交出了250,921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1.8%,再度坐实了国民家轿的位置,而新朗逸与卡罗拉则以较大的差距分列二三位。

在这份榜单中,最令人惊喜的无疑是五菱宏光MINI。这款神车上半年的销量达157,939辆,成为唯一跻身前十的中国品牌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轿车销量来看,大部分车型均呈现销量滑坡状态。包括轩逸、卡罗拉、新宝来、英朗、速腾和逸动等车型都不能幸免,其中大众速腾甚至大跌33.4%。

不过,这些跌幅并不能反映出这些热门车型的真实实力。毕竟,现在全世界现在都在闹芯片慌,车企也不能幸免。

譬如现在就有不少车企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或尽量将仅有的芯片供给给利润较高的车型。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新宝来、速腾等走量车型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迪A6L实现同比增长4.2%至17879辆。上汽大众方面也同样如此,新朗逸同比下滑2.8%至36309辆,而桑塔纳同比增长1.4%至15641辆。

与合资品牌一样,自主车型长安逸动或许也因为芯片短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5月份长安逸动同比增长23.5%,但是到了6月份却突然大跌25.1%。

(2)SUV市场:中国品牌依旧能打,哈弗H6领先优势缩水

比起轿车市场被合资垄断,SUV市场则是中国品牌占据主导地位。

哈弗H6依旧是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上半年其同比增长60.7%,销量达到了188,828辆;长安CS75则以169,552辆紧随其后,与哈弗H6的差距已经不大;吉利博越则以103,012辆为例中国SUV品牌的第三位。

相较于头部三强,比亚迪宋就有点掉队了,上半年其销量达76,234辆,同比下滑1.4%。

而其下滑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比亚迪将更多的芯片优先供应给比亚迪汉和比亚迪秦PLUS DM-i,导致比亚迪宋的产能受到了影响,成为上半年TOP15榜单销量中唯一出现同比下滑的车型。

合资品牌方面,本田CR-V、XR-V缤智以及皓影表现依然稳定,这也让本田成为合资品牌最大赢家。

另外日系两强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以及大众途观也都实现了同比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日产奇骏即将迎来换代,下半年势必也将在销量上更进一步去提升。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在上半年的SUV销量TOP 15榜单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新能源车型的身影。不过,6月份特斯拉Model Y卖出11,623辆,而7月7日,Model Y标准续航版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7.6万元,新车也将会在8月份开始交付,预计下半年就能够在榜单上看到它的身影。

(3)MPV市场:三胎政策也带不动

最后,我们在来看看MPV市场。在此前国家公布三胎政策之后,不少人都认为,这回MPV的春天应该到来了吧。

不过,从上半年以及最近6月份的销量来看,整个MPV市场依旧是不温不火。

6月份,销量最好的依旧时五菱宏光和别克GL8,这也是唯一月销过万的两款车型。而在上半年,排名前二的也依旧是五菱宏光与别克GL8,而且它们的身后已经出现了断档。最接近它们的凯捷上半年也仅卖出了36,573辆,比别克GL8整整少了5万多辆。

可以说,除开五菱宏光和别克GL8才是MPV真正的战场。从上半年的整体变现来看,五菱宏光和别克GL8为第一档,凯捷和传祺M8为第二档,剩下的其他车型差距都不大。

下半年在三胎政策的加持下,MPV市场能否迎来逆袭也值得关注,毕竟在没起色,这个市场真的就没什么机会了。

(4)功夫拍案

从上半年"期中考"的成绩单来看,大多数车型都拿到了比去年更加优秀的成绩。

不过,6月大部分车型销量出现集体下滑也让我们看到了隐患。目前,由于芯片荒短时间无法得到根本解决,这也势必将影响下半年整个车市销售情况。车企们将如何解答这道难题也将会是下半年的一大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