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吴迎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值得被汽车圈关注

2021年07月13日 15:1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日前在上海举行。上汽的R汽车受邀参会。很可惜,在当前以智能化技术为特征的新汽车热的背景下,“汽车圈”关注这个在人工智能领域影响力最大、最高级别盛会的人并不多。本次大会以“智能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共话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运用全球化发展趋势。在我看来,这样的大会本可以成为展示、检验汽车智能化技术与趋势的一个交流平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特别是一些新进入者在过去的几年中,说了太多的有关汽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东西,当前到了需要深一步探讨的时候了。

首先,人工智能技术与大家关注的新汽车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年,汽车市场出现了不少新汽车品牌,起初都以电力驱动为基本特征。相对于传统的燃油车,大家对电动汽车充满了好奇。随着越来越多新汽车品牌的入市,电动已经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代之以智能化技术成为了人们的兴趣所在。智能座舱、语音交互等技术慢慢被人熟知。到今天,即插即换,可自我定义升级等原本属于互联网行业特点的技术成为了人们对汽车技术的要求,L3、L4、L5智能驾驶技术的日益进化,算力算法成为衡量汽车先进性的标准。这样的变革大背景下,不仅是人工智能技术给汽车行业提出了挑战,也是汽车行业对人工智能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模糊的边界中,现在是最需要搞清人工智能技术与汽车的关系的时候。

其次,这两年,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和运用,汽车行业需要更多的范本。在有些人眼中,人工智能技术是新科技,汽车行业是传统制造业。这些年新进入汽车行业的大多来自互联网科技企业。因此,在不少人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带来变革的同时,也是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开始。简单的逻辑背后需要更多的有说服力的案例。事实上,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来自行业外的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R汽车参与到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以看做是一份在权威专业舞台上,来自汽车行业企业的答卷。有的互联网企业这两年在汽车领域很受捧,有人却看到了其实它连芯片都没有。这应该是一种盲目的尴尬。

无论如何,这几年来,大家有一个共识,新汽车的诞生让传统汽车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了。但是,现实中不少人的边界意识仍然很重。此次人工智能大会在“汽车圈”受冷落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未来汽车与发展的路怎么走是不清晰的。与不少的新进入者不同,R汽车从一开始就在智能化技术上寻找自己的突破口。这让他们“上手”很快。

今年3月18日,在深圳“R品牌共创者大会”上,他们发布了“全新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该“智慧体”历时5年研发,总投入超200亿,与战略伙伴共建、共创、共享的全球领先黑科技新物种。它能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在我看来它是围绕着新汽车,目前最系统落地的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了。此前,在不少企业那里,有的技术解读零敲碎打,说到哪算到哪,系统落地更无从谈起。R汽车的“高能智慧体”应该是上汽这些年对于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综合解决方案的一个结晶。也是为什么上汽认为自己能全新打造一个R汽车的底气所在。

很显然,无论早与晚、先与后,谁能抢占智能化的高地,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领先。尽管R汽车“入行”晚,但它自己很清楚,目标很明确。最近,R汽车为PP-CEM™申请商标一事就值得一说,这应该是R汽车的构建智能化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又一高招。所谓的PP-CEM™即高阶智驾方案,PP-CEM™,Pixel -Point Cloud –Comprehensive Environment Model。融合了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和感知能力,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提升至全新高度。并在高宽带、高算力芯片平台上,配合全栈自研的超级环境模型算法及数据闭环,构建了数字化的环境镜像,能够更加精准地预知行人、车辆等障碍物的行为和行动轨道,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富有想象的出行体验,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提升至全新高度。上汽将之注册商标,意图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担心被别人抄了去。

不仅如此,在智能空间方面,R汽车实现“云端、手机端、车端、智能硬件端”的全域融合,进化成为链接万物。持续进化的“高能智慧体”。通过AIoT智能硬件的“即插即用”,用户第三方共创生态,以及持续进化的智能引擎,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体验。用户一方面可以像“搭乐高一样玩车”,另一方面可以像玩“汽车版Minecraft”一样一键拖拽,定制个性化场景与订阅式软件服务。相信R汽车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颠覆了传统的概念,这样的颠覆出自上汽也多少有点让当前一些新汽车的标榜者不信、不服。但不管怎样,R汽车来了。据了解,R汽车首款搭载“PP-CEM™”智驾方案的车型——“智慧新物种”ES33已于今年3月18日在“R品牌共创者大会”上亮相。日前,ES33已开始全球盲订,2022年上市交付。这样的车很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