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之后,新能源汽车开始迎来“电池荒”|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13日 16: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亿纬锂能连续发布两条公告,表示拟以1.44亿元收购金昆仑锂业28.125%股权,分期投资不超过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同时拟出资1.1亿元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对此,亿纬锂能认为将在优化产业布局的基础上促使企业进一步聚焦锂电池业务。

同时,亿纬锂能在公告中披露,目前公司现有场地及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但近一年仍将供不应求。除此之外,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赣锋锂业作为江西省新余市的一家锂电池厂商,它一直以来在为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供货。但在近期,相关负责人表示锂电池生产较为紧张,目前一个月基本有28天是在满负荷进行生产。

锂电池供应商超负荷生产,这几乎是电池产业发展现状。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产品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其产能短缺直接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甚至有行业专家认为,“电池荒”或将继芯片短缺问题后又一项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全球新兴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时,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千兆瓦时(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千兆瓦时(GWH),缺口约18%。到2025年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快速提升,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670万辆,届时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超过1000GWH,动力电池的缺口将扩大到约40%。

动力电池出现短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新能源汽车近几年产销的快速提升,而相应的产品供给却没有做到及时增速,最终造成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中供不应求。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在今年6月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在前6个月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

按照相关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00万辆,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将达到46.3%。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扩展,这在短时间内给电池供应商来个“措手不及”。

另一方面,有专业人士表示,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需求增大外,储能领域在电池领域高需求也进一步加剧了电池近期的供应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为20GWh,同比增长82%。在2021年中,储能电池领域发展将继续加强,因此对动力电池生产造成的影响也在继续加大。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是动力电池的相对短缺。在供不应求的发展形势下,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和电池供应商也看到了这一长期市场,开始有所动作。其中,亿纬锂能的股份收购和投资建厂就是以增加电池产能为目的的。

在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中,除了亿纬锂能迅速布局外,中航锂电在厦门扩建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蜂巢能源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投资11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研发基地,规划年产能28GWh;宁德时代接连宣布将在江苏、广东、四川和福建四省扩大其动力电池产能,总投资约395亿元。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宣布扩大和优化产能,相关投资项目共57笔,总投资规划超3500亿元。

除此之外,近期全球动力电池巨头LG化学计划在10年内斥资15万亿韩元投入电池行业。同时,LG化学计划产能方面将在韩国的电池正极产量提高至13万吨/年,而正极材料是动力电池最核心的零部件。同时,三星、SK等多家厂商也陆续发布了最新的电池产业投资计划,SKI到2023年产能预计扩大超110GWh。

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持续高涨,供应商的新一轮投资扩产已经开启。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在快马加鞭,在发展汽车产品的基础上多方面保证电池供应量,使电池短缺的影响最小化。相关资料显示,早在今年6月初,长城汽车就与宁德时代签署了长达十年的动力电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德时代还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车企想要获得稳定、大量的电池供应,一般情况下是与电池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对于部分大型车企而言,其拥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为在电池供应中获得更多的自主权,自行布局电池业务。据了解,到2022年时,比亚迪电池总产能预计达到100GWh;上汽集团计划在今年年底投产“全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并将全新技术将应用在R汽车最新高端车型上;宝马集团开始为即将推出的创新BMW iX与创新BMW i4生产第五代动力电池和电池模组……

从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而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在此形势下,车企和供应商都必须积极应对电池短缺这一挑战。对此,有相关预测表示,随着动力电池供求双方的大范围布局,“电池荒”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或将在一年内得到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