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赌五毛,宝骏Valli到头来,又是一场空

2021年07月13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旅行车在国内市场是很奇怪的存在,走在大街上很难看到,但在网络上的呼声却出奇的高,比如宝骏在去年8月份曾推出了旗下首款旅行车—RC-5W,被媒体争相评为“年轻人的第一台旅行车”、“10万级最佳平民瓦罐车”,一大堆的头衔加身,再加上众多网友的一致赞美,竟让人有种旅行车崛起的恍惚感。

然而事实证明网络上的口嗨和赞美是如此廉价,斗志昂扬的RC-5W上市即被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之前说好“买买买”的消费者集体失声,市场上关于RC-5W的消息也随着销量遇冷而销声匿迹,最后终于还是以停产告终。RC-5W的失利,对于宝骏的瓦罐梦而言,只能算是序幕。

重整旗鼓后,宝骏在今年6月份又推出RC-5W的继任车型—宝骏Valli,相较于前者而言,Valli在外观、配置以及空间等方面都进行了一定调整,并且在产品定位、营销方式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寄希望以全新的姿态再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而网络舆论也相当配合,对卷土重来的宝骏二代瓦罐好评如潮。

然而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谐场景,又有几分熟悉的味道,和RC-5W亮相时竟极其相似,至于是否重蹈旧辙,现在就盖棺定论尚有些早,毕竟Valli的上市首秀成绩还未出来,不过站在个人角度而言,我对于Valli的未来前景持悲观态度,甚至在知道宝骏决定重启瓦罐梦时,“失败”的标签就已经为它准备好了。

国内的旅行车市场,目前依旧是一个小众的消费领域,但旅行车在欧洲的地位,就如同五菱之光之于中国,K-car之于日本,皮卡之于北美般,而旅行车之所以能得到这般待遇,是因为其符合欧洲的国情,欧洲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比较老旧,狭窄的道路以及频繁的弯路对车辆的操控性要求比较高,而对于后备箱的要求,则多数来源自购物的需求。据不严谨的调查了解到,欧洲人早期用旅行车最多的场景就是周末一家人去超市大采购,然后塞满整整一后备箱的食物及日用品,不过是否真是如此,还有待考察。

而这些需要旅行车的特定场景放在国内来看是完全行不通的,国内的城市龟速亦或高速路的直线,对于操控的排序是很靠后的,甚至部分消费者完全不知道风阻系数和重心为何物。可走走下道偶尔遇到道路基建维护,旅行车底盘过低、通过性差的缺点就暴露无遗。此外由于旅行车车内垂直空间比较矮,对于国人而言也是相当憋屈的。

和这些缺点相比,旅行车的操控性、纵向空间深等优点就很难被明显感知。所以多数对出行有一定要求的普通家庭,如果有买旅行车的钱,往往会选择底盘更高、性价比更高更香的SUV。至于说旅行车空间更大的朋友,不妨想想你的车辆后备箱空间利用率日常能有多少吧。

不仅在实用性上表现欠佳,其颇为别致的造型设计也让不少消费者无法感受到美感。受早期车市影响,国人对三厢情结很重,认为有头有尾的才算是车,即便是SUV,当初也颇受这种想法的影响。如今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中国家庭基本上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大都会中规中矩的买辆三厢轿车或SUV,即便是为提升生活品质,在购买第二辆车时也往往不会选择旅行车,因为旅行车的造型不符合国人的审美需求,其颜值直接给人以“拉长的两厢车、压扁的SUV”的既视感,让人欣赏不来,也就只剩下情怀还可以拿来吸引吸引追求品质生活态度的“小资”消费者了。

将旅行车当做是高品质生活态度的表现,玩瓦罐的这一小撮“小资”消费者,相较于车辆的性价比,他们更看重的是趣味和情怀。而宝骏过于低端的品牌定位显然无法支撑起Valli凸显出的生活态度,导致买得起瓦罐的消费者看不上。

此外,虽然宝骏借着Valli开辟出10万级旅行车市场,但对于关注宝骏品牌的消费者而言,却是半点用也没有。消费者之所以认可宝骏品牌,是对其售价亲民、品质实用性以及性价比的肯定,而这些特性这也正是10万级别车型的消费者对车辆的要求,可Valli这时候却出来要带着用户出去追求“诗和远方”,俨然一副“不知人间疾苦”的模样。

当然这并不是说资金有限的人们不配拥有诗和远方,而是相对那些动辄就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消费者而言,这个阶段的消费者更愿意将精力放在车辆的实用性和性价比方面,出去自驾游玩,一辆SUV就可以搞定,为了所谓的瓦罐情怀就去买辆旅行车,显然不符合消费者的购车标准。所以看得上宝骏瓦罐车的用户,也只是嘴上夸夸Valli的好,大都不会真正拿真金白银去买它。

人们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侧重的点也不同,在10万级别车型市场中,谈车辆的价格、性价比远比情怀,比诗和远方更贴合人们的需求。所以对于宝骏坚持不懈地开辟低端瓦罐市场,我是不解的,虽然经常想着“躺平”,但用Valli来满足自己的瓦罐梦,就和当初买“保时泰”来满足开保时捷的幻想并无二易。

如果说这是宝骏听到消费者的呼声才选择再次出山瓦罐,那么我可得奉劝宝骏一句:网络上“廉价”的赞美,是空洞无力的,它们只会编织出一次又一次看似充满希望的泡沫罢了,要想真正了解人们所需,还是得多出来走动走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