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聪慧发文致歉 极氪“第三条路”遇障碍

2021年07月13日 18:05:10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昨日,吉利总裁兼CEO安聪慧公开发文向极氪预定车主致歉。在此之前,极氪官方并未对交付前提价、改变配置等进行表态。极氪的“第三条路”也遇到了大批量转订的障碍。

迟来的致歉,用户并不买账

7月12日,吉利总裁兼CEO、极氪CEO安聪慧公开发文,向极氪预定车主表示歉意,并对其工作进行反思。安聪慧在发布的致歉文章中表示,过去的40多个小时中,产品、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团队对多种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评估,最终决定首先要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并针对选装配置的方案以及预计交付时间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次道歉所针对的事件以及文中提到的选配方案,要从极氪001在上海车展上市说起。

极氪001的上市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订单热潮。以至于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宣布,极氪001在2021年的产能已经收售罄,新车于6月15日起停止接受意向金。安聪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停止接受新的小订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客户体验。

但是在今年6月中旬,不少车主发现,在极氪新车还未交付的时候,官方就开始涨价;原来标配的配置也变成了付费选装,引起了广大车主的不满。而针对后续极氪官方给出的涨价理由却是因为不确定2022年国家补贴政策。极氪官方的一系列“操作”也迎来了车主们气愤的声讨。后续,极氪官方并未向车主进行任何表态,直至近期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了标准续航版Model Y将以27万元的价格进入国内市场后,安聪慧也随之发表歉意。而对于此次致歉,其用户表示并不买单。

对于在交付前涨价、更改标配的行为,汽车分析师张翔向中车网表示,传统车企一般都是在新车下线后收取用户定金,但目前有的新晋车企在新车还未下线便收取订金,根据目前现行的汽车行业市场管理条例,对于极氪这种类似失约的行为并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但对于极氪的品牌形象就会产生一定的损害。

极氪“第三条路”,遭遇自设路障

在今年的3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极氪公司成立,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担任公司董事长,2020年12月上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的安聪慧担任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公司CEO。

在此前安聪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极氪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用户型企业,围绕用户,所有元素都在发生变化,建立直营体系是解决用户之间距离的关键;建立新型用户关系,提倡用户真正参与共创;企业与用户平等融合,旨在一切与用户共创,一切与用户分享。而正是这一用户型企业,却在新车发布热销后,用涨价、改配的方式收获了用户的愤怒与不满。

而在讨论到极氪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时,安聪慧说道:“极氪从七年前到现在一直在做技术。智能电动车领域已经有两条路,一是传统汽车转型,二是新进企业,第三条路就是我们,把这两者的优点结合在一起。”

就在极氪开辟的“第三条路”上路之初,便遇到了障碍。近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由于极氪官方并未针对此前行为给出合理解释及表态,不少大定车主表示转单。

张翔对中车网表示,新能源车企对于自身品牌的营销、提升品牌知晓度等行为也是车企提升其销量及营收的一种方式。极氪在新能源市场中属于第三集团,消费者们知道这个品牌的人不是很多,因此有些新闻报道可能是极氪为了提升自己品牌知晓度而进行的炒作。而极氪以用户为主的经营策略,在车企内也并不少见,此前南京的拜腾汽车也利用用户策略,在早期的车型设计方面会邀请用户参与。而汽车设计方面,车企与用户的互动在实施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