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高速后的飞虫“残骸”,清理不及时,后果很严重

2021年07月13日 19:26: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特别是在南方地区,夏天炎热潮湿,白天树上蝉鸣,晚上在耳边还有蚊子的嗡嗡声,就连晚上出去吃个宵夜,常常在桌子底下这些阴暗的地方,手脚就会被咬几个包。许多老司机都会发现,特别是在晚上,经过一些高速公路、国道以及城市快环等等快速道之后,车头以及挡风玻璃等地方就会布满了许多昆虫的“残骸”。特别是像我这样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看起来怪不舒服的。

懂哥身边有不少车主,可能是平时太忙碌,也可能是觉得不在意,常常跑完高速回来,车上有许多这类蚊虫“残害”也不去清理,但这些残害其实对汽车以及漆面的危害都非常大。

蚊虫“残骸”是怎么来的

夏季飞虫本来就比较多,许多高速公路由于处于郊区,并且灯光照明不佳,且在道路两旁也会有许多绿植,常常由于节假日高速堵车,许多车主不注意,在高速路上也遗留下许多食品碎屑、包装袋等,导致高速路面的由于阴暗、并且有气味,所以就会引来许多飞虫。当车辆高速行驶而来,飞虫由于躲避不及,加之飞虫有“趋光性”所以就会被撞在车辆的车头、挡风玻璃以及后视镜等位置。

蚊虫“残骸”对汽车有什么伤害?

一、对车漆有伤害

飞虫尸体在经过阳光暴晒后就会形成虫胶,粘附在车漆上越久就越难清晰干净,如果严重的话还会对车漆造成永久性的腐蚀,颜色也可能会渗入到车漆中。所以,如果车辆上如果粘附了这些飞虫的“残骸”,一定要尽快洗车,清理干净。

另外,在清理这类飞虫“残骸”时,千万不要使用酒精、洗衣粉碱性太强或是有腐蚀性的清洗剂,这样不仅对去除虫胶起不到作用,反而会对车漆造成伤害。

二、堵塞中网散热器

一般家用燃油车的中网后面就是一个中冷散热器,在汽车行驶时,利用撞风的方式来为发动机降温。由于在高速行驶时,这些飞虫不仅会附着在车漆表面,同样会通过中网进气格栅被附着在中冷器表面或者是中冷器的铁片缝隙当中。如果长期不清理中冷器表面,那么就会影响到车辆散热,从而引发水温高、空调不制冷等情况。

三、堵塞空气滤芯、空调滤芯

不仅会堵塞中冷散热器,这类飞虫可能还会进入空气滤芯、空调滤芯上面,如果是附着在空调滤芯上,就很有可能会造成空调异味重的现象出现,如果长期不更换空调滤芯,更会使得空调系统内滋生霉菌等,对车内空气以及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都非常不利。如果附着在空气滤芯上,则会造成发动机进气效率低,导致车辆动力衰减、油耗增加等情况。

写在最后:

对于这类飞虫的“残骸”我们一定不要忽视,在晚上跑完高速之后,及时去洗车,清理干净。如果是长期需要在夜晚跑高速,我建议是对车身漆面进行打蜡,如果说嫌全车打蜡太麻烦,也可以主要在车前半部分容易附着飞虫“残骸”的地方打蜡。

而附着在中冷器上的飞虫“残骸”、树叶以及其他杂物等,需要定期找专业的店家进行清理,以保证中冷器的散热效率。

如果平时车辆都是在空气较好的城市内行驶,空气滤芯以及空调滤芯1年左右更换一次即可,如果所在地区沙尘天气较多,或者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那么就要按需求缩短这类滤芯的更换周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