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厂刚投产新业务就排满了,延锋在墨西哥上演“中国速度”

2021年07月13日 20:27: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6月,墨西哥蒙特雷,延锋座椅的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奏响了开拓北美洲市场的序曲。作为延锋座椅首个位于北美洲的工厂,墨西哥工厂成为了公司开疆拓土的战略支点。

“这一年多来,太刻骨铭心了。”望着生产线,王强感慨万分。作为延锋座椅墨西哥工厂软饰单元的启动经理,王强亲历了工厂从“0到1”的全过程:项目起步之时,正是国内疫情爆发之时;远征海外之时,又是墨西哥疫情最严重之时;如今,工厂实现量产了,大半年没回家的他们依然奋战在海外。

疫情的影响、市场的波动、计划外的变化、文化的差异……过五关,斩六将。这是一场跨越万里,穿越重重阻碍的战斗。

刚考察完,疫情就来了

延锋座椅墨西哥工厂的落子布局,源自一项充盈着认可和信任的业务。

2019年,由于墨西哥当地的供应商出了岔子,导致马自达墨西哥工厂停产了三个多月,他们正焦急地四处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便把目光投向了在中国合作多年的延锋座椅。对于延锋座椅来说,这无疑是迈向北美洲市场的一次良机。

“无论是延锋还是客户,都要下很大的决心,因为我们在墨西哥没有生产线,要‘从0到1’新建工厂。”王强坦言。多年来的合作,让延锋在客户心中建立起了良好口碑。最终,墨西哥项目启动了。

2019年年底,团队第一次来到了墨西哥考察,招标供应商,选择厂房。起初,一切都很顺利。但王强和团队刚考察完回来,疫情爆发了,所有的节奏被打乱了……

“交付节点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王强告诉记者,这让他们倍感压力。计划外的不只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工厂布局策划到一半的时候,延锋座椅在墨西哥又接到了某美国车企的金属件和软饰业务,新业务让他们既欢喜又烦恼,因为他们不得不对工厂进行重新布局、测算。

2020年9月16日,这个日子始终刻在王强的记忆中,因为经历了漫长的工厂选择、布局、策划和合同谈判后,那一天,工厂终于开始施工了。也是从那一天起,他和团队几乎天天拉着房东开会,紧盯工厂的最新进展。

一场新的战斗开始了……

出发,国际航班终于放开了

“终于可以去现场了。”去年10月,当得知国际航班放开之时,团队有些迫不及待了。由于没有直达班机,历经50多个小时的辗转,他们来到了墨西哥。那时,墨西哥工厂基建已是如火如荼的状态。站在工厂里,王强发呆了好一会儿,想象着所有设备运作起来的样子。

还没来得及倒时差,他们就在厂房外面租了两个临时可移动办公房,开始“招兵买马”,组建成了当地的第一批员工团队。最早的工厂并没有食堂,他们每天就巴拉几口盒饭完事。

然而,10月正是墨西哥疫情最严重之时。“那时,每天都要新增6千多人的感染病例。”王强回忆说。当地员工只有布口罩,他们就从国内运来了医用口罩,每天的消毒消杀、排查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有一天,他们在排查中得知,工厂内的一位清洁工得了新冠肺炎。“说实话,我们都挺慌的。在国内,也没有感觉到疫情离我们这么近。”王强坦言。除了找到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外,为了安抚人心,团队还为员工安排了心理疏导。

历时3个月,工厂初步交付,所有设备进场完毕。“那么快的速度,这在当地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还有疫情影响。”王强说。

轮番作战,上演“中国速度”

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仍在持续。由于中国与墨西哥有着13小时的时差,早上5:30起床后,王强周转在产线调试、人员招聘、团队管理等各项事务中,晚上又要马不停蹄地和上海的同事远程开会,直到凌晨才睡觉。为了按时交付产品,王强和团队一直保持这样连轴转的工作节奏。

令他高兴的是,工厂交付后,墨西哥工厂先后迎来了两批“娘家人”,他们是延锋从国内外派的支持人员。轮番作战接力跑,他们用团队的力量在异国他乡诠释了什么是“中国速度”。

“两批支持人员主要负责设备的安装测试,以及当地员工的培训工作。为了加快速度,这两项工作同步进行。”谈起不远万里前来支持的“娘家人”,王强颇为感激,“其实,我们只是在当地架起桥梁,后续太多‘填空’的工作离不开国内同事的支持,是他们让工厂丰满了起来。”

终于,今年1月和4月,某美国车企的金属件和软饰产品分别投入量产,今年10月,马自达的产品也即将投入量产,并且产品交付都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其间还有经历了不少变数,比如,原本客户给了延锋2个月时间实现订单交付,结果突然加压,将时间压缩到两周。最终,延锋一周内就将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整,实现了产能爬坡。

“我们做到了。”看着在产品在生产线上有节奏地流动着,王强长舒了一口气。

团队扩充,业务攀升

“这真是个神奇的国度!”王强感叹。即使在墨西哥呆了大半年都没有回家,他依然有些不适应这里巨大的文化差异,“当地人心态很乐观,崇尚自由。而且当地实行周薪制度,当地人可能这周干完,下周就把工作辞了,度假休息去了。”

这也是最令团队头大的事儿。如何建立起并管理好一支跨文化的团队,难度不亚于“从0到1”搭建起一座工厂。

“为了降低人员的流动性。我们在技能培训方面,保证员工工作三个月后,就有一个大的提升。同时,我们提出了生产绩效奖和全勤奖,完成目标生产指标,准时到岗,就可以拿到。”王强说。

王强刚来时只有十几名员工,短短半年间,延锋座椅墨西哥工厂的团队就已经拓展到了近200名。在延锋的感召下,当地员工也在不断融入“中国速度”。“以前,周末遇到有工作需要处理,当地人根本不会响应。但如今,他们看到我们这么卖力,如果事态紧急,他们也会积极投入其中。”王强说。

工厂投产了,团队稳定了,业务也在持续攀升。“工厂新业务已经全排满了。”王强告诉记者,“新的客户和业务接踵而来,我们已经在筹划在墨西哥新建第二座工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