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称大众要做电动汽车领导者 最迟2050年集团实现碳中和

2021年07月13日 23:1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发布了2030 NEW AUTO战略,该战略旨在加速转型大众集团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众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目前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在新机遇的召唤下,基于软件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下一个根本变化是向更安全、更智能、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车辆产品演进。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意味着技术研发、转型加速与规模化发展将前所未有的重要。汽车的未来、移动出行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碳中和为新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拟定新的战略部署,将充分利用电动化和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机遇。其中,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中和将作为集团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30年,集团将按照《巴黎协定》的承诺,将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与2018年相比减少30%。同时,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

大众集团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利润和收入来源将从燃油车逐渐转向纯电动车,并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动下,转向软件和服务。未来10年,燃油车市场将收缩20%以上,纯电动车市场势必将迅速增长,并取代燃油车占据市场主导。

按照大众战略规划,到2030年,软件相关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2万亿欧元,比预计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销量之和增加约三分之一,从而使整个移动出行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一倍多,目前的约2万亿欧元也将增加到预计的5万亿欧元。个人移动出行业务预计将占据85%,而这些份额将是大众汽车集团未来的核心业务。

与此同时,利润丰厚的燃油车业务将产生强劲的现金流,为电动化转型提供资金并加速其发展。电池和工厂成本降低带来的协同效应,以及生产规模的扩大,预计将推动纯电动车的利润率增长。由二氧化碳排放和欧盟实行欧7排放标准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税收方面的劣势将降低燃油车的利润率。总体看来,2至3年内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利润率将持平。

深入平台化战略加大投资未来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Arno Antlitz表示,集团计划在旗下各品牌之中贯彻平台化战略,以期在未来获得更大的规模经济并产生更强大的协同效应。同时,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平台化战略,研发一款业界领先的汽车软件堆栈,继续在自动驾驶技术和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投资。而强劲的燃油车业务所产生的丰厚利润和现金流会助力过渡期转型。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为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占总投资的50%。集团在电动化与数字化领域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的同时,还将继续提高效率,在未来两年实现5%的固定成本与7%的材料成本削减计划,并通过优化车型、动力传动系统组合和售价组合以达到优化燃油车业务的目的。

大众汽车集团所整合的4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优势,能够为所有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部分卡车车型创造无与伦比的协同效应。协同效应将在诸多领域发挥实力:从通用的纯电动汽车架构到CARIAD全球软件平台,再到自主研发的电芯和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最终到无缝连接移动出行平台的一系列服务。

全新战略规划下,大众汽车集团也将2025年运营销售收益率期望值从7-8%提高到8-9%,并以此作为2021年11月的第70轮内部规划的基础。

中国、美国、欧洲是业务关键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和中国两个本土市场打下强大基础之后,北美将成为集团扩大全球市场份额的关键。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作为长期领导者,同时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中国市场将对集团未来移动出行变革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通过ID.4、ID.6和即将登陆的ID.3,大众汽车携手合作伙伴向市场推出纯电动车系列,并将集团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大众安徽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其中包含正在建设的新研发中心。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借助更多本土人才技能和能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如今,已经有约1000名软件工程师在中国为CARIAD工作。

对美国市场而言,现在正是我们扩大市场份额的历史性时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拜登政府大力推行的电动车支持计划给了大众一个绝佳的机会,让集团可以从起点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目前大众已经在全美范围内建立了开放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并且通过在查塔努加进行投资,开启了电动化转型。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针对美国市场量身定制了多款极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型,如广受好评的ID.4和即将推出的标志性车型ID.BUZZ。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做好准备,在纯电动车市场中实现跨越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