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双标!宝马iX3 10%电量极限续航偏差率测试

2021年07月14日 08:24:3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续航焦虑是人们在购买电动车后普遍面临的问题,这种焦虑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一,由于电池组容量不足,车辆本身续航能力差;其二,由于电池管理系统设计不够好,导致剩余续航里程显示不准确,往往仪表显示剩余续航还有数十公里就不敢再继续行驶了。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续航焦虑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比如宝马推出的全新一代纯电动SUV----iX3,其不但有着标称500km的长续航,精准的剩余续航显示也是一大亮点。这次我将对它进行一系列严格的测试,看看它的实际续航表现如何,剩余续航里程的显示是否足够准确、令人放心。

这里我要引入一个叫做“续航偏差率”的概念,计算方法为(仪表显示的续航里程-实际的续航里程)/实际的续航里程*100%,这个比值越大,说明仪表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越大于实际的续航里程----如果完全信任仪表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则车辆在低电量时可能会出现突然断电的现象,因此表显的剩余续航里程参考价值较低。而如果这个比值越接近0,说明仪表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越准确;甚至可能出现该比值为负值的情况,说明仪表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小于实际的剩余续航里程,因此按照表显剩余续航里程驾驶就绝不会突然断电,参考价值较大。

在实际测试中,我将会挑选城市、高速和低电量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使用场景,分别在不同场景中行驶一定的距离,测试各个场景中宝马iX3的续航偏差率,下面正式开始。

城市道路续航偏差率测试

外界温度:29℃

空调温度:23℃ AUTO模式

驾驶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

首先,我将在城市道路中对宝马iX3进行续航偏差率的测试。我将挑选一段典型的城市路段----包括红绿灯道路、城市快速路和拥堵路段,行驶50km,验证一下最终表显剩余续航里程的缩减情况。

在城市中驾驶iX3能感觉到宝马深厚的调校功力,因为iX3的驾驶感受与燃油版X3的区别很小,几乎不需要任何适应的过程就可以轻松上手。当然,iX3作为一台纯电动车还是有一些特色的功能,比如带有自适应模式的动能回收系统。它可以通过毫米波雷达实时监测本车与前方车辆的车距,一旦车距拉近,它就会自动增大动能回收的力度;在城市中驾驶可以基本实现单踏板操作,非常方便。

iX3标配了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内置了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打灯自动并线等功能,在自动驾驶分级中属于L2级。它在城区中的体验非常不错,一键即可开启,对车道线的识别精准、并线速度快,加减速都很平稳,而且在时速30km/h以下时还可以解放双手,极大的缓解了拥堵路段的驾驶压力。

最终,经过了50.1km的城市道路驾驶,车辆的平均时速为30.1km/h。宝马iX3的电耗为14.4kWh/100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218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减少28km,续航偏差率为-44.1%。以14.4kWh/100km电耗估算,可以得出搭载74kWh电池组的宝马iX3满电城市续航约为514km,略高于标称的500km综合续航里程。

高速道路续航偏差率测试

外界温度:32℃

空调温度:23℃ AUTO模式

驾驶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

接下来,我将把难度加大,测试一下宝马iX3的高速道路续航偏差率。众所周知,由于电机在持续高转速时电耗将会有所提高,因此纯电动车的高速续航里程要普遍低于城市低速续航里程。

测试选择在了一条通畅的高速公路上,限速100km/h。在高速公路上,iX3体现出了优异的隔音性能,无论是风噪还是胎噪都能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即便是车速到了100km/h,车内依旧十分安静。与此同时,iX3的充足的动力储备在高速上得到了体现:其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Nm,动力参数与燃油版X3搭载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基本持平,因此高速再加速能力依旧令人满意,高速超车也是轻松愉快。

最终,我在高速上共行驶49.4km,车辆的平均时速为86.2km/h,宝马iX3的电耗为14.6kWh/100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190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减少20km,续航偏差率为-60.7%。以14.6kWh/100km电耗估算,可以得出搭载74kWh电池组的宝马iX3满电高速续航约为507km,略高于标称的500km综合续航里程。

10%电量续航偏差率测试

外界温度:28℃

空调温度:23℃ AUTO模式

驾驶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

最后一关,挑战继续升级,来测试一下大家最关心的场景----低电量状态下的剩余续航偏差率,看看在最后10%电量下,宝马iX3的续航里程显示是否依然准确。

经过了一番“挥霍”,宝马iX3的剩余电量显示终于只剩下50km,依据标称的500km续航里程来看,此时电量剩余约为10%。

最后一段路程为比较通畅的城区道路,宝马iX3的电耗也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剩余续航里程在不紧不慢的缩减,仪表盘在剩余续航里程显示40km时出现了充电提示。

最终,在以平均时速35.9km/h行驶了25.1km后,我结束了最后一段的测试。此时的电耗为14.4kWh/100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39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减少11km,续航偏差率为-56.2%。以14.4kWh/100km电耗估算,可以得出搭载74kWh电池组的宝马iX3满电城市通畅路段续航里程约为514km,略高于标称的500km综合续航里程。

续航部分小结:

经过了城市、高速、低电量三轮的测试,我们不难发现,宝马iX3无论是在电耗还是在续航偏差率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电耗方面,iX3表现稳定,高速和城市相差不大,且用电耗估算的续航里程都能超过标称的500km续航里程。而在续航偏差率方面,宝马iX3的表显续航估算由于是根据当前电耗实时计算的,因此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甚至有些过于“谦虚”----部分工况下的续航偏差率甚至低于-50%,在低电量情况下也依旧表现优异,完全没有突然断电的风险。

充电测试

在续航测试完成后,我也照例为宝马iX3做了充电测试,充电地点选在了一个第三方的120kW快充桩。在实际的充电过程中,充电功率稳定在68kW左右,最终用时1小时21分充满,充入电量为71kWh,相当于完成了一次从4%-100%的充电。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质疑宝马iX3的充电时间偏长,但其实充电速度的瓶颈目前主要在充电桩。北京市区内的快充桩额定功率都在120kW左右,但出于安全考虑,实际的充电功率一般都被限制在了50-70kW不等,因此充电时长普遍较长。如果使用宝马官方的快充桩,iX3的充电功率最高可达到94kW,从0%充至80%仅需45分钟。

全文总结

在本次的测试中,宝马iX3的表现让人惊喜,其不但有着不俗的电耗表现和续航里程,续航偏差率也均为负值,参考价值很大,让驾驶者的续航焦虑得到了显著的缓解。同时,iX3还有着充沛的动力、优异的静谧性和大量好用的驾驶辅助装备,可以说是一台舒适、好开的纯电动SUV,非常适宜日常驾驶。综上所述,宝马iX3在同价位中的产品力处于一流水平,值得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