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凑型车硝烟再起!亚洲狮对比朗逸

2021年07月14日 08:24:4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作为紧凑型车的新晋选手,亚洲狮刚一上市,热度就不断攀升。但收获了关注的同时,亚洲狮必然要面对同级别对手的挑战,朗逸就是它的劲敌之一,它凭借着大空间常年稳居同级别销量前三,但亚洲狮的可靠性与“牛头标”的保值率自然也不是好惹的角色,那么亚洲狮与朗逸的对决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往下看!

一.外观设计

亚洲狮的外观设计秉承了丰田家族一贯的特征,前保险杠处C字型的镀铬饰条也是丰田TNGA车型的新设计语言,双线日行灯辨识度非常的高,横贯的进气格栅大气并且精致感十足,亚洲狮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居家耐看且活泼,而且稍稍带了一丝商务的气息。

朗逸的外观设计可以用“四平八稳”来形容,它的外观依旧充满了大众的“德味儿”,但是这个外观设计难免有些让人审美疲劳,五十米开外,朗逸、宝来傻傻分不清楚的窘境,恐怕不止我一个人遇到过。

亚洲狮的侧面造型流畅且舒展,俨然一副国人喜闻乐见的“大轿车”的形象,它的侧面设计重心前移,像是一只蓄势待发的小狮子,围绕车窗的镀铬饰条很雅致,18英寸的轮圈也为整车侧面造型增色不少,亚洲狮的轴距也达到了越级的2750mm,也为它带来了优秀的后排空间。

朗逸的侧面线条延续了四平八稳的形象,车尾的小鸭尾造型很灵动,但观感上有点头重脚轻。并且2688mm的轴距确实不是亚洲狮的对手。

亚洲狮的车尾与亚洲龙有异曲同工之感,“ALLION”字母贯穿其中,提升了很强的精致观感。隐藏式排气让车尾很简洁大气。

朗逸的尾部造型比较舒展,但它没有采用时下的贯穿式尾灯,保险杠底部的双出排气装饰观感上十分运动。

二.内饰设计

亚洲狮的内饰设计秉承了丰田一贯的内饰水平,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软性搪塑材质,触感上非常优秀,做工也保持了很高的水准,其中高配车型配备了棕色/黑色双拼色,看起来非常的优雅上档次。

朗逸的内饰采用了大量的钢琴烤漆,观感上虽说豪华,但后期指纹与划痕让这块面板并不省心,棕色/黑色的双色内饰稍显沉闷,但大众的做工一直很让人放心。

亚洲狮的9英寸中控屏采用了悬浮式的设计,UI设计简洁,非常易读,并且该车机内置了在线功能,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听歌、在线导航、紧急道路救援等功能,但屏幕分辨率还有提升的空间。

朗逸的车机尺寸比亚洲狮略小,采用了8英寸的嵌入式中控屏,UI设计是大众一贯的沉稳风格,在车机一旁也配备了触控区域。但裸露在外的USB接口打破了屏幕的一体化设计,有些欠妥。

亚洲狮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赶上了时下的潮流,也是让我比较惊喜的一点,它的显示效果非常棒,信息展示的也比较全面,还可以随着驾驶模式改变仪表盘的颜色,年轻人会比较喜欢,并且屏幕表面磨砂的材质也减少了反光情况的发生。

朗逸的仪表盘还是采用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确实跟不上时代,如果消费者喜欢液晶仪表,也只能额外选装8英寸的液晶仪表盘,相比之下亚洲狮就厚道很多。

亚洲狮的最大优势就在于TSS 2.0智行安全辅助系统,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等,并且在一些功能上进行了优化,对驾驶者尤其是一些新手来说非常的实用。我认为这是TNGA架构下的丰田升级特别大的一点,也是我一直和身边人推荐丰田车型的理由之一。

而反观朗逸,在辅助驾驶方面,它只配备了ACC,在辅助驾驶的盛行的今天,只配备ACC确实应该提升一下了。

而后排空间的表现也是该级别的重中之重,亚洲狮的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两拳,整体的空间表现非常优秀。

朗逸的后排空间也达到了一掌(约两拳),和亚洲狮之间算是难分伯仲,但朗逸算是紧凑级车的标杆产品,亚洲狮与之打成平手也已经证明了它的实力。

三、动力系统

亚洲狮配备了TNGA 2.0L 喷气流控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 6600rpm,最大扭矩205N·m/4600-5000rpm,匹配一台能够模拟10个挡位的10速双传动CVT变速箱。

朗逸配备了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5000rpm,最大扭矩250N·m/1750-3000rpm,与之相匹配的是7速干式双离合。

纵观两款车的动力总成,亚洲狮的发动机与变速箱都是充满了黑科技,发动机采用了混合喷射,变速箱采用了带行星齿轮的CVT变速箱,可靠性与燃油经济性都不错。朗逸采用了缸内直喷发动机配合七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技术非常成熟,但变速箱的可靠性确实不如湿式双离合,并且由于直喷的缘故,这款发动机要求加95标号的汽油,这点就不如亚洲狮来得更经济一些。

总结:其实多数消费者在选车时是非常谨慎的,他们要求大空间、高保值、可靠稳定、品牌出众,也正是因为这样,丰田的车型经久不衰,而对于亚洲狮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朗逸有些力不从心,亚洲狮也凭借TNGA平台,拥有了同级别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我们也期待亚洲狮成为丰田的下一个爆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