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又放大招了!“2030战略”了解一下

2021年07月14日 09:09: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为2021-2025年期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占总投资的50%。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我们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现在,新的机遇在召唤。基于软件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下一个根本变化是向更安全、更智能、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车辆产品演进。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意味技术研发、转型加速与规模化发展将前所未有的重要。”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拟定新的战略部署,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中和将作为集团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30年,集团将按照《巴黎协定》的承诺,将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与2018年相比减少30%。同时,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

大众汽车集团将整合4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优势,为所有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部分卡车车型创造协同效应,从通用的纯电动汽车架构到CARIAD全球软件平台,再到自主研发的电芯和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最终到无缝连接移动出行平台的一系列服务。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为2021-2025年期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占总投资的50%。

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是MQB、MSB、MLB、MEB和PPE平台的延续,将3个燃油车平台和2个纯电动汽车平台整合为适用于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动汽车,在其生命周期,预计将有4,000多万辆汽车下线。

另外,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软件公司CARIAD,将在2025年开发出业界领先的软件平台,作为集团所有车型产品的主架构。目前,CARIAD正着手研发三个软件平台:E³ 1.1版本能够升级并远程更新MEB平台的产品,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以及CUPRA Born。2023年,CARIAD将发布高端软件平台E³ 1.2版本。

该平台将实现多种功能,包括新的统一信息娱乐堆栈和针对奥迪保时捷汽车的远程在线更新。到2025年,CARIAD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软件堆栈2.0版本将包含一个适用于集团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并预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这意味着车主可以让车辆自动操控行驶。

专利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和能源服务是未来移动出行领域的关键。到2030年,“电池电芯与系统”和“充电与能源”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技术部门下的两大支柱。大众汽车集团计划通过合作伙伴,解决从原材料到回收利用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搭建一条可控的电池供应链,目标是在电池价值链中达成闭环,并开展最可持续和最具成本效益的电池制造方式。

为此,集团将引入标准电芯,预计到2030年可降低50%的成本,并开始广泛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汽车。至2030年,位于欧洲的6座超级电池工厂的总年产能将高达240千兆瓦时,以确保集团未来电池供应。三家工厂分别位于瑞典谢莱夫特奥、德国萨尔茨吉特以及西班牙。

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为客户提供从充电硬件设施到能源管理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计划最终将围绕车辆打造一个完整的充电和能源生态系统。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开迈斯、美国的Electrify America公司等成功的合作基础上,在亚洲、欧洲和美洲搭建充电公共基础设施。

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拥有运营自动驾驶车队的系统能力,集团将建立车队并拓展相关的移动出行服务和融资业务。搭载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出行即服务”和“运输即服务”业务将成为NEW AUTO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价值链包含4个组成部分: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技术在车辆的整合、共享汽车和出行服务平台。

通过在慕尼黑的试点项目,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测试第一批自动驾驶巴士,并计划在德国、中国和美国的其他城市推出类似项目。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在欧洲提供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不久之后也将在美国提供类似服务。在相关市场的未来利润非常可观:预计2030年前,仅欧盟5国在出行即服务市场的总额预计将高达700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作为长期领导者,同时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中国市场将对集团未来移动出行变革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通过ID.4、ID.6和即将登陆的ID. 3,大众汽车携手合作伙伴向市场推出纯电动车系列,并将集团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大众安徽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其中包含正在建设的新研发中心。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借助更多本土人才技能和能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如今,已经有约1000名软件工程师在中国为CARIAD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