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二手车超预期增长,或成汽车产业新消费热点

2021年07月14日 09: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明显复苏,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同时,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日常生活逐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因疫情防控期间经济不景气而抑制的汽车消费欲望重新回升。受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习惯的影响,众多购买者或因公共交通的暴露性而选择购买私家车,方便日常出行及外出旅游使用,随着上半年汽车销量的不断增加,国内二手车市场也迎来高速增长。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52.6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4.69%,交易量环比增长4.43%,交易金额为957.16亿元。今年1-6月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843.4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2.89%,相比新车销量1289.1万辆,25.6%的同比增长率高出近2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87亿辆,在存量市场阶段,消费升级和置换需求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二手车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二手车行业发展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发展新的更大的增长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在2021年的二手车大会期间表示。那么,二手车市场为何迎来高速增长?未来发展前景将会如何?本报将就相关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芯片短缺影响新车交付,二手车更获青睐

2020年底,疫情之后的车市复苏及电气化速度超出预期,由此爆发全球芯片危机。2021年意外频发,美国、日本及台湾的芯片产业受到自然灾害袭击所造成的减产加剧了芯片供应不足的情况。

“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影响的整车企业产能来看,各企业影响程度不一,影响跨度在3%-30%之间,且二季度影响大于一季度,大部分企业还表示三季度的影响可能仍然比较严重(客车企业均表示三季度影响大于二季度),预计2021年四季度缓解显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近日表示。

受芯片短缺影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乘用车6月产销分别完成155.5万辆和156.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8%和4.7%,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1.1%,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3%和9.4%,产销增速较5月均由正转负。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行业协会

生产端由于芯片问题导致汽车产能供应不足,上半年新车库存紧张。一些热门车型出现交付延期和排队等待,甚至是无车可买的情况。随着车市旺季的到来,汽车用户需求量积增,让很多急需购车的客户转向了二手车市场。

据了解,由于全球半导体行业遭受重创,芯片短缺问题严峻,新车供应减少,包括通用汽车和福特公司在内,已经停止了多个工厂的生产线。新车的价格连续上升,美国和欧洲的买家同样大量转入二手车市场,而芯片的持续短缺会不断推高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

不合理限制解除,政策利好助推二手车发展

芯片紧缺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不断扩大,也影响二手车持续增长。随着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的逐步取消、二手车减税等多项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二手车或将迎来销量的高速增长。6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积极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排放标准过低的二手车无法迁入部分城市,因此二手车交易市场一直不够红火。但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政府为了刺激汽车消费行业,都纷纷推出了取消限迁的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限迁是整个二手车流通领域一个大的堵点,打通了这个堵点,二手车的市场前途应该说一片光明。”

早在2020年5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了对二手车经销企业增值税减按0.5%的征收政策;2020年7月21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文件,简化二手车经销商企业购入车的登记手续确定了二手车的商标属性。

今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4月,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完善二手车流通领域相关政策措施,持续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预计,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达到15%左右;2023年二手车销量争取突破3000万辆;2025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跟新车基本持平。可以预见,二手车市场发展还将逐步提速。二手车交易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