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华为联手打造豪华车型,广汽埃安“灵魂”尚在?

2021年07月14日 10: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后续双方将联合开发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并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根据此前广汽与华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总投资7.88亿元人民币。官方表示,此次是广汽车型立项公告中投入资金最高的一次,这也证明广汽集团对埃安品牌的重视程度。

广汽埃安该项目的公布时间刚好与上汽集团的“灵魂论”相近,一时间,行业内不少人对广汽的做法提出各种质疑。与华为合作打造新车,广汽埃安难道不害怕丢失灵魂?该项目谁会占据主导权?放眼当下环境,广汽埃安此做法是否合适?

与华为深度联合开发豪华车型

首先,两者的具体合作模式是什么?

官方表示,两者将基于广汽GEP3.0平台进行开发车辆。据了解,广汽埃安目前使用的平台是GEP2.0平台,曾让广汽埃安斥资30亿人民币进行打造。而得益于下车体铝合金材质的使用,广汽新能源旗下电动车的机舱结构可吸收超60%的碰撞能量,安全性媲美主流豪华车型。此外,在GEP 2.0平台上,广汽新能源还为其加入了安全监控平台,该平台可以对所有车辆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

与此同时,AION S、AION V、AION Y等广汽埃安的热门车型也都基于该平台打造。虽然官方未透露GEP3.0的新信息,但从四年前的GEP1.0到现在GEP2.0,再到未来的GEP3.0,不得不的承认的是,广汽埃安的每一代平台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

除了平台,两者在合作模式上亦有所不同。官方表示,与其他车企将华为作为技术供应商不同,广汽埃安与华为的合作方式显然更加深入。双方有点类似“联姻”,不仅是技术合作,还各自投入超百人的研发团队共同办公,一起联合定义产品,共同开发智能纯电动车。简单来说,广汽埃安不做“拿来者”,而是自己也要进行深度开发。

当然,广汽埃安与华为的合作也不仅只是一款车型,而是“一系列”。官方表示,双方将联合打造高端品牌,并在商业合作模式上形成战略共同体,充分利用双方资源推广品牌。这意味着,广汽埃安与华为打造的新车型在未来可能会成为单品牌,如果未来发展良好,甚至有可能品牌独立。

从开发的车型来看,中大型、纯电、智能、SUV,这几个词组在一起,直接表明广汽埃安进击豪华车市的决心。目前,广汽埃安大部分车型价格分布都在15万左右,畅销的车型也在这个区间,高价位的车型销量则表现平平。而广汽埃安此举,极大可能未来向蔚来、理想一类所处市场及豪华燃油车市场发起进攻。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冲击高端的电动车型不在少数,广汽埃安未来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但如果广汽埃安走好了这步棋,那么对品牌提升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事实上,关于此次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的项目有迹可循。今年3月,有消息称华为联合广汽埃安着手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双方各投入了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彼时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具体合作进展会在适当的时机公布。”目前来看“时机”已到。

而广汽集团与华为此前先后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技术展开战略合作,加速推进战略合作项目,实现多个系统的量产搭载;2019年9月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在计算与通信架构,共同打造可持续迭代升级的数字平台。

“广汽埃安灵魂一直都在”

以上的种种,是否意味着广汽埃安会缺失灵魂?

前不久,上汽集团在谈到与华为的合作时抛出了“灵魂论”,一度在网上引起热议,并持续升温。在其看来,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整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华为就成了“灵魂”,而车企就成了“躯体”,车企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业内人士分析,车企与华为的这场“灵魂”之争,背后其实是智能汽车主导权之争。有些车企希望把主导权控制在自己手里,这或许是他们拒绝华为背后的原因。

据了解,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有三种模式:一、作为tier1供应商,销售单独的部件给车企,比如大众荣威等采购了华为的5G芯片;二、提供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Huawei Inside,比如极狐、赛力斯,这也就是上汽口中的“灵魂”;三、联合定义、共同开发、战略共同体——如广汽埃安。

在广汽埃安自身看来,这种合作模式并不会给自身带来丢失“灵魂”的困扰。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埃安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壁垒,但也不拒绝开放。埃安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只有充分整合全社会资源,才能给社会、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一个真正科技自立自强、有自研能力和产出的企业,会用更加开放、兼容的思路去拥抱外部合作。言下之意,与华为的合作并不会让埃安只剩下“躯体”,埃安的“灵魂”一直都在。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表示,广汽要想实现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的。因为汽车的产业链特别长,涉及的领域非常的广,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单靠一个企业是很难完成。所以从一开始广汽集团就确定了一个总体的原则:一是自主创新,二是合资合作。两条腿走路,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自己的东西,没有开放合作,可能就不能走到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失去了很多对先进技术掌控利用的机会,在成本上也没有竞争力。

冯兴亚的话也表明的广汽埃安甚至广汽集团的态度,合资合作但会守住“灵魂”。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华为的合作将大幅提升广汽埃安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技术水平,有利于公司开拓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东兴证券发布的研报称,维持广汽集团强烈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第一,埃安联合华为,共创高端智能电动;第二,广汽集团2021上半年汽车销量实现较高增长,且维持低库存运行。

结语: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与华为共同开发新项目的同时,广汽埃安还宣布了其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可达1000km的纯电车型AION LX已在海南三亚完成夏季高温测试,这意味着AION LX即将进入量产阶段。不出意外的话,该车型将成为全球首款续航超1000km的纯电车型。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还于近日宣布,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原滴滴高管、原爱驰汽车首席人工智能官陈学文正式加入广汽集团,出任广汽研究院首席专业总师,负责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汽车大数据等。

从GEP3.0平台,到海绵硅负极片电池首搭载的车型即将量产,再到人才的收揽,广汽埃安的转型发展越来越快,而其的发展速度大家也有目共睹。独立仅半年,月销已连续两个月实现破万,对于一家新能源车企而言,这个数字能代表市场对其的逐渐认可。未来广汽埃安还会做出哪些“壮举”?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