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卡首个动力域品牌借力华为 一汽解放将与华为开发智能重卡

2021年07月14日 13:5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13日,一汽解放发布重卡行业内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对此表示,“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以客户为中心,面向整车与场景的软件定义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属品牌。

这套软件系统是否是由一汽解放独立开发的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汽解放高层在随后的采访当中一共有三次提到“华为”,其中就说到“解放智慧动力域”有华为给予咨询帮助。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5月份,一汽解放就与华为签署协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接下来华为又将在一汽解放重卡智能化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一汽解放一名高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解放正在与华为合作制定未来的智能车,“现在动力域只用了一部分技术。”

上述一汽解放高层判断,重卡在封闭道路自动驾驶的法规或将在2025年落实,“现在重卡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达到,全世界还没有L4级车规级电脑量产。”

“智慧动力域”让解放走在行业前列

当前乘用车“新四化”浪潮如火如荼,尤其是在人机交换与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日新月异,商用车领域又是怎样一种情景呢?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赵国清表示,乘用车软件定义方案多数为一种娱乐的社交平台,而“解放智慧动力域”则更多解决用户赚钱的问题。

朱启昕对此做了详细阐述,“智慧动力域”,统领全新13升发动机、集成式AMT变速箱、换代435桥的低碳动力和新能源零碳动力,率先突破软件定义动力总成,引领自主动力系统进入“智慧动力域”时代。面向未来,“解放智慧动力域”肩负“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责任使命,将持续扩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

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智慧动力域”是为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可以说它让一汽解放在产品技术和社交上都走在了前面。

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实现

胡汉杰在随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华为也为“智慧动力域”品牌的诞生提供咨询帮助。到底华为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一汽解放相关高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慧动力域”技术上用到了华为硬件方面的技术平台,“相当于电脑的部分,电脑自身它带一套操作系统,用人操作系统软件(人机交换界面)是我们的,因为他也没法做,因为这个是我们的核心。”

“我们与人合作有一条原则,所有软件都是由一汽解放自己来,”上述高层坚定的表示,华为只是提供底层的操作系统。

针对一汽解放与华为研发的下一代智能汽车,上述高层没有过多透露。但他表示,L5级无人驾驶当前只是一个愿景,“L4级自动驾驶当前依然没有实现,自动驾驶最关键就是安全性,到无人驾驶时候,可能好多系统就是双备份,比如说转向,比如说制动,比如电脑都是双份的,现在还没在商用车领域达到这个水平,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体系还没有达到。”

据他估计,重卡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造车成本要增加10万元-20万元,而司机的角色也将转变为“押粮运草”角色,司机一辆车上坐着,后面几辆车跟着司机车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