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蚂蚁大蚂蚁 C端销量如蝼蚁,奇瑞新能源蚂蚁战略惨败

2021年07月14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众所周知,各大传统汽车厂商在新能源领域都有所发力,作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最大的趋势,电动新能源无疑是传统厂商下一个争夺的重点。目前,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有涉及纯电新能源汽车市场。比如,长城汽车欧拉系列车型,市场反应非常不错,长安汽车逸动EV系列市占率也相当之高,吉利汽车的EV系列和几何系列,销量同样不错。而作为自居一线车企的奇瑞,似乎在新能源领域遭遇了困境。

奇瑞新能源最近两年主要打造了e和蚂蚁两大产品族谱,除了艾瑞泽等一些列传统燃油车车型油改电以外,还专门推出了小蚂蚁和大蚂蚁两大产品线。从目前艾瑞泽e、瑞虎3xe等车型的销量几乎小到可忽略不计,只有蚂蚁系列车型尚可与主流相提并论。

小蚂蚁:依赖B端采购,自己和自己玩已被玩坏

目前,奇瑞蚂蚁系列有小蚂蚁和大蚂蚁两款车型。其中小蚂蚁定位两座微型车,上市之初,小蚂蚁的市场反响还算不错,全新的微型车定位让不少消费者感兴趣,但后来,奇瑞小蚂蚁的路线走上了分时租赁道路,成为全国各大城市共享电动汽车的主力。

小蚂蚁上市之初,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与奇瑞签订了10000辆的采购大单,后续则陆续有采购,2017年其对奇瑞新能源的采购规模就高达15000辆。

这是明面上的事,也许大家不知道的是,共享汽车平台Gofun的母公司正是北京首汽智行有限公司。在2017年,奇瑞就入股投资了首汽智行,公开信息显示,首汽智行分别获得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43亿元,持股20%;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投资7142.86万元,持股10%。这意味着,奇瑞就是自己在出钱买自己的车,完全是自娱自乐罢了。

其次在2016年下半年,奇瑞新能源陆续接到众多B端客户对奇瑞小蚂蚁也就是eQ1的采购。彼时,奇瑞新能源与广西红木棉投资集团、云杉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浩宇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战略合作伙伴签订新能源汽车采购合同,其分别采购奇瑞小蚂蚁eQ1 5000辆、4000辆和5000辆,共计14000辆。这还不包括国内其他做分时租赁的出行公司。

也就是说,奇瑞小蚂蚁的推出完全是满足了各大分时租赁公司的需求,同时也有奇瑞集团主动参与的项目。书戈认为,在eQ系列也就是小蚂蚁系列至今20万辆的销量中,有相当数量是奉献给了B端客户,真正C端消费者的客户,是相当少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在路上的看到的奇瑞小蚂蚁都是有各种贴花的,因为那正式分时租赁的车型。此外,卖给分时租赁公司的小蚂蚁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饱受分时租赁用户的摧残,大面积的擦挂、车身车内脏乱差、报废在路边、方向盘跑偏等等问题比比皆是,这大大折损了奇瑞新能源的品牌形象,也进一步让奇瑞小蚂蚁这款还不错车型成为“烂大街”的廉价货。不得不说,这对于奇瑞新能源的长期发展以及分时租赁的发展都没有什么好处。

大蚂蚁:身材虽大却毫无存在感

作为目前奇瑞新能源定位较高的车型,奇瑞大蚂蚁的售价达到了14.98-18.98万元,定位也属于中型SUV,续航则超过了500km,从造型和参数以及价格来看,这辆车势必是针对大众消费者的车型,但是大蚂蚁的市场表现相当不尽如人意。

2020年9月,奇瑞推出大蚂蚁,这款集结了奇瑞新能源技术精华的重磅之作,上市前两个月只卖出了841辆,如今月均销量仅有百余辆。在面对Aion LX、威马EX6比亚迪唐EV等一系列对手,大蚂蚁无论是产品知名度还是产品性价比,其都不及同级对手,参考其产品性能,大蚂蚁似乎更加符合普通品牌10万级的产品性能。虽然奇瑞为大蚂蚁倾注了不少技术和信心,但C端的消费者远比B端客户挑剔,脱离了B端,大蚂蚁的销量已经十分不堪。

限于定位和价格,大蚂蚁很难再走分时租赁的B端客户道路,在C端又难以维继的销量让奇瑞新能源相当着急。病急乱投医,奇瑞再次以组团方式销售大蚂蚁,今年初,奇瑞新能源大蚂蚁向某企业集中交付了25辆,“团购大单”再现奇瑞新能源。不得不说,这似乎已是无路可走的路了。

划重点·书戈点评

奇瑞打造小蚂蚁本可以像现在的宏光MINI EV一样走C端网红路线,但大面积的B端采购无疑阻断了C端消费的后路,并且奇瑞新能源的不作为让奇瑞新能源一年不如一年,其2018年销量6.15万辆,2019年就只有4.67万辆,2020年继续下跌至4.3万辆。这与中国市场逐渐增加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成反比,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奇瑞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在倒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