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业绩爆表后,大众集团拿出了一份NEW AUTO战略

2021年07月14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众坚信,向智能电动转型能比卖燃油车更赚钱。

文/宋双辉

最近几天对于大众集团CEO迪斯来说,可谓喜事不断。

在与工会斗争了许久之后,7月9日这天迪斯拿到了续签的合同,他与大众集团的工作合约从2023年延长到了2025年10月。

这不光让他可以顺利推进自己主导的集团转型战略,实现“2025目标”,还意味着他成为大众集团历史上第一个在与工会的斗争中获胜的CEO。

同一天,大众集团公布了喜人的半年成绩单,预计上半年营业利润将达到110亿欧元,这是啥概念?

2019年上半年大众集团营业利润9亿欧元,2020年同期亏损14.9亿欧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的表现比疫情前还要好。

上半年业绩爆表,加上成功拿到了续签合同,迪斯趁热打铁,7月13日公布了大众集团全新的“2030战略”——NEW AUTO。

如果让我总结大众集团这份2030战略的核心理念,那么一句话概括就是,大众相信智能电动车时代比传统燃油车时代更赚钱。

因为传统燃油车时代,车企只能靠卖车赚钱,而进入移动出行市场之后,车企除了卖电动车,还能靠卖软件和服务挣钱。

迪斯预计,到2030年移动出行市场的收入规模能达到5万亿美元,比现在翻一番,是智能手机市场的10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苹果等科技巨头都在往这个行业里挤。

不过迪斯坚信,和科技巨头相比,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巨头更具优势,因为造车远比科技公司想象得要复杂得多,就连特斯拉在量产交付上也没少交学费。

在强大信心的作用下,大众集团乐观地将2025年运营销售收益率期望值从7%-8%提高到了8%-9%,而具体如何实现,则要依靠四个标准化平台和它们所带来的规模效益。

这四个平台分别涉及机电一体化、软件、电池/充电和移动出行领域。

先看机电一体化平台,燃油车时代大众集团靠MQB、MSB、MLB平台获益,电动时代初期又拿出了MEB和PPE两个纯电平台,而接下来大众集团将拿出的法宝是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

下一代SSP平台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2026年投入使用,在其生命周期内预计将生产4000万辆车。

为了提高SSP平台的竞争力,大众集团将在狼堡投资约8亿欧元建立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开展平台核心和模块设计工作。

软件方面,大众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将在2025年开发一个新的软件平台,作为集团所有品牌车型的主架构,还能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具有业界领先水平。

电池和充电方面,大众集团采取的策略就是多交朋友。

此前大众集团发布了自己的电池战略,还要在欧洲建立6座超级电池工厂,这其中第一家工厂是与Northvolt AB合作的,第二家与国轩高科合作,第三家将位于西班牙,也会与战略伙伴合作建立。

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亦是如此,在中国大众与合作伙伴建立了合资公司开迈斯,在美国与Electrify America有合作,在欧洲则与英国石油公司、西班牙伊比德罗拉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等建立了伙伴关系。

最后则是移动出行领域,包含自动驾驶能力以及共享汽车和出行服务,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上大众与ARGO AI合作,共享出行方面则将建立一个涵盖所有出行服务的车队,从租赁、预订到共享、约车服务。

迪斯拿出的这份2030战略,得到了大众集团监事会的认可,而它能否帮助大众集团实现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则要交给时间去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