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引发七座SUV竞赛

2021年07月14日 18:48:06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汉兰达到底有多强?

我们先看数据统计,汉兰达于2000年问世至今全球销量超445万台,其中第二第三代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突破了110万辆,百万车主的口碑也将汉兰达推上了神坛。

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2021年4月上海车展亮相,在此之前,第三代汉兰达在4S店依然处于热销状态,当月销量7964辆。一般来说,新车到了这一阶段都难免让利,例如奥迪A4在产品切换之际都给出了22万的价格!而汉兰达在广州、北京经销商的价格政策极为坚挺,从来就没有听过哪家店真的有优惠。

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尚未公布价格的时候,就已经接了半年的订单,这是这么多年来极为少见的情况。

价格坚挺,从业这么多年就没见过几台车从上市到换代全程都没有优惠的,等车是汉兰达的常态,事实上也是更加良性的产销模式。没有人能从4S店提走一台现货汉兰达,已经开始搞不清楚汉兰达到底是被神化了,还是真的就那么抢手,但你仔细想一想,它似乎就真的没有对手。

挑战汉兰达的车其实也屡见不鲜,从福特锐界,到现代新途胜、别克昂科旗Jeep大指挥官等。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都很强,都号称要挑战汉兰达霸主地位。

数据分析来看,似乎每一台竞争者都比汉兰达有着更强的产品数据,但每个月的销量情况却非常清晰,在大众途昂诞生之前,每个月汉兰达先拿走一半销量,再对其他品牌说:哥几个接着打吧!

福特锐界曾经短暂挑战过汉兰达,但也正是这冒进的一战,压库降价,把福特带进了泥潭。汉兰达可以很嚣张的说一句:还有谁?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对汉兰达发起猛攻的车型,都切中了“七座SUV”这一个点。但从汉兰达的成功来看,我反思这是品类的成功,还是品牌的成功。或许消费者捧红汉兰达,原因只是因为它是广汽丰田的汉兰达,而不只是“七座的SUV”,你很难完全解析其中的变量因素——至少,其他七座SUV能成功的寥寥无几,这似乎在验证着,这是“广汽丰田汉兰达”的成功,而非“七座SUV的成功”。

否则,你怎么见不到其他七座SUV能如此大卖?

能超越汉兰达的可能只有汉兰达

能超越汉兰达的也只有它自己了。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诞生于丰田TNGA-K高端平台(TNGA里的中大型高端平台),售价为26.88-34.88万元,共推出了6款车型,全系均为2.5L混合动力,综合输出功率为183kW,老规矩,继续是七座布局,继续提供两驱和四驱版车型。

关于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网友的评价都是两极分化的。但事实是,在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尚未公布售价的时候,订单已经排了半年。一边是花真金白银和时间成本去买车的用户,一边是随手敲敲键盘的网友,你会相信谁?

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热销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是因为很多人只是把它看成了简单的换代,也难怪,如今确实太多车型的换代就只是换一套外观和内饰而已,平台、动力、底盘基本没变。但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却是脱胎换骨的。

价格方面,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相比起第三代涨价了,对比一下升级的配置,来自动力系统、车联网、自动驾驶辅助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车联网和智能交互功能补充起来,一系列的TSS系统(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让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跟进了时代的步伐。但在我看来,全新增强版2.5L HEV系统才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最核心的卖点。

和传统的燃油车相比,这套2.5L混动系统可以在行驶过程中通过减速时制动能回收和匀速行驶时的剩余能量回收向混合动力驱动电池充电,并在大部分低速路段使用的是电力驱动,只有在需要急加速或者比较高的车速情况下,才会自动启动燃油发动机提供动力。以及许多高效的驱动模式默契配合,从而让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油耗从第三代的8.2L/100km(工信部),降到5.3L/100km,也意味着一箱油能跑1000km。

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所提供E-FOUR电子四驱系统,简单理解就是由发动机驱动前轴,电动机驱动后轴动力的四驱系统,动力分配单元会根据整车的综合状态来分配动力。从而实现更高的效率与更快的反应速度,公路驾驶性能将大幅提升,对于雨雪天气较多的地区就很有必要上这套四驱系统,同时它也具备一定的越野性能。

汉兰达依然不可撼动?

虽然在配置上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依然不是同级最全的,但它依然会是最热销的车型。原因有两个,一是有丰田强大的品牌感召力。二是汉兰达真的切中了中产阶级的需求。

丰田为什么有强大的品牌感召力?我们看一下市场上所有的营销都在试图说服消费者,大众在说服我们高级,福特在说服消费者我的配置很对得起价格,现代在说服消费者我和丰田一样可靠——还便宜几万块。但丰田一直有自己的拥趸,他们消费者不激进,看重品质,车不是他们炫耀的工具但一定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伙伴,最重要的是他们既省油又不爱坏——这看似不是优点的优点,却成为丰田大杀四方的招数。你很少见到一个品牌像丰田这样,既有十万以下的致炫,又有百万的埃尔法。

谁还没点儿梦想呢,对于一个三十多岁的中产阶级男人来说,诗和远方的梦想一直都在耳边,他也想开着大越野车去新疆去西藏,放下所有说走就走。但这个男人知道的是,家里还有老人,膝下还有孩子,太太每天洗衣做饭忙前忙后,有很多诗和远方,但更有身边的亲人。

所以,汉兰达事实上是把一台越野车的梦想,和一台赛那的MPV生活融合到了一起——开这台车出去,可以坐下一家七口人,能跑出五毛钱的油耗,进到五星级大酒店也很有面子,最重要的是西藏的318公路也全程柏油路了,他的汉兰达可以从广州珠江新城一路开到布达拉广场……所谓全能,并不是样样100分,汉兰达做到了样样80分,不偏科是丰田一贯的特长。

汉兰达一直被挑战,但一直守住了销冠的位置。始终要相信,汉兰达还是汉兰达,正如网站上有评论说,汉兰达是“车中劳力士”,开了两年只是亏了保险和购置税,可以看得出汉兰达在真实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是如此的难以撼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用钞票投出来的票,往往最具备信服力。

轮到你说:

新款和旧款你会怎么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