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针刺实验同样不起火,极氪001“挑战”汉EV再加码

2021年07月14日 18:48:09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汉EV12个月的累计销量接近70000台,比亚迪深耕新能源市场多年后建立的品牌优势以及汉EV本身的定位和优秀产品力,它可以拿到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尽管拥有相似定位的极氪001已经上市排产,但它依旧处在蓄力、加码的阶段。

我国的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当前还处在萌芽期,除了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EV最紧密的竞争对手。不过极氪001在近期完成了电池包针刺实验,结果同样是不起火,这是它进入该市场的号角。

电气化时代的到来,电机让马力来的变得唾手可得,但是电池短路高温自燃所带来的安全性问题也非常尖锐。目前市面上电动车主流的动力电池分为两类,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前者的先天特性是能量密度相对较低,但热失控安全系数比三元锂电池高不少;后者的能量密度高,受低温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热失控的安全系数并不高。

2020年,比亚迪通过刀片电池针刺实验直击电动车痛点,“不自燃”成为了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鲜明标签,这也是比亚迪汉EV的加分项。

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通过电池包结构设计优化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严格监控,是能够提升该类型电池在电池包级别的安全系数的。

极氪001搭载的“极芯”电池包采用具有高能量密度与热稳定安全性的高压单晶Ni55+电芯,从材料层级提高了电芯的热稳定性,保障电池系统安全。此外,“极芯”电池包选用高一致性电芯Pack成组,保证电池包的安全性。

一直以来,因三元锂电池材料分子结构活性更高,其安全指标一直是行业公认的痛点和难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一直在开展电池安全技术的课题攻关,而“不起火”是三元锂电池包安全最重要、也是最难攻克的一座技术堡垒。相比传统的三元锂电芯,极氪的“极芯”电池包使用的Ni55+电芯降低了“镍“含量的比例,与常规的“811”电芯(镍钴锰比例为8:1:1)相比,从源头上提高了安全性。同时,Ni55+电芯为无晶界的单晶结构,在材料上提高了电芯的热稳定性,从而提升电芯的循环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热失控的风险。

试验结果显示,在钢针刺入电池包触发热失控后,极氪001的“极芯”电池包BMS及时触发热事件报警信号。同时,被刺的“极芯”电池包出现冒烟现象,被刺电芯最高温度达到801.4℃,未起火、未爆炸。静置24小时,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热疏隔阻排设计、整包结构完好,无明显变形,电池外壳不带电,电池包内部固定结构和高压连接完好,无热蔓延。针刺实验的目的就是为了模拟电池包在遭受导电异物撞击的短路现象,从而测试安全性。

从电池本体的特性角度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热失控的安全系数更高,同时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通过无模组的电芯排布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散热性能。极氪通过调整三元锂电池电芯中“镍”含量的比例以及通过打造更加坚固的电池壳体以及智能检测系统,提升了电池包的安全系数。

毋庸置疑,磷酸铁电池先天具有更高的稳定性,但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并不像我们曾经所看到的那么恐怖。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离子电池是两种技术路线,各有优缺。

特斯拉搅局全球汽车市场,到中国品牌电动车把价格卖到国产燃油车无法触及的高度,它们催生了全新的购车、用车理念。曾经消费者购车时所看重的油耗、空间表现已经悄然变成了刺激的加速和全新的智能化体验。消费者少一些理性,多一些猎奇的感性,自然放下了对传统汽车品牌的信仰。

比亚迪汉EV12个月的累计销量接近70000台,和它有着明显产品差异的小鹏P7每月有3000台左右的稳定销量。汉EV的热卖和大空间所带来的实用性以及品牌力加成不无关系,而小鹏P7则选择了更加激进的路线,注重车辆的的驾控感受和智能化体验。

极氪001像是汇集了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的优点。它从第一次亮相和首批媒体试驾就着重体现出了驾控的特点,四驱版车型0-100km/h加速3.8秒;后驱版车型0-100km/h加速6.9秒。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另外,它还可以选装空气悬架。从家用层面来看,极氪001的轴距达到了3005mm,汉EV的轴距为2920mm,笔者此前实际空间体验发现,极氪001的后排空间表现的确更充裕一些,顶配车型的后排乘坐感受像一些行政级轿车看齐。

当然,目前关于极氪001驾驶层面的分析仅仅是基于数据和配置层面,但对于毫无驾控感受可言的汉EV来说,我对极氪001持乐观态度。

话说回来,汉EV并不是没有短板,一台中大型车的悬架配置竟然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三连杆式独立悬架。此前有国内的权威媒体对比亚迪汉EV进行了拆解实验,最后的结果表示:肯定它三电系统的优势,但是关于”车“这个层面,它依旧需要努力。如果聊驾驶,那么汉EV仅仅是一台加速比较快的比亚迪而已。

比亚迪曾经在打造新能源王朝的时候,基于唐的插电混动车型提出了“542”战略,用一个字来概括它——“快”。但如今的第二代唐俨然已经没有了曾经“大唐盛世”的局面。唐新能源从2019年4月跌出月销5000台左右的大关后,此后基本没有找回状态,大部分时间在月销1000台-2000台这个级别游走。

很明显,对于一台入门版车型落地接近24万元的国新能源SUV而言,单纯“快”并不能成为它持久的竞争力。随着市场的深入,不排除汉EV也会面临这种窘境。

极氪001有两款WE版,补贴后售价28.1万元,一款YOU版,官方指导价36万元,并且提供了5000元抵20000的优惠政策(7月31日前定车)。目前该车的2021年产能已经排满,我国明年的新能源车补贴会退坡30%,同时定金抵扣政策有一定的实效性,客观来说,它的入门版车型价格会高于28.1万。

从价格维度来看,极氪001和比亚迪汉EV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反而和Model 3的竞争关系更加紧密。但从产品层面来看,车型定位更高、尺寸更大的极氪001和Model 3并没有太多针锋相对的意思,它更像是自己打造了一个细分市场,毕竟目前新能源市场还处在开疆扩土的阶段。可以说极氪001与汉EV以及Model 3有不同的细分市场定位。

极氪001的电池穿刺实验,这是它进入该市场吹响的号角,解决了大部分消费者对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顾虑。从产品层面来看,极氪001与汉EV进行了明显的定位区分,从底盘配置到车辆调校与车内空间,极氪001更像是汇集了小鹏P7与汉EV的优点,它的产品定调更高一些。未来,可能它们之间并非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而是齐头并进的销量表现,服务于各自的细分市场。如果您有不同看法,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