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德国媒体叫好,法国用户买单,上汽海外销量再迎里程碑时刻

2021年07月14日 20:32:06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调了!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上汽的海外销量目标是55万辆。”和此前50万辆的预计销量相比,今年的海外销量目标上调了5万辆。

今年上半年,上汽实现海外销量26.5万辆,同比增长近112.8%,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MG、Maxus等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6.6万辆,同比增长132%。余德说,自主品牌销量占比不断攀升,标志着上汽海外经营质量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欧洲市场迎来里程碑时刻

欧洲作为汽车工业强大的地区,上汽在当地的销量表现一直备受关注。6月,MG在欧洲迎来里程碑时刻,销量突破5000辆大关。其中,在欧洲大陆销售2200辆新车,再次刷新单月销售纪录;在英国销售2800余辆新车。

今年上半年,MG在欧洲大陆销量超过7000辆,同比增长500%。截至目前,MG在欧洲大陆已销售15000辆,其中MG EZS贡献13000辆。余德表示,到2025年,上汽在欧洲的年度销量目标为3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70%~80%。

上汽欧洲公司的员工将6月销量数据发在微信朋友圈,激动地表示,“这是上汽在欧洲的一小步,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的一大步。”

在瑞典、挪威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国家,MG品牌已迅速得到当地消费者的认可。6月,MG EZS销量进入瑞典电动车市场前三,仅上市两个月,销量就超过欧洲众多本土品牌。

振奋人心的消息频频从北欧地区传来。上汽欧洲团队此前在荷兰Westfield购物中心的快闪店从设计、报批、装修到开业仅用时60天;4月,又在短短三周内完成14家瑞典网点的装修,并正式对外营业,同期MG ZS EV谷歌搜索量快速攀升;5月,MG瑞典Stockholm Akalla门店的Emra创下单店单月销售新纪录,售出109辆MG EZS。

瑞典经销商干劲十足,销售人员不断创下单店销售新纪录

在北欧地区站稳脚跟是MG在欧洲战略的第一章,今年,MG开始在德、法、意、西等欧洲传统汽车生产国发力。

在传统汽车制造强国“突围”

余德介绍,在德、法、意等国家,满大街都是本国汽车品牌,只有在很偏远的郊区才能看到美系车和日系车。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斯蒂芬·布雷泽尔指出,市场认知是当前中国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障碍。“欧洲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更高,这就要求中国企业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提升服务等方式,提高品牌信任感和认可度。”

这些国家的消费者都以本国汽车品牌为傲,对自主品牌的质量近乎挑剔。“MG EZS上市时,许多媒体抱着看笑话的心态来。”上汽欧洲公司张晖说,“德国记者试驾前冷嘲热讽,最后试驾完不说话了,回去后知道我们获得了五星评级,于是写了篇文章,说这车几乎就是一辆‘大众’。”

面对连汽车钣金缝隙大小也极为看重的欧洲媒体,通过一次次试驾活动,上汽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媒体的认可,还收获了不少重磅奖项。

媒体的背书让MG品牌在德国的拓展稳步推进,据上汽欧洲公司叶虹介绍,这两个月,德国市场的订单数有了明显提高。

在法国,MG品牌登陆法国之初就遇到疫情,这给上汽欧洲公司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团队危中寻机。随着三菱日产、PAC等企业纷纷调整在欧洲的策略与资源的机会,团队借势破局,吸收了许多成熟经销商与当地优秀人才。

进入法国20个月,法国团队从最初只有4名员工开着4辆试驾车一家家拜访法国百强经销商集团,到现在成为经销商眼里的“香饽饽”,天天收到优质经销商的入网申请。

上汽欧洲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宇说,截至6月,上汽在法国已经完成原定的80家网点建设的年度目标,并将这一数量在年内提升至100家,更将在下半年逐渐调整策略从快速开拓,抢滩登陆模式转移到经销商管理体系建立进行精益化管理和淘汰筛选。

据了解,三菱在法国发展了13年,现有经销商124家;现代在法国发展29年,现有经销商180家。MG品牌在法国的发展速度让当地员工和媒体都相当惊讶。

自主品牌该有的样子

MG登陆法国之初,所有人都提醒法国团队,在进行市场宣传时要强调起源英国,避开中国制造。但刘新宇认为,上汽一定要直面挑战,面对消费者必须坦诚。

在法国,MG品牌从不提及促销廉价,取而代之的是对全系五星安全碰撞和市场中提供全系最高质保年限7年的宣传,逐步取得消费者信任。

余德表示,欧洲是稳定的存量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必须做好残值管理,维持价格的稳定,否则品牌无法持续性发展。今年,受贵金属涨价影响,MG产品在大部分海外市场都涨价了,以澳大利亚市场为例,售价2万澳币的MG 3价格上涨了2%-3%。目前,上汽经营多年的海外市场盈利状况普遍良好,形成正向循环。

现在,MG已经开始对消费者讲述品牌故事。6月,MG与法国里昂足球俱乐部正式签约,成为其2021-2024年全球官方合作伙伴。在一段MG与里昂俱乐部一段合作视频中,球员身着印有MG LOGO的球衣,绿茵场上停放着一辆MARVEL R,而休息室通往球场的墙壁上印有MG老爷车的图案。

到2024年,正是MG品牌成立百年之际,上汽将把这个百年品牌通过符合法国消费者品位的故事,将其沉淀与创新传递给他们。在一系列符合当地市场调性的营销活动后,MG的法国官方账号在3个月里涨了10万粉丝。

理解海外市场

一辆MARVE R被缓缓吊至8楼,展示在位于维也纳市中心的费迪南大酒店的8楼阳台上。

这辆10月即将在欧洲上市的互联网汽车,已经开始在各大城市预热,而上汽的互联网汽车,也将在点燃泰国、印度等市场消费者的热情后,给欧洲消费者带去属于自主品牌汽车的特色。

销往欧洲的MARVE R上的系统,与中国、泰国、印度的版本都不一样,不仅满足当地法规要求,更考虑到当地消费者的喜好。相比中国版丰富的多样功能,欧洲版的功能基础而简单。

欧洲是一个连智能手机普及率都相对较低的市场。余德介绍,中国消费者喜欢看到新能源汽车产品有巨大的变化、全新的功能,但欧洲汽车市场有不一样的文化,消费者喜欢的新能源汽车无论在外观还是功能上都更接近燃油车一点。“我们愈发认为,中国消费者偏好与海外市场不同,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某些赛道处于引领地位。上汽要做的,是推出适合当地市场的功能,同时讲好上汽品牌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