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比电动车更安全?在这台白车身上,有你想不到的答案!

2021年07月14日 20: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要说一辆汽车最重要但又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点,那必然是安全了。

其中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安全并不像尺寸、动力、配置这些因素直观可见。

更重要的是,汽车安全有一个很吊诡的特性。那就是安全性越高,就越不会被察觉。

这有点像“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扁鹊家是大哥的医术最厉害,但也是最不出名的,因为大哥是“上医治未病”。

而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汽车品牌,更深知“防范于未然”这个道理。毕竟,只要事关安全,便不能退让。

最近,不少身边朋友以及后台粉丝都来问,相较于燃油车,电动车安全性如何?尤其是电动车头部品牌的特斯拉,在安全性保障上有哪些“隐秘角落”呢?

昨日, Model Y白车身首次亮相广州。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一白车身聊起,来一窥特斯拉及其所代表的的电动车的安全性能。

(1)一体式压铸,“骨架”上藏着什么秘密?

如果问,关乎一辆车安全的最核心部分是哪里?

那毫无疑问,“骨架”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也即白车身的用料和设计。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特斯拉的一体压铸工艺。

2020年4月30日,特斯拉在一季度财报文件中首次披露了 Model Y 的一体压铸后车身。

和 Model 3 相比,Model Y后车身在这块“银色”区域实现了将 70 个零件精简为 1 个零件的进步。而这,也是特斯拉全新工艺——一体化压铸的“起点”。

那么,采用一体压铸工艺后,能为Model Y带来什么优点?

简单总结,让Model Y变得更轻、更快、更安全,同时制造时间大幅缩短。

譬如就上图这块银色区域, Model Y虽然尺寸相比 Model 3 大得多,但其经过一体压铸后,重量轻了 10-20 公斤。

就现阶段而言,通过该工艺技术,特斯拉的零件可以轻量化 10-20%,大大减少细碎零件的设计费和开发周期,提升整体的轻量化程度。

此外,一体化零件能够增强零部件的“承受力度”,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性。

众所周知,当汽车发生碰撞时,焊点往往拥有转移压力的职能。

而据现场讲解的特斯拉工程师表示,汽车碰撞过程中,焊点其实不仅会承受冲击力,还有可能会遭遇撕扯。

这意味,一个焊点虽然能够出色的应对冲击,但并不一定能应对来自各种方向的撕扯力。

但对于一体化零件来说,受力方向并不是问题,因为整块零件都由完整金属构成,因而每一个分子都在承受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一体压铸工艺的Model Y,也在多番碰撞测试的“极限考验”下获得一致好评。

譬如,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碰撞测试中,特斯拉Model Y获得了五星碰撞安全评级。

碰撞测试包括正面碰撞(驾驶员和副驾驶座位)、侧面碰撞和翻滚测试情况3个方面,Model Y全部获得最高的五星安全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Model Y,特斯拉旗下Model 3、Model S、Model X四款在售车型也全部获得NHTSA五星碰撞安全评级。

(2)软硬兼施,提升安全性“冗余度”

对车主来说,汽车安全并非概率的问题。

安全,从来只有0和1之间的区别,为此就要做到全方位保护才够周全。

而要实现“全方位保护”,单单依靠被动安全的“硬保护”还不足够,主动安全的“软保护”也是相当重要。

在这里,就得好好说下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特斯拉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车辆安全报告显示,在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参与下的驾驶过程中,平均每674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出现一起交通事故。

而美国NHTSA数据显示,全美道路交通中平均每78万公里即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两者结合来看,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让行车安全水平达到全美平均水平的8.66倍。

据现场的工程师表示,特斯拉的未来目标,是让其安全水平达到全美的10倍以上。

事实上,特斯拉在刚刚推出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时,可以实现的功能是很少。

通过这些年来的不断“学习”进步,Autopilot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

从最早的智能识别前方一台车,到之后的可以识别前方多台车以及对向来车。

从最早的智能识别人,到之后可以识别人再车前行走的速度以及方向,并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人的行走速度反映到车内的屏幕中。

到了现在最新版本的系统中,甚至可以识别小动物。

可以看到,Autopilot不仅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也在变得越来越安全。

基于此,相比于其他车企,站在主动安全“高起点”的特斯拉,只会日趋安全,同时不断提升安全性的“冗余度”。

(3)功夫拍案

安全,一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

古语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在功夫汽车看来,特斯拉正是通过软硬兼施的方法,不断为我们的出行安全“准备周全”,让我们更有信心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出行情景。

我们期待,在各种工艺和技术的赋能下,特斯拉能将汽车安全推向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以“进化”颠覆燃油车时代对于安全的固有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