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全新战略发布!狠砸730亿欧元助力四化,新平台五年后量产首款纯电

2021年07月14日 20:43: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克克

编辑 | Juice

车东西7月14日消息,大众汽车于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1点半举行了一场直播活动,活动中来自大众汽车的多名发言人共同阐述了名为NEW AUTO的未来发展大战略,包括推出新的机电一体化汽车平台、搭建更好的出行服务平台和建设好的充电网络等。

不久前宣布续约两年的CEO赫伯特·迪斯总结到,可持续发展原则是大众汽车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将充分利用电动化和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机遇,加大在软件研发领域的投入,推出更安全、更智能、最终拥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大众汽车CEO迪斯出镜

以下是大众汽车直播内容重点盘点。

一、730亿欧元投给电气化数字化 2050年实现内部碳中和

大众汽车判断,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未来10年内燃油车市场规模可能会收缩20%以上。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为 2021 年至 2025 年的未来技术拨款 730 亿欧元(约合5570亿元人民币),几乎达到该公司截至2025年1500亿欧元(约合11440亿元人民币)预算的一半。

虽然没有明说这笔投资中有多少是用于电气化或数字化领域的,但大众汽车集团表示这两个领域投资占比将越来越高。

大众汽车坚信,自己在电气化领域的投入将会对世界环保事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到 2030 年,大众汽车计划将纯电车的销售份额提升到 50%,这会让大众汽车的每辆车碳足迹减少到2018年水平的70%。

到 2040 年,大众汽车销售出的几乎100%的新车都将做到零排放。最迟到 2050 年,大众汽车将做到整个集团的碳中和。

二、电池电芯标准化 欧洲6工厂将提供240GWh年产能

大众汽车集团认为,车企除了应该为客户造好电动车,也要解决从原材料到回收利用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搭建一条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效费比尽量高的电池供应链闭环。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大众期望搭建电池供应链闭环

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致力于降低电池生产工艺的复杂性。为此,集团将引入标准电芯,这种电芯将陆续装配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80%的电动车型中,且到2030年时采用标准电芯的动力电池的成本比现在低50%。

所谓标准电芯不仅仅是指规格上的标准,还是指人们能够通过更换正负极、电解质材料等零部件制造出三元锂或磷酸铁锂标准电芯。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大众宣称标准电芯可以是“任何”化学原理的电池电芯

大众汽车集团的短期计划是为旗下入门级电动车装配磷酸铁锂电池、为中端电动车装配高镁含量三元锂电池、为豪华电动车装配高镍电池,而长期目标则是让旗下所有车型都搭载固态电池。

而以上所有原理的电池,都将基于这款标准电芯打造。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标准电芯的终极形态是固态电池电芯

不过,大众预计2030年时,自己需要240GWh的电池产能才可以满足欧洲对于大众旗下电动车的需求。这样的产能需求是大众一家难以满足的,于是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欧洲凑齐6家电池工厂帮忙补足产能。

除了原有的电池工厂之外,大众汽车集团找上的第一家工厂位于瑞典,由Northvolt公司负责运营。大众汽车集团刚刚向这家公司提供了5亿欧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家公司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为大众生产后者所需的电池相关产品。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6月30日的“沃尔沃技术时刻”活动上,沃尔沃方面也宣布将与Northvolt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因为Northvolt不仅有较好的电池制造水平,还在电池回收领域颇有建树。

第二家工厂位于德国,由大众汽车集团和中国企业国轩高科共同负责,预计在2025年开始为大众汽车集团生产采用标准电芯的动力电池。

第三家工厂位于西班牙,但运营商还未确定。大众汽车集团的初衷是将西班牙打造成支撑自己电动化转型的又一支柱,第一步是在当地建立超级电池工厂,到2030年时这家工厂的年产能预计将达到40GWh。未来大众还希望在西班牙建立完整的电动车生产线,不过目前还没取得阶段性进展。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2030年时大众需要240GWh的电池产能才能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

三、一新平台取代五旧平台 新车或2026年上市

大众汽车制定的电气化转型计划可谓是雄心勃勃,不过当下目前彻底放弃油车对大众汽车来说恐怕还不现实。对于依然作为销量主力的油车,大众汽车表示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成本削减计划,以便让出更多钱来给电气化、数字化领域投资。

他们表示有望在未来两年内将油车产品线整体的固定成本降低5%。未来一段时间内,集团有望做到将用于油车制造的材料成本降低7%,并通过减少油车种类、简化油车传动系统的方式降低其在油车领域的开销。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还将开发名为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可拓展系统平台(以下简称SSP平台)的新一代机电一体化汽车平台。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SSP平台不仅能简化车辆结构,也能简化大众产品线布局

大众汽车将投资约 8 亿欧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在沃尔夫斯堡新建一个研发设施负责设计 SSP 平台及其核心模块,预计在2026年基于SSP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就会上市。

作为现有油车平台MQB、MSB、MLB以及电车平台MEB 、PPE的继承者,SSP平台不仅结构更加简单,可拓展性也更强。SSP平台未来可能会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唯一一种平台,将集团内部原有的3种油车平台、2种电车平台都整合到SSP一种平台上。也就是说,未来几乎所有的大众车型都将基于SSP平台打造。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SSP平台将取代大众现有的5个平台

奥迪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表示,从长远来看高度可拓展的SSP平台是一件“一本万利”的事,未来大众汽车可以投入更多资源到软件领域,而不必去为升级车辆的硬件基础而疯狂砸钱。

四、软件平台靠自研 最高支持L4级自动驾驶

既然决心要在软件领域“死磕”,大众汽车肯定是要选择自研而不是外包给供应商的。

目前大众汽车旗下有一家汽车软件公司CARIAD,这家公司计划在2025年开发出业界领先的车规级软件平台,这种平台将搭载于大众汽车所有车型上。

具体来说,CARIAD正在软件平台将经历三个版本的更迭,第一个版本是E³ 1.1,它能够让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辆(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和CUPRA Born)通过OTA的方式接受软件更新。

第二个版本是E³ 1.2,它能够为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奥迪保时捷的一些车型(如奥迪A6 e-tron、保时捷Macan纯电版)提供新的影音娱乐系统以及OTA升级内容。

第三个版本是E³ 2.0,它将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车型通用的软件平台,且支持L4级自动驾驶软件的运行。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E³平台不同版本的发展进程

CARIAD公司的CEO Dirk Hilgenberg表示,他预计自动驾驶软件将成为大众汽车的主要收入来源。E³ 2.0软件平台将与SSP车辆联合,大大简化大众汽车内部的产品线格局。

到2030年,搭载E³ 2.0软件平台的大众汽车保有量可能会达到4000万辆。届时,大众汽车将通过大数据了解客户心声,通过OTA的方式提供功能和服务的更新,不断满足客户们新的需求。

五、自动驾驶靠与Argo AI合作 自动驾驶公交车或2025登陆欧洲

大众汽车集团认为,自动驾驶相关价值链包含4个组成部分: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技术的整车融合、汽车共享化服务和出行服务平台。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自动驾驶相关价值链

其中第一环节自动驾驶系统是比较难做的,大众汽车集团没有头铁选择自研到底,而是宣布要加大与原有合作伙伴Argo AI的合作力度。

大众与Argo AI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一方面,Argo AI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正在共同致力于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装车落地。

大众汽车集团认为,到2030年集团不仅要有运营自动驾驶车队的系统能力,还要有拓展相关的移动出行服务和融资业务的能力。

另一方面,Argo AI不仅参与到了大众乘用车自动驾驶项目中,也参与到了大众商用车自动驾驶项目中。

大众商用车 CTO Christian Senger 表示,Argo AI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处于行业领先的水平,这套系统将支持大众汽车集团能够进一步渗透公共交通和运输物流市场,获取更高利润。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Argo AI是大众汽车出行解决方案项目中的重要合作伙伴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慕尼黑开展了自动驾驶公交车试点项目,预计2025年将先后在德国和美国开始商业化运营。大众预计,到2030年时仅欧洲前五大出行市场上,自动驾驶公交车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欧元(约合5341亿元人民币)。

六、中美市场至关重要 将追加2.7万个快充桩

大众汽车集团认为,除了欧洲外,支持集团发展的主要市场分别是中国和美国。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深耕多年,既有丰富的与本土企业合作的经验,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大众深知自己的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所以在中国推出了ID.4、ID.6车型,很快还将推出ID.3。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可能马上登陆中国市场的ID.3

在更遥远的未来,大众还将在中国推广全新的SSP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衍生的多种车型。担负起这一重任的是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也就是曾经的江淮大众

中国的另一优势在于人才储备足、素质高。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已有约1000名来自中国的软件工程师为大众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工作。

而美国向来是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市场之一,尤其是当拜登总统在上台后推出了一系列利好电动车发展的政策,让大众汽车集团有更好的机会前去分一杯羹。

大众针对美国市场的喜好为其量身定制了多款纯电动车型,除了外观颇显新潮、动感的ID.4,还有外观与大众传奇车型T1高度相似的ID.BUZZ。

<a href=比亚迪芯片子公司冲创业板!拟募资近27亿元,布局三个大项目">

▲可能登陆美国市场的ID.BUZZ,图为Argo AI自动驾驶测试车

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为客户提供从充电设施到能源管理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计划围绕车辆打造一个完整的充电和能源生态系统,确保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相信,这些技术和服务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与大众汽车集团展开合作的充电服务公司包括中国的开迈斯和美国的Electrify America等。大众表示将加深与原有合作伙伴的合作,在中国增设1.7万个高功率快充桩,在美国/加拿大增设1万个高功率快充桩。

结语:大众的转型计划有诚意有决心

大众汽车集团制定的转型计划涵盖范围甚广,包括车型优化、产品线精简、投资比例调整、研发重心调整、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加深等,说明大众意识到了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且已经拿出了具体的计划。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制定的转型计划算得上是雄心勃勃,不管是用一种新平台替代现有所有的3油2电平台,还是2050年实现集团内部碳中和,都显示了大众汽车集团的决心之坚定。

至于大众的转型道路走得顺不顺,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