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屠龙勇士终成恶龙?网约车市场再度群雄逐鹿

2021年07月14日 21:41: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随着近期某网约车巨头被按下紧急暂停键,网约车市场再次进入了动荡期,各家纷纷开启了新一轮的抢占市场竞争。加大宣传力度、高额奖励抢司机、补贴抢用户乃至去对手公司挖人等操作层出不穷,网约车市场似乎一下子回到几年前风口正盛的时刻。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想要抢得市场,除了价格之外,服务是关键。在经过早期的用户积累期之后,平台告别了野蛮生长,现在要比拼的是司机够不够多、司机态度和服务规不规范以及安全因素等。

新的战斗开始了

从各家乱战到大局已定,过去仅仅不到两年,可是网约车市场并未就此熄火,即便是在疫情突袭而来的2020年,不少车企、互联网企业乃至央企都还在不断涌入和加码这一赛道。

无论是先到者还是后来者,它们在意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而是希望掌握城市出行话语权之后的更多产业机会。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接连发布公告,依法通知滴滴出行 App、小程序,以及滴滴企业版等 25 款 App 下架整改。其他网约车平台因此嗅到了重新划分蛋糕的机会。

在7月4日公布下架“滴滴出行”APP的当晚,T3出行的广告页面便更大范围地出现在了用户的微信朋友圈,在一位用户提供的截图中,T3出行优惠链接显示“最近有31.2万人领取”。

紧随其后的是高德打车,在微信朋友圈、短视频平台喊出了“能比价更便宜”的口号,针对新、老用户都给出了折扣优惠;早前已经下架的美团打车APP,于7月9日重新在各大主流应用商店内上线,启用了黄黑相间色调的全新Logo宣布重出江湖;此外还有如祺出行给出新人礼包最高价值150元的优惠,曹操专车推出“签到送优惠券和0.1元购买6折优惠券活动”。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随着滴滴出行APP全面下架整改,滴滴旗下全系APP矩阵目前已不存在增量空间,这无疑也给网约车市场带来了一定的真空期。”

在网络上,有署名为“T3出行员工”的网友晒出了一条据称是网约车平台T3出行的内部信息,信息显示:“各位同学,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经昨夜公司经管层紧急会议决定,T3出行调整开城计划,本月要连开15城,日均单量突破百万”。

除了用户方面的争夺外,网约车平台还将目光转向了司机。比如美团打车开启了大力度的招募政策,包括限时专享3日单单流水+20%,最高1000元阶梯大奖等;首汽约车推出了“补贴1亿招募司机”的活动,高德出行提出了工作日7——9点早高峰期间司机免抽佣活动。

根据七麦数据,美团打车司机端的下载量估算数据在7月3日之前还维持在1000以下,但从7月3日就开始一路飙升,到7月6日达到了6000。

用户与司机“两手抓”成为各家网约车平台的共同策略,从用户分流到招募司机,几乎每一家稍有规模的网约车平台都在试图抢占更多市场流量。

市场转向,“滴滴”们走到了十字路口

与网约车平台上演烧钱大战的火热不同,用户端的反响却出乎意料地走向了另一种画风。

7月12日,不少网约车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吐槽打车难、暗中被加价的情况,“北京大雨打不到车,真是个令人崩溃的周一”“上海打车就是难,加钱也打不到,真的要疯了”“杭州夏天的早高峰是永远打不到车了吗?”甚至有网友晒出多个网约车APP同时下单依然打不到车的经历。

以大额优惠券、打车便宜的卖点吸引来用户,运力、服务配套却跟不上节奏,不少网约车平台遭遇了前脚烧钱拉新,后脚就因为服务问题导致用户迅速流失的尴尬局面,消费者对此纷纷吐槽背后,暴露出网约车自身监管能力、管理运营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网约车的出现,早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出租车市场的规范起到了促进作用,网约车平台一度被认为是“屠龙勇士”般的存在。然而在市场大局已定之后,众多网约车平台不论在合规性上还是用户服务体验上仍需下功夫。

对于网约车市场而言,营销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更加严格的监管才是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部官网7月12日发布了《关于修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与现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此次修改后的条款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情形,处罚额度有所降低。但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有甩客、绕道等行为,相关处罚会加重。

按照规定,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出现未携带相关证件、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违规收费等有关违规行为,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第63号)执行,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网约车巨头倒下时刻,再度开启“烧钱大战”的网约车玩家们或许应该认清一个更残酷的现实:无论市场如何变幻,平台合规性必然要走向进一步完善与成熟,这个看似自由的市场将会迎来更严峻的监管,站在十字路口的它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