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耗资17亿造车,吉利撑腰,售罄之后这个自主品牌要独立上市?

2021年07月15日 09:49: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三年前,李斌公开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 抄一个车这事很无聊!”

三年后,极氪汽车仅用3个月花费17亿,就完成了新能源技术层面闭环体系。与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极氪背后有吉利汽车撑腰。

01极氪001已经售罄

汽车售罄并不常见,极氪001就是例外。

4月15日,打着吉利最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旗号,极氪品牌正式发布,当天首款车型极氪001完成首发。随后,不到两个月时间,极氪001宣布2021年可交付订单已售罄……

而极氪001超出预期的“热卖”,也与吉利关系紧密。

据悉,极氪汽车品牌董事长直接由李书福亲自出任,安聪慧担任极氪公司CEO。不难看出,李书福这次要认真投入大量精力在新能源极氪品牌上。

02极氪还属于吉利吗?

一个突发性的消息是,吉利汽车悄然退出极氪。

据天眼查显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变动,大股东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当前,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那么,极氪还属于吉利吗?

事实上,表面上极氪汽车由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但实质上还是由吉利控股。资料显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是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持有后者90%股份。

简单说,之前极氪属于吉利汽车。在股东变更后,极氪汽车将直接由吉利控股,与吉利汽车互为吉利控股旗下的平行品牌。所以,原则上,吉利汽车撤股,对于极氪汽车而言是好事。

这其中除了品牌级别提升外,业内人士推测,还与推动极氪汽车独立上市有关。

知情人士分析,极氪汽车原母公司吉利汽车已经登陆股票市场,倘若极氪汽车以吉利汽车子品牌的身份拆分上市,流程相对复杂,而通过股东转让,让极氪汽车借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上市,会容易的多。

0317亿布局 极氪承载高端梦

极氪品牌的根源,承载了吉利新能源高端梦。

起初,极氪品牌发布,不少人网友开始质疑,这是要抛弃领克的节奏吗?实际上,从吉利的宏观布局看,极氪品牌属于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而同为高端品牌的领克,旗下车型还夹杂有燃油车型,似乎与吉利最初想要打造的新能源高端品牌目标不相符。

早在2015年,吉利汽车就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并提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试图用5年时间,进行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大转型,希望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

但从结果看,2020年吉利汽车全年销售汽车超过132万辆,其中包括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领域车型,销量仅为6.8万辆,占比总销量仅5%。

随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再度进行调整,其中一个方向便是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迅速加入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市场赛道。

而极氪品牌,就是基于这个理念推出。

就目前情况而言,极氪布局的动作很快,也很有效率。比如,6月底,极氪APP beta版上线;7月初,又用8亿元100%收购CEVT,而CEVT曾孵化出领克,也是沃尔沃技术的灵魂出处;随后又用900万元收购浩瀚能源30%股权,这里有吉利历时4年、投入180亿元打造的全新纯电架构;最后是用8.6亿元增资宁波威睿,自此极氪将拥有自产电池包的能力。

似乎,从3月份上市到7月初完成收购,极氪仅用3个月花费17亿,就完成了新能源技术层面闭环体系。

这一列操作,无疑是为极氪汽车日后独立上市作准备。

安聪慧表示,公司目标是将极氪打造为全球品牌,计划2022年底或2023年初开始向欧洲出口,然后是美国。

将目光瞄准全球化市场的极氪汽车,在吉利护航下,衷心祝福它能翻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