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交付前的道歉:谁在为“年轻与不完美”买单?

2021年07月15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面是热度不断,一面是质疑声不止……对于极氪品牌车型近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消费者终于在7月12日等来极氪CEO安聪慧的一封道歉信。

在这篇以“说说心里话”为中心思想的道歉信中,极氪CEO安聪慧自称为“聪聪”,极氪客户则被称为“Z客”。通读全文,“聪聪”的道歉也真诚而不失温度,并且回应清晰。但是,从消费者的回应看,安抚的效果似乎有限。

用户的怒气来自哪里?

追溯事件的源头,还需从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说起。随着极氪001在上海车展的一炮而红,以及官宣的3.8s破百、700km超长续航、无框车门、空气悬架等性能亮点不断曝光,极氪001迎来了大批量订单。

但是,订单暴涨的现象在6月迎来转折。6月15日,安聪慧宣布,极氪001在2021年产能已售罄,新车于6月15日起停止接受意向金。

然而,停止接单还不足以引发众怒,更关键的是随之而来的降价。

按照极氪4月15日发布的预售价格,前期推出长续航双电机WE版、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和YOU版共三款车型,价格区间为28.1万-36万元,首批产品将在2021年10月开始交付。彼时极氪明确表示,在2021年7月31日前下定锁单的用户可享受5000元抵2万元的优惠,在补贴后极氪两款入门车型WE版和高配车型YOU版的最终成交价分别是26.6万元和34.5万元。

但到6月15日,极氪001 WE版车型售价被曝光已经涨价。极氪App的车型信息显示,大定的WE版车型补贴前售价确实已从此前的28.1万元涨至29.9万元。对此,极氪官方此前给出的解释为:“因为无法确定2022年具体国家补贴金额,此价格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净价,而最终的成交价格,将会减去国家补贴的金额。”此外,原来标配的配置也变为付费选装。

极氪的一系列操作,遭到众多下订车主的强烈不满。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在部分汽车论坛以及极氪的App上,开始出现极氪001准车主转让订单的现象。

随着用户的负面情绪持续发酵,直到近日终于迎来了极氪的回应,或许为了表现重视,道歉信以极氪CEO安聪慧的名义发出。

致歉的重点是什么?

尽管道歉信有些姗姗来迟的意味,但迟到也有迟到的逻辑。

“在过去40多个小时中,产品、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团队对多种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评估,最终决定首先要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对所有用户开放三项新配置选装,由此产生的额外收入由极氪承担。”根据安聪慧的致歉词,对于2021年6月15日之前交付定金,并于9月8日前锁单的首批大定用户,极氪给出了不同的交付时间以及补偿。

在三项选装配置中,对于选装钢琴漆黑色运动组件、副驾座椅通风两项新配置的用户,定单将在2021年年内交付;对于选装EC光感天幕的用户,定单将在2022年春节后开始交付。此外,还包括国补差价官方承担、交付延期补偿、选配重新开放等。

对于极氪与用户的矛盾,在行业内也出现了多种声音。有媒体认为,极氪品牌走得过于心急。也有媒体认为,造成这样的结果,是由于极氪此前对于消费者缺乏诚意。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道歉的节点也引发了众多争议。

一方面,天眼查信息显示,极氪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有限公司的股东于4月11日发生了变动,大股东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并由后者全资控股。

在股权变更后,迅速引发了“极氪是否不再属于吉利”的猜测。对此,吉利汽车方面于7月13日对外做出回应:“现在是将原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部分资产并入上市公司体系,放在极氪名下。”简单理解,是为极氪汽车独立上市做准备。

另一方面,7月8日,国产特斯拉标准续航版Model Y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27.6万元,较此前的长续航版本下降7.19万元。并且,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极氪001转订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或许也与Model Y降价有关。

这个时间节点的选择,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导致的结果是,极氪的道歉有迫于销售竞争形势导致的嫌疑,以及出于上市前的用户关系梳理和筹备。

虽然在安聪慧的眼中,“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极氪是不完美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站在用户的角度,仅从道歉信背后的评论看,已经买单的用户似乎还不能全然理解极氪001的“年轻与不完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