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不起的销量,扶不起的阿斗,福特放弃治疗了?

2021年07月15日 09:55:09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正在加载中...

据说,这是发生在2021重庆车展的事情。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参观长安福特展台时,语重深长地对身旁的两位长安福特高管说:“产品不行的时候,就要靠营销战术,所以你两个啊,没别的办法,拜托了!拜托了!”

想当年,福特长安来说也算是老师,时至今日,长安这位学生却反过来跟福特这位老师说教,这场面怎么看都觉得很有意思。如今,福特在中国市场已被边缘化,销量也再起不能,“百年福特,毁于长安”这种甩锅式调侃早已不香了,因为大家都很清楚,真正毁掉福特的恰恰是福特自己。

回升火苗刚亮起,立刻就要熄灭了

2018年是福特在中国市场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在2017年,它们的月销量曾经能超过80000辆,巅峰时甚至还超过90000辆。然而,进入2018年福特的销量开始像坐过山车一样急速下滑,仅一年时间就跌落至18127辆,之后的2019年,它们的月销量就一直徘徊在20000-25000辆左右的水平,可谓是最低谷的时期。

而到了2020年,福特似乎稍微喘过气来,尽管当时国内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全面复工复产以后,福特在国内的销量反而稍微有点改善,到年底时月销量甚至提升到30552辆,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高。

可惜,福特销量回升的火苗刚刚才亮起没多久,立刻就快要熄灭的状态。进入2021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再次呈现下滑趋势,除了1月份取得了26189辆的月销量成绩,接下来的几个月销量全部低于20000辆,这悲惨的状况,仿佛能让人听到《二泉映月》的BGM。

“迷惑行为”频发,前途自毁

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车企来说是“香饽饽”,然而想要弄懂中国用户的需求,说很难并不难,说容易也绝对不容易,同一条销量成功的公式,在A品牌上用能成功,套在B品牌往往却很可能失败。现在的福特,或许已经被中国市场的需求给搞到怀疑人生了。

众所周知,大部分中国用户对汽车的“刚需”,主要就是空间大,配置足,有档次,至于动力操控的需求都是其次,这也是很多车企的财富密码。然而,这条“定律”用到福特身上,似乎就没那么灵了。

近年来,福特推出的车型在空间、配置、档次方面都明显比以前下了更多功夫,小到福克斯这种紧凑型轿车,中到锐际这种紧凑型SUV,大到探险者、领裕等中大型SUV,综合产品力其实都并不弱,而操控和底盘调校方面依旧比较出彩。可惜,这一系列的妥协,对福特的销量虽然不能说没有提升,但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或许是急于重振销量,福特这些年来步调似乎有点乱,屡屡做出各种迷惑行为。

首先,福特在关键福克斯上过早押宝在三缸发动机,在还没确定中国用户能否接受三缸发动机的情况下,强行让自己成为行业中的“白老鼠”。而且,福特的三缸发动机下了不少心血,却并不见得比别家同排量的四缸发动机优秀很多。

尽管很多车企也开始采用三缸发动机,但销量却真实地告诉车企,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接受程度只有一半一半,哪怕车企花很大力气强行安利,也未能成功给消费者“洗脑”。福特在国内的销量本来就不太好,这种激进的白给行为,直接就断送了福克斯的前程。如今,有传闻称,年度改款的福克斯很有可能重新换装四缸发动机,甚至有可能“借用”长安的发动机,当然,这消息还有待考证。

其次,福特的本土化做得似乎有点过火,像领界、领域这两款中国“特供”车,销量上比福特的那些全球车型要更好,这一点不可否认。但这两款车多少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它们的发动机型号并不是福特以往的编排规则,虽然官方号称由江铃福特合作研发,但当中究竟有多少属于福特自己的技术,他们连自己也没有足够的自信以此作为营销宣传的亮点。

再次,福特在营销方面的态度越来越消极,极少组织与车主用户进行互动的品牌活动,线上宣传也多次翻车,先是春节前夕福特“指牛为马”的闹剧,再到后来“掀女生裙子”的低俗广告,这些自以为很幽默的冒犯式营销,本质上是福特缺乏对中国消费者最起码的尊重。如此不“用心”品牌,谈何获得消费者的支持?

最后

所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得确实没错,产品不行,就要靠营销战术,更何况福特现在的产品也并非完全不行,假如营销方面稍微用点心,不要踩到消费者心理上的雷,福特的销量也不至于这么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