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缸机+后驱,下一代马自达CX-5有点猛,“老路”还是“末路”?

2021年07月15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果从1885年戴姆勒发明第一辆四轮汽车开始算,人类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这段历史中,也诞生了很多特立独行的车型和车企。

但是随着机器化大生产的普及,坚持个性化道路的车企越来越少,千篇一律的“套娃脸”反而大行其道。反正都是批量复制品,既然有利可图,谁还费尽心机去搞什么个性化。

但有一家厂商却是个例外,那就是来自日本的马自达

与讨好主流消费群体、志在征战全球的丰田本田相比,马自达看上去像是个“有各种不良嗜好”的非主流小青年。

例如,在涡轮增压遍地走的时代,它坚持自吸路线不动摇。

在别的车企把中控屏越做越大时,它的中控屏却越来越小,理由是开车时操作大屏不安全。

与此同时,它对转子发动机的执念也堪称业内一绝。

更有甚者,虽然它的销量只有“两田一产”的零头,虽然它的主力车型阿特兹因为严重的异响而被称为“阿特吱”,但它却在2020年宣布将转型二线豪华品牌,甚至一度还传出了2023年前不再推新车的流言。

在全球主流汽车品牌中,这么能“整事儿”的,只有马自达

其实,其它厂商也干过比较奇葩的事儿,例如别克曾经痴迷三缸发动机,福特一度想把自己转型成出行公司而导致两年多在华无新车……

但这些更多地被外界看做是战略失误,马自达则不同,它的特立独行,是自己主动选择的。

紧凑SUV上六缸发动机,这波可以

最近的一则消息,再次坐实了马自达“问题少年”的身份。

根据外媒消息,马自达下一代CX-5将搭载全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

六缸以及以上发动机动力强,但排量大,能耗高,在电动汽车大行其道的情况下,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然而,对于马自达来说,这并不算什么。不折腾,怎么能叫马自达呢?

需要注意的是,这则消息是马自达澳大利亚董事总经理布林迪亲自向媒体公布的。管你电动车强不强,管你监管不监管,我马自达自有我的玩法。

这样的选择,听起来就很奇葩。

在目前,即使是最顽固的“电动汽车怀疑论者”丰田,也已经在旗下车型中不断普及插混系统了。

大众等公司更是张开双臂迎接电动车,主流车企基本上都公布了停止研发纯燃油发动机的时间。

马自达却继续开发全新的高效率内燃机,而且,还是大排量六缸,不得不说,这波操作够“勇”。

当然,它的奇葩之处也并非只体现在这一点上。

要知道,目前在售的CX-5只不过是一款车身长度不足4.6米的紧凑型SUV,但马自达却准备为它配上六缸发动机加上后驱系统。

那么,这到底是一款什么车呢?吃瓜群众表示迫不及待想看看!

还能折腾多久?

其实对于“造车鬼才”“折腾专家”马自达,外界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有这么一家为整个行业试错的车企,整个市场都将少走不少弯路。

马自达赌上身家性命去搞转子发动机,最终也没成功,但是,如果它不折腾,别人怎么知道转子发动机到底行不行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马自达一意孤行这么多年,虽然销量不高,但也没把自己玩死,不是吗?

相比之下,有些走常规发展道路的车企,未必就比马自达更强。

不信你去看看,有些车企的坟头草都已经两米高了。

当然,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马自达经常与整个行业背道而驰,但是并没有被淘汰,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便是:那时电动汽车还没有普及。

它在发动机上再怎么折腾,也是燃油发动机圈子里的事儿。

但电动汽车却是来自另一个维度的野蛮考量:它是不需要发动机的。

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看到马自达在新能源方向上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

马自达研发全新六缸发动机,是在走燃油车时代的老路;但如果电动汽车迅速普及,它的这种老路就要变成末路了。

结束语:客观来说,人类汽车工业这个“丛林”,需要马自达这样色彩斑斓的动物。但马自达要想折腾下去,首先得进入到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如果将来电动车占据主流,整个汽车行业都进入电动时代,你一个玩燃油发动机的,再能折腾可能也没人看了,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