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奶妈车”到“车桩站人云”,蔚来这三年做了什么?

2021年07月15日 10:59: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三年时间沧海桑田,蔚来虽然只是一个小创业公司,NIO Power是一个新兴的不断摸索边界的团队,但是在局部大家出行的环境里面,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月9日,在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上,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发言的尾部,以2018年的一个“反面教材”来证明蔚来三年来的努力。

这个故事发生在2018年9月,蔚来为了满足部分广州、深圳用户自驾新疆的需求,在内蒙、新疆沿线,通过运输公司的板车输送移动充电车的方式,来满足自驾的用户补能的需求。一时间,“燃油板车拉着电车跑”、“奶妈车”成为行业里的一个笑话。回到三年后的今天,蔚来已经不再干这种事了,而是把充/换电站技术设施建设至全国各地。

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燃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要都能去到’,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蔚来正在一步一步用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朝这个目标去迈进。让越来越多的蔚来用户、乃至所有新能源汽车的用户,能够因为NIO Power的发展而受益,能够让电动汽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秦力洪在活动尾声时再次重申蔚来的目标。

除了这三年已建成的成就,秦力洪还提出蔚来要构建“车、桩、站、人、云”全方位服务体系。“车桩站人云”能源服务体系是什么?“车”指的是蔚来的移动充电车,“桩”是充电桩,“站”是蔚来的换电站,“人”是近千人的地面道路服务团队,“云”则为蔚来的能源云。

首先来看“车”。蔚来的移动充电车是被外界知道最早的蔚来补能体系。自2018年6月8日,第一批移动充电车在国内的21个城市开始投入了使用。到目前为止,累计部署超过了500台。早年蔚来的移动充电车移动曾经是补能的主力,现在随着固定设施的布局,移动充电车更多起到了固定场站之外的补能,还有远行的时候跟随服务和预约补能服务。

蔚来移动充电车的足迹可以说遍布大江南北,它去到的最远的地方是漠河,最东的地方在佳木斯富锦,最南在海南三亚,最西到了新疆的喀什,还有海拔最高的地方的服务场景在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的亚喀,为远行的服务进行等待服务。移动充电车可能并不是最方便地适应到所有的场景,但是它是让蔚来用户出行的时候心里非常安全的防线。除了蔚来的用户以外,各品牌的用户都享受过蔚来移动服务车的服务。

至于“桩”,蔚来的充电桩已推出四种类型,包括7KW家充桩1.0、7KW家充桩2.0、20KW快充桩、180KW超充桩。“家充桩是我们一切充电服务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已经为用户总共安装超过75000根家充桩。”秦力洪介绍称,20KW快充桩则被作为目的地充电布局的主要手段,过去一年多来已建立382个充电站,超过2000根充电桩;而超充桩已在国内部署204个超充站,超过1600根超充桩。

在蔚来的“重头戏”——换电站方面,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国内部署301座,累计为用户完成换电超过297万次,为用户补充电能累计达到1亿3千多度。同时,蔚来换电站也已开始走向海外,7月7日蔚来两座换电站发运挪威,并将于三季度末在挪威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谈及换电站,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介绍了一个由蔚来用户定义的名词——“电区房”,即距离蔚来换电站三公里以内的住宅。“目前,大约29%的用户住在三公里以内的‘电区房’,如果以五公里为边界,差不多已超过一半用户。”对于未来,沈斐表示,“希望在2025年,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能够变成‘电区房’”。

说到“人”,也就是蔚来的道路服务团队,在这三年中,虽然其在组建、发展和培训的过程中经历过一些波折,但是蔚来的道路服务团队已经成为了蔚来的一张名片。目前,蔚来的道路服务团队已有1千多人,近年来共计为用户提供了超过60万次带取送的一键加电服务,同时也完成了维保、移动、紧急救援等一系列服务。

最后的“云”,即NIO Power Cloud,这是蔚来完全自定义自研来运营的一个复杂的云服务平台,涵盖Power Prime、Athena、PowerGo、Shield四个子平台,组成了NIO Power车、桩、站、人运营管理的“后台大脑和中枢神经”。与此同时,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的蔚来能源云是整个加电体系智能化无感化的一个幕后英雄。

对于NIO Power的未来,蔚来也有自己的思考。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蔚来将加快NIO Power充换电网络建设:2021年,蔚来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结语:

“三年的时间不长,但是足以让我们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情。‘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就是我们NIO Power的宗旨。”秦力洪表示,这个事情不容易,但容易的事情也轮不着像蔚来这样的创业公司来做。他在最后固执而又真诚地说道,“请更多的朋友们可以开始考虑电动汽车,也请更多的朋友们可以开始相信蔚来”。

我们也不难看到,蔚来将充电难这件事,通过 NIO Power,正在一点点解决,并做好且坚持做下去。证明了蔚来这家新能源头部企业,为推动行业和市场发展所下的决心和底气。并且,蔚来已经凭一己之力,制定了换电这个赛道的标准,换来了绝对的话语权。三年后NIO Power又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新改变?2024年到来前,谁也猜不到蔚来的新动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