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中最便宜的入门轿跑!新老宝马2系谁更值得买?

2021年07月1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全新宝马2系自上市以来就是一台颇具争议的车型,首先,它作为BBA里目前最便宜的入门级轿跑,凭借优秀的动力、出色的操控感以及全新升级的内饰,被许多热爱驾驶的消费者所喜欢;但同时也有另外一种声音持反对意见:“基于FAAR前驱平台的全新宝马2系,其内在的操控基因无法和后驱+8AT的老款宝马2系相抗衡。”其实,无论你是更喜欢这一代宝马2系高挑的颜值,还是认为老款宝马2系拥有更加纯粹的驾驶基因,这两种态度都有其站得住脚的理由。目前,新老一代的宝马2系正采取同堂销售,对于想购入宝马2系的消费者而言,本文,我们就为这类人群解读新老车型谁更值得入手!

在开始对比之前,小智先拟出一个前提。全新一代宝马2系由于采用新的平台,新的设计,如果仅以“新旧”程度来进行对比,对于老款车型肯定是不公平;其次,外观设计上的差异也并不是宝马2系的粉丝想要对比的角度。所以,本文我们主要围绕操控、舒适性以及价格三个方面,来在两者之间做一个公平的比较。

新老宝马2系谁更富驾驶乐趣,想必是车迷朋友们最为关心的话题。首先我们回顾一下老款车型,老款宝马2系基于后驱平台打造,在它身上有许多宝马车型经典的元素,比如纵置后驱、前后车重50:50以及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多连杆的底盘架构;其次,老款宝马2系均采用两门四座的车身结构,更小的车身尺寸也有助于操控的提升。所以,从车身的硬件构成来看,代号为F22的宝马2系无疑在操控上要更胜一筹。

从图中可以看出,全新宝马2系在发动机功率、扭矩全面提升的情况下,其百公里加速和NEDC综合油耗两项指标相比老款宝马2系均维持不变,两代车型在动力总成上没有出现大跨步的情况下,全新宝马2系的前悬由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还“减配”成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采埃孚8AT变为了7挡双离合,其操控性能的降低是肉眼可见的,再加上老款宝马2系还保留了机械手刹这样的“原始产物”。所以,如果问新老宝马2系谁更富驾驶乐趣和可玩性,小智的答案会是F22。

虽然操控下降了,但这一代宝马2系Gran Coupe在舒适性上却有明显的提升,这方面主要取决于两点。其一是基于FAAR平台的宝马2系在底盘调校上更加倾向于家用,这也是如今宝马旗下车型向市场妥协的无奈之举;其二,就是全新宝马2系整体配置水平以及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下文,我们通过表格对比来显示两者之间的差异。

可以看到,两车虽然指导价相近,但全新宝马2系凭借新车型的优势,在整体配置上几乎对老款宝马2系形成碾压,尤其是车机系统以及辅助驾驶这一块,全新宝马2系搭载的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无论是操作逻辑还是功能层面都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其搭载的数字钥匙更是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解锁车辆等功能,考虑到宝马2系的用户群体多为年轻消费者,新一代宝马2系朝家用化、舒适性上靠拢也不足为奇。

不过令小智感觉略显遗憾的是全新宝马2系取消了换挡拨片,虽然消费者可以通过后期加装来实现手动换挡,但作为一台轿跑车型,全新宝马2系实属不应该为了省下这一点成本而取消该配置!

不过小智要提醒大家的是,老款宝马2系虽然在车身尺寸上不如新款宝马2系,但作为一台2门4座车型,它的前排空间实际上是要好于新款宝马2系。笔者身高为179cm,分别体验新老款宝马2系之后,无论是前排的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老款车型都要稍强于新款车型。

那么,文章最后就要回到谁更值得买这个问题上了!首先我们来看价格,2019款宝马2系的售价范围在26.38-33.98万元,而2021款宝马2系的售价范围在26.98-30.98万元之间(由于目前全新宝马2系两门版车型还未正式上市,所以不纳入本次对比范围)。而从优惠幅度来看,新款宝马2系目前全国经销商普遍能给到95折,最受欢迎的型号是入门版的M运动套装版;而老款宝马2系目前能优惠3-5个点,最受欢迎的反倒是顶配敞篷版M运动套装。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新老款宝马2系在终端优惠幅度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其销量结构却呈现出了极大的反差,这说明,某种程度上购买新款宝马2系的消费者看重的只是其个性化的外观和“小众”车的标签,比如无边框车门、溜背式造型以及宝马8系同款前脸等,对其配置的提升并不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花最少的钱让需求最大化”,毕竟如果要追求舒适和空间,同级别有更多可选的车型。而反过来看老款宝马2系,它最受欢迎的版本是两款敞篷版车型,其指导价均突破了30万。这同样说明了在30万这个价位,购买一辆带有宝马车标的敞篷跑车,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多大的吸引力。

所以小智的看法是,如果你热爱驾驶,偶尔会有下赛道的需求,那么老款宝马2系无疑是首选;原因在于它为纵置后驱且是两门车型,操控相比全新宝马2系有本质差别,且改装潜力也大,而至于配置层面的差异,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进行后期加装,不仅更具性价比,且自由度更高(当然,如果你预算更足也完全可以选择顶配敞篷版的老款宝马2系)。但如果你购车的目的只是想选择一台个性化的车型,而平时的驾驶环境主要为上下班代步等城市路况,对车辆操控其实并没有很大需求,那么新款宝马2系无疑会更加合适,毕竟全新宝马2系如今已经在向舒适性和家用化上靠拢,同时整体配置也更高,更加适合当下城市用车需求。

在刚刚过去的7月8日,全新一代宝马2系Coupe在古德伍德速度节中正式亮相,但新车何时才能正式引进国内销售还不得而知,而目前宝马2系正采取新老同堂销售的模式。那么,你们认为谁更值得买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