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让蔚来重走新疆之旅,还需要配几台燃油板车吗?

2021年07月15日 11:5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18年对于蔚来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年蔚来开启了首批量产车的交付,这一年蔚来成立了NIO Power。但同时,正式“进入考场”的蔚来,却在这一年被喷得很惨。

2018年9月份,几位蔚来用户想去新疆看看风景,同时也是为了验证李斌那句“油车能去的地方,电车也能去”,他们决定开着刚提的ES8自驾去新疆。那时候虽然蔚来已经开始布局换电站,但是对于一个总交付量才几千台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这种补能设施必定不会太完善。最终,车主们确实是把车从广东开到了新疆,但火爆全网的却是三辆拖着移动充电车的燃油板车。

客观来说,这种通过移动充电车给电车充电,然后拖车公司的燃油板车来拖移动充电车的做法,确实该喷。但很多人没看到的是,蔚来打造补能体系的这种决心。三年后的2021年,如果让蔚来重走新疆之旅,还需要配几台燃油板车吗?

首先,从广东到北京这段路程,蔚来已经在G4京港澳高速上部署了18座双向换电站,车主可以全程换电到北京。然后第三季度即将在G7高速上部署完成十几个超充站,车主在北京稍作休整后就可以沿着G7高速,从北京穿过呼和浩特到巴彦淖尔。然后穿过700公里的无人区进入新疆,这700公里的无人区可以通过预约增程版移动充电车进行补能。从哈密到乌鲁木齐这段路则有超充桩和换电站可以为用户提供补能。

可以说,如果那几位广东、深圳的蔚来车主想要重走新疆之旅,那么这次将会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这还是NIO Power在部分高速上的布局,围绕着各种超一线、一线城市的充换电站则更为丰富。NIOPower成立三年多以来,已在全国新建近900座充换电站,累计换电服务超280万次,累计一键加电超68万次,累计建成目的地充电站377座、接入公共充电桩超38万根。

从百年前电动车衰落,到近十来年电动车的重新兴起,其实一直存在着的一个问题就是续航焦虑。随着现在技术的发展,电动车的续航已经可以媲美燃油车了,部分车型已经达到六七百的续航水平了。但是续航焦虑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因为续航焦虑的本质问题是补能焦虑!哪怕你续航达到1000公里,如果家里没有充电桩,附近也找不到可用的充电设施,那你同样会焦虑。反之,如果你家里有充电桩,即使车辆的续航只有两三百,你也不太焦虑的,只不过出行范围受限而已。

或许正是早早看到了这一点,蔚来在成立之初就规划好了NIOPower的布局。而在蔚来用户之中,也诞生出一个“电区房”的新名词,即住宅5公里范围内有换电站的用户,就将自己的住宅称之为电区房。蔚来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则将电区房的概念缩短至3公里,这也是为什么我常说蔚来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是目前最高的。

在日前的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上,蔚来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快补能体系的布局。蔚来宣布,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蔚来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有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成为“电区房”。

蔚来竞争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不仅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今年6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8083台,首超八千台,创下了品牌的历史新高;蔚来二季度共交付新车21896台,同比增长111.9%,已连续五个季度正增长。而今年上半年,蔚来交付新车41956台,已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

写在最后:我常说,新能源车企我最看好蔚来和特斯拉。并不是因为这两家车企的产品相比其他品牌车型有颠覆性的差异,而是因为这两家车企在补能体系方面做的努力。蔚来支持“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补能体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特斯拉更有优势。随着这种体系化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相信这两家车企未来会有更好的销量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