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解放半年净利润预计33亿元 下半年重卡销量恐遇寒冬

2021年07月15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昨天,一汽解放发布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000万元至33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长45.13%-54.90%。基本每股收益盈利:约0.6724元/股至0.7179元/股。

与盈利大幅增长相辅相成的是良好的销售业绩。据一汽解放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整车销量33.9万辆,同比增长21.9%;其中中重卡销量29.4万辆,同比增长22.8%。这个销售业绩也让一汽解放继续保持国内重卡行业第一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量突破百万大关,累计销售104万辆,同比增长27.4%,比1-5月增幅缩窄近10.33个百分点。据悉,这也是重卡半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

一汽解放继续保持领先地位,6月份重卡销量约为3.25万辆,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重卡累计销售28.49万辆,同比增长24%,市场占有率为27.5%。

紧随其后的是东风重卡,上半年累计销售各类重卡19.72万辆,同比上涨31%,市场占有率为19.1%。

第三名则是中国重汽,1-6月中国重汽累计销售重卡19.16万辆,同比增长59%,市场占有率上升到18.5%,上升了3.7个百分点。

上半年经济指标好转,带动销售增长

据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重卡销量突破百万大关的原因在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好转,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开工建设项目增多,这些都是推动重卡销量从去年4月开始疯涨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基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的投资总额约为3.2万亿元。而这里面蕴含着大量的重卡汽车市场需求,也成为上半年重卡汽车销量暴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火爆的局面在5月份出现逆转的态势,下半年重卡行业是否会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甚至是否会就此进入销量下跌通道,成为很多业内人士关心的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重卡市场持续低迷,行业销量最终定格在14.8万辆,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万辆,同比下滑13%,环比下滑9%。

而上半年同比增长27%,看似增速很高,但相比1-5月的38%增幅已经缩减了11个百分点,且有持续下降趋势,情况不容乐观。

此外,快速增长的销量背后,是对重卡市场过度的提前透支。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实行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这也导致重卡企业在生产、销售渠道集中发力,造成国五重卡囤积高达30万辆。未来新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将会出现大幅下滑。

下半年基建投资放缓,或致市场寒冬

7月13日,在交银集团2021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会上,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长相对偏慢,预计全年增速5%。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充足,新基建增长势头较好,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等因素将支撑基建投资增长。但制约基建投资加速的因素也较明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缓慢,已发行的债券中用于新项目投资的比重较低,即便下半年财政支出和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大量资金落地见效需要延后到明年。同时优质基建项目储备不足,出现“资金等项目”的情况。基建存量规模较大,传统基建的空间逐步缩小,导致基建投资增速很难快速增长。

大型基建项目投资的放缓,也为下半年重卡市场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或许,下半年重卡市场“寒冬”的到来,将无法避免。包括一汽解放在内的重卡企业,恐怕很难再现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