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级7座家用车PK,丰田汉兰达、福特探险者、别克GL8该如何选?

2021年07月15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有个朋友最近荣升二胎奶爸,首当其冲就是要将家里7年的老科鲁兹换掉,毕竟7座车才是二胎家庭的标配。

但一看车他就犯了难,到底是选MPV,还是选SUV,不同的SUV之间又有什么差别。他的诉求也蛮简单,合资、7座、家用,30万左右。再有就是他比较喜欢自驾游,可能小孩大一点了每年会出去玩个两三次。

其实这个级别的选择挺多的,但在功夫汽车看来,有三款车型应该算是这个级别的代表,那就是丰田汉兰达福特探险者以及别克GL8,一个是中型SUV王者,一个是最近强势崛起的高性能旗舰SUV,还有一个是商用家用两相宜的MPV标杆。

在30万这个级别,它们的产品力还是相当突出的,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丰田汉兰达,最均衡的选择

汉兰达则是30万级SUV永远的王者,它从进入国内就开始称霸,教会市场什么叫高品质7座SUV,以至于永远是各类对手们"碰瓷"的对象。

最近新款汉兰达刚刚上市,它的实力怎么样呢?

相比老款,新汉兰达最大的特点,就是设计更加年轻化了。熏黑梯形中网辨识度极高,"飞翼式"车标时尚非常强,极具肌肉感的车身设计,赋予了它相当多的硬派气质。

新车基于TNGA-K平台打造,这让它在安全性方面提前"盖章"了。4965*1930*1750mm的车身尺寸和2850mm的轴距,让它的7座布置比老款更加从容。它的第二排座椅滑轨相比老款延长了30mm,不仅乘坐空间更加突出,用户进出第三排座椅也更加方便。

作为丰田在国内的标杆车型,新汉兰达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动力系统。不仅仅是把老款2.0T发动机"升级"成了2.5L混动系统,更令人惊喜的,它这套混动系统是最新的第四代系统,在性能上超过国内所有丰田系的在售车型。

先看发动机,它采用了最新的"A25D"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升级到了131kW,最大扭矩升级到了238Nm,相比老款性能提升了约8%。要知道其他国六车型大多数都是性能退坡的,新汉兰达这波不降反升确实BUG。

其次它的双电机总功率升级到了174kW,电机总扭矩则为390Nm,光看电机性能就已经秒杀了市面上的绝大多数2.0T机型,更何况它还能发动机和电机"联动"。更可怕的是它的综合油耗只有5.8L/100km,而且还是加92#汽油,而且还不带颗粒捕捉器,真的是货比货得扔。

从设计、性能、品质、用车成本综合来看,新款汉兰达依然是同级最出色的选择。

(3)福特探险者,万道皆吾道

相比汉兰达,福特探险者只能算是后来者,毕竟它进入国内还只有将将一年的时间。但它的来头同样不小,作为老美最爱的肌肉型SUV,它已经发展到了第六代。

全新探险者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气,毕竟有着超5米长、超2米宽、近1.8米高的黄金比例整车尺寸,先天就给人很强的压迫感。隐藏式D柱设计和同色处理的帆桅式C柱,给车顶营造出悬浮式视觉效果,再加上伟岸硬朗的车身线条,整个陆上豪华游艇的强大气场扑面而来。

它拥有3025mm的超长轴距,从而获得了近6平米的座舱空间。嗯,比很多一线城市年轻人住的隔断间还大,想想有些辛酸。

探险者是这个级别非常少有的基于纵置后驱平台打造的车型,由于福特CD6平台的buff加持,它通过短前悬长轴距的设计,实现了50:50的前后轴静态配重,这让它的车身动态平衡能力更加出色。很难想象这样一款大块头SUV的转弯半径只有5.9米,这样的精准驾控完全可以媲美轿跑。

在动力方面探险者也非常"过分",全系标配第四代2.3T EcoBoost®发动机。最大马力276匹,峰值扭矩425Nm,配合全新10AT变速器,可以体会7.6秒破百的速度与激情,这个动力表现也是同级一流的。而且这款发动机还采用的是典型的美式调校,开起来更像一款超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加速顺滑平稳,涡轮介入无突兀感,驾驶感受一流。

相比汉兰达,探险者像是一个非对称的选择。它虽然没有前者的赫赫威名,毕竟进入国内仅一年。但它出众的性能,以及万道皆吾道的驾驭底气,还是同级非常少有的。

(3)别克GL8,最舒适的选择

在豪华MPV市场,GL8是绝对的标杆。从第一代GL8在2000年正式上市开始,它已经被各路对手们"围剿"了足足20年。在那个大家对于MPV的印象还只是面包车的年代,它凭借着出色的舒适性,让大家第一次见识到了什么叫"真MPV"。

如今的GL8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综合性能、价格、空间、舒适性来看,它依然没有对手。不过很多人的印象中,GL8是商用居多,但实际上只是它在商务领域的成绩太过出色。在家用MPV市场,它也同样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从外观来看,GL8是2020年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得主,整个外形霸气而又不失去运动感,天然的气场就给人一种尊崇感。新款GL8拥有5238*1878*1800mm的车身尺寸和3088mm的轴距,专业MPV平台的先天空间挖掘优势,再加上如此大的尺寸,让它的空间表现非常出色。它可以从容布下7座的设计,还能留出很大的储物空间,这一点目前没有对手。

从性能来看,通用标杆的LSY 2.0T高功发动机,最大马力237匹,最大扭矩350Nm,涡轮可以在1000rpm就开始介入,1500rpm就达到最大扭矩,保证大范围的强劲动力输出。并且它还配备了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通过气门调节的智能控制,实现了"变缸"的效果。新款发动机有四缸经济、四缸高性能以及两缸超经济三种动力输出模式,实现经济性与动力性的完美平衡。

当然,新款GL8的9AT变速箱也饱受好评,换挡顺滑快捷,对升降挡的判断相当及时到位,用户可以更加精确掌握车速。

GL8的内部设计也相当奢华,整体科技感非常突出。来自Mobi leye EyeQ4的ADAS系统,对于行人、车辆、车道线的识别非常准确,可以轻松完成各种动作。厚实的座椅加上偏舒适的底盘调校,让它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细碎颠簸。

说白了,GL8这车很多场合是用于商务应酬的。它带给人的舒适感和乘坐质感确实相当不错,家用自然也是非常合适的。毕竟这一代GL8油耗也非常低,驾驶感受也很好。

当然,如果是有越野方面的需求,它过低的底盘就不太合适了,这也是MPV的弱点。但除此之外,它基本上都是强点。甚至于23.29万的起步价格,可以获得这样一款大尺寸、高舒适性的专业MPV,还有2.0T高功发动机和9AT变速箱,令人觉得有点太过良心了。

另外如果预算允许的话,GL8还有超高端的艾维亚版本,尤其推荐它的6座车型,绝对是极致的豪华享受。艾维亚专属居家级长绒脚垫含绒量高达93oz,裸足般的脚底触感绝对的柔软细腻;电动调节三体式头枕可以提供极致的睡眠支撑;Nappa高级真皮座椅、十点式按摩功能、座椅扶手集成式触控屏,这些配置也让它的尊崇感受无以复加。

价格确实不便宜,远远超过了30万级别,但它给人的豪华质感远远超过BBA的同级甚至更高一级的车型。

(4)功夫拍案

总体来说,在30万这个级别,GL8和汉兰达算是这个级别非常"稳妥"的选择,前者舒适度高、性价比出色,后者综合品质出类拔萃,用车费用低。日常家用,它们都是非常合适的选择,而且有20年的畅销背书。GL8的艾维亚版本绝对是家用MPV的极致了,不过价格超过预算太多。

探险者算是一个相对激进的选择,但它的性价比确实突出。超大的车身,6平米的车内空间,出色操控性能,2.3T高功发动机和10AT变速箱,基本都是同级最强的存在。如果对于驾驶有偏好,它确实是不二的选择。

这三款重磅车型,你会选择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