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欲再图辉煌,奇瑞有多大把握?

2021年07月15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车市年中考,我们今天来聊聊奇瑞

根据此前的消息,奇瑞集团(包括奇瑞、捷途、星途、凯翼路虎捷豹等)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424457辆,同比增长80.4%,其中,海外出口118743辆,同比增长168.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继续保持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量冠军;新能源汽车销售40401辆,同比增长243.9%。旗下各品牌都表现出了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挑大梁”的仍是奇瑞本品牌以及捷途。

不得不说,奇瑞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历程虽然不长,但是如果要写出来,那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即使是单独拎出某个自主品牌,也能组成一部回肠荡气的奋斗大剧。尤其是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这些白手起家的车企,哪个不是从一穷二白基础上逐渐建成了今天的规模!

要说起来,每一家自主车企都经历过曲折迂回,走过错路,绕过大弯,但是要真正说百折不挠的,我觉得奇瑞最有代表性,奇瑞最早进行自主发动机和变速箱研发,最先推出自主研发造车平台,最早尝试冲击高端市场,最先达成自主品牌累计500万辆销量成绩……可是,我们看奇瑞的发展,总是那么浮浮沉沉,这里有奇瑞的倔强,也有现实的无奈。

为了更明确这件事儿,我们简单把奇瑞的发展史交待一下。要说奇瑞是白手起家,这一点也不假,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其实当时只是“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为何不是奇瑞汽车?因为没有汽车生产资质!而且刚开始,奇瑞只能“偷偷摸摸”的造车,造出来的车也不敢大张旗鼓的到市场上去卖,因为没有“准生证”,只能偷偷卖给出租车,直到傍上了上汽才算是间接有了“准生症”。

从2001年到2003年,奇瑞销量飞速增长。先是在2001年大卖2.8万辆,盈利13亿;接着在02年、03年销量翻着番儿的往上滚,分别达到了5万辆和9.03万辆。而且就在2003年,奇瑞完成了第一次蜕变:一是推出了迄今仍是奇瑞最成功的车型之一——QQ;二是结束和上汽的“联姻”,拿到属于自己的生产资质,有了“独立户口”;三是和奥地利发动机公司AVL达成合作,设计了多达18款发动机,准备大干一场。

接下来,2004年发展不太顺,董事长詹夏来辞职,QQ被通用起诉抄袭(雪佛兰Spark),销量下滑到8.65万台;不过事情最终妥善解决,在2005年销量达到18.9万辆。说到这里,很多人觉得这个时候的奇瑞采用的“以价换量”的行为为后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但是我觉得,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当时的自主品牌能造出车来就已经不错了,能卖得好更是奇迹,价格高了,谁买?

而且也就在2005年,奇瑞第一台完全自主正向研发、也是自主品牌第一台完全正向研发的ACTECO发动机点火成功,所以,奇瑞如今的“技术宅”身份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接下来的几年,奇瑞在市场上一路狂奔,06年,30.5万辆;07年,38.1万辆;08年,35.6万辆;09年,50.03万辆;10年,68.2万辆……2010年,也是迄今奇瑞市场销量的顶点(注:我们今天所说的奇瑞,主要包括奇瑞自主品牌,不含捷豹路虎等)。

那段时间里,奇瑞自主品牌老大的地位是公认的,一如当今的长城吉利。但有了实力便要谋求更大的发展,这是自然而然的,因此,2009年,奇瑞为了摆脱低廉、便宜的标签,开始第一次冲击高端,将自身分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4个品牌,只可惜那时的中国市场对自主品牌打造的所谓“高端品牌”根本没(不)概(认)念(可),即使瑞麒G5(B级轿车)在当时德国纽北赛道跑出了8分56秒的好成绩,超过捷豹S-Type Diesel(9分12秒)、福特福克斯(9分05秒)、雪佛兰Colbalt SS Turbo(9分02秒)等知名品牌,惊艳四方,但是,当时国内的老百姓对此几乎完全没有概念,这也注定了奇瑞这一次冲高是个悲剧。

2011年,奇瑞销量为64.3万辆,其中主打高端的瑞麒表现极差,旗舰车型瑞麒G6,年销量只有153辆。在2012年8月23日,奇瑞宣布回归一个品牌,将瑞麒威麟砍掉,第一次冲高宣布失败,然后这并没有阻止销量的下滑,2012年,奇瑞销量为53.8万辆,虽然仍是自主品牌第一,但是相比前几年是差多了。然而,多品牌战略带来的影响似乎并没有结束,接着在2013年,奇瑞销量下滑至42.3万辆,痛失自主品牌销冠,而且从此之后,奇瑞再未登顶。

或许是心有不甘,第一次冲高失败的奇瑞,在2014年,又开启了第二次多品牌战略,又相继成立了观致凯翼,加上奇瑞开瑞,又凑齐了“四大天王”。不过这一次,奇瑞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在品牌定位上更清晰,凯翼主攻低端市场,观致定位高端,但是后来的故事,我们很多人也都比较熟悉了,观致“输血”多年,仍没有起色,最后在2017年底卖给了宝能,凯翼也在2018年卖给了宜宾汽车,奇瑞第二次多品牌战略失败。

俗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但是奇瑞偏偏不信邪,尽管前两次多品牌战略失败,仍挡不住奇瑞再次开启多品牌战略,在2018年,奇瑞又成立了捷途、星途,前者主攻低端,以“旅行+”理念为卖点;后者定位高端,与长城WEY吉利领克等竞相比肩,不过这一次,奇瑞走的比较扎实,虽然星途在销量无法与WEY领克等相提并论,但是这一次,奇瑞似乎要扛到底。而捷途由于定位适当、产品性价比高,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三年时间,已完成累计销量40万辆的好成绩。

奇瑞苦未尽,甘正来

曾经的自主品牌老大,如今被长城吉利等按在地上摩擦,这搁谁心里都不好受,奇瑞尽管此前两番多品牌战略失败,但是也给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参考,如今奇瑞再以捷途、星途面向消费者,自己显然也有了更多的底气,这两年,奇瑞整体的销量向好,比如2019年,奇瑞自主品牌销量63.9万辆,同比增长6.9%;2020年,奇瑞自主品牌销量详情未明,不过奇瑞+捷途+奇瑞新能能源累计销量已达到61.9万辆,另外还有星途销量未公布,应该不是太理想。

在2021年上半年,奇瑞销量表现不错。奇瑞本品牌完成28.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95%;捷途完成76453辆销量,同比增长111.3%;奇瑞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40401辆,其中乘用车为33371辆;但是星途具体销量没有公布,可能销量数字依旧不太拿得出手,但是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星途上半年含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约145%,其中两款销量主力车型星途LX和星途TXL分别增长约135.2%和58.5%,旗舰车型星途揽月自3月18日上市以来销量2422辆,销量有增长,星途在发力,这是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星途还在今年5月份正式发布了“1+N+X”全新星火渠道模式。在该模式下,预计到2021年底,星途汽车将实现全国200家星途体验中心+200家专营店+1000家授权体验店的多元化网络生态布局。并且在下半年,星途TXL 2.0T以及搭载DHT混动变速箱的星途LX PHEV两款车型也将陆续上市,星途销量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眼下,除了奇瑞本品牌之外,捷途已经成为第二重要的“优势股”,7月8日,捷途正式升级为捷途品牌(此前一直属于奇瑞的一个产品序列),不仅发布了全新的“昆仑”架构,而且还发布了全新概念车捷途X-1以及4+3+N战略,未来捷途还将在硬派越野、皮卡以及MPV领域进行延伸,并在2025年左右实现四个传统SUV加三个跨界车型以及多款混动车型布局,从而形成七个车系,并依此要在2026年实现百万级销量(国内70万辆+海外30万辆)。目标是定下了,接下来就要看捷途的努力了。

另外,奇瑞在技术方面一直有口皆碑,包括自主研发的底盘,如T1X、M1X、M3X以及新能源LIFE平台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ACTECO系列已经到第三代了;前不久,奇瑞又发布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燃油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定名为“鲲鹏动力CHERY POWER”,包含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还有变速箱,CVT变速箱是国内独一份,还有自主研发的4AT(此前艾瑞泽3曾搭载),6AT已经在路试,可能到明年才能面世,8AT也在规划,另外,奇瑞DHT混动专用变速箱也已经下线,将成为未来的主打……一句话,奇瑞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积累还是挺深厚的。

当然,奇瑞自身的问题也不小,尤其是奇瑞本品牌,奇瑞一直试图打造一个优质的产品结构,但却总是事与愿违,不管是轿车还是SUV,总是陷入一种相互内耗的怪圈,再加上奇瑞在产品策略上比较摇摆,难以做到“断舍离”,导致产品高不成、低不就,市场销量难以实现突破,明星车型无法维持长期的战斗力,一旦阵地失守,奇瑞总想另起炉灶重新再来,这样的纠结和混乱也导致了奇瑞近几年市场口碑的下滑。

写在最后:虽然曾是自主品牌“一哥”,但奇瑞自从开启多品牌战略后,路一直走得不太顺;如今的奇瑞,虽然捷途发展的红红火火,星途也在向好发力,奇瑞本品牌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不过其暴露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终究会影响奇瑞接下来的发展。因此,希望奇瑞可以正视问题,捊顺思路,轻装上阵,再回一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