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事半年:百人规模调整显行业动荡

2021年07月15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2021年时间过半,风云变幻的车市已交出半年成绩单。在新四化浪潮下,主导车市的弄潮儿,在上半年出现百起调整,创下新的纪录。

一汽东风在2021年开年就进行了高层调整,为“十四五”开局做准备。2021年2月底,王国强接任因退休离任的原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秦焕明。1967年出生的王国强是一名一汽老兵,有丰富的合资企业及自主品牌工作经验,并主管过研发,有援藏经历,是较为全面的一汽集团领导。

同在2月底,在东风汽车工作了33年的杨青升任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翻开杨青履历不难发现,其在东风汽车工作的33年,大部分时间在零部件及商用车领域,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担任过东风汽车紧固件公司总经理、东风车桥公司总经理、东风商用公司总经理等职。2017年3月进入东风汽车集团领导班子,被委任为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去年7月份升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

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荣退,项兴初接班,显得过于低调,官方没有做过多宣传。以上海车展期间,新老董事长联合登台合影,低调地完成了新老接替。1970年代生人的项兴初,历任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人事部科长、副部长、企管部部长等职,随后担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质量师。2013年,在江淮汽车最新一轮的战略架构调整中,被委以重任,担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和三大汽车集团“按部就班”的人员培养不同,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的任命显得有些不拘一格。2021年3月刚刚被委任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总经理,6月份就升任被汽新能源总经理。事实上,80后代康伟在北汽体系已经战功赫赫。代康伟在北汽新能源任职期间,带领平均年龄仅30岁的团队,曾先后完成两代动力电控产品平台开发;功能安全标准导入三电控制器产品开发;第三代一体化电驱动产品成功产业化;在2019年仅用7个月完成CTP电池开发。为北汽新能源三电等领域的拓荒立下了汗马功劳。

蛰伏已久的华晨,在6月25日迎来了新任董事长沈铁冬。在自主乘用车近乎停摆,上任董事长没有开出良方的当下,“新人”沈铁冬显然不是过渡角色,是来华晨解决问题的。公开资料显示,52岁的沈铁冬同样有政府和企业间的跨界经历,所不同的是,其有投资和资本运营经历,辽宁方面和业内都期待在沈铁冬的治下华晨能够蜕变重生。

今年上半年,福特(中国)各业务板块调整幅度创下了很多记录。4月28日,福特(中国)宣布成立乘用车和商用车事业部,相应的高层调整也随即展开。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原长安福特销售机构副总裁杨嵩调任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而其原职位由前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陆逸接任。今年5月份,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朱江,目前还没有公布其去处。

6月18日,原华晨宝马公共关系和企业责任副总裁在离职一个月后,有了新身份——福特中国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20年前,杨美虹曾有过福特任职经历,此次履新,也被看做一种回归。杨美虹被誉为汽车公关行业五朵金花,在大众中国工作期间,曾主导奥林匹克计划等多项传播,深得时任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赏识。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对杨美虹的加盟表示,“杨美虹将带领团队一起,全面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对传播的内容、形式和渠道进行创新,提升跨团队的业务能力,从而有序推动福特中国 2.0 计划。

3月1日,雷诺集团宣布,任命苏伟铭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苏伟铭之前在大众中国担任执行副总裁、逸驾智能CEO等数职,在外界看来是一份舒服的差事。如果自己愿意,会有大把时间去骑他喜欢的摩托车。这位55岁祖籍潮州的新加坡人,格外爱惜羽毛,26年的职业生涯鲜有“受伤”。从北京吉普到大众中国,大部分时间主管市场和销售,这是汽车职业经理人最高危的方向,因业绩低迷被拿下是常有的事,而苏伟铭却几乎没尝过背锅侠的滋味。

目前的东家雷诺,是一个在中国市场徘徊28年,没有存在感的法国老牌车企。法国人希望这个了解中国,特别是最近几年大把时间用在汽车新四化的新加坡人,拉雷诺一把。

4月1日,俞经民被委任为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在主导上汽乘用车销售已大有起色,但上汽大众的新职,显然不会很轻松。上汽集团对其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够带领上汽大众重回巅峰。俞经民调离后,上汽乘用车负责制造的孙亦炯接棒。

被俞经民接替的贾鸣镝转任上汽奥迪项目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就扎根上汽大众的贾鸣镝,此番肩负着理顺上汽奥迪经销渠道及前期产品导入的重任,历经五年的上汽奥迪项目在贾鸣镝的手里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

上半年创纪录的人事变动,实际上是车市风云变幻的真实写照。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职业经理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频繁的人事调整还将延续一整年。(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