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AION S plus会不会再度沦为网约车?

2021年07月15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埃安AION S plus会不会成为网约车?这是我在广汽埃安的APP上,看到有车主提的一个问题。这或许也是广汽埃安最尴尬也是最担心的问题。要讨论这个问题,还得先从广汽埃安的销量说起。

广汽埃安6月份销量成绩表现不俗,销量为10403辆,可以说遥遥领先其他新能源企业,这已经是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万辆了。而主力车型AION S也在5月份的时候宣布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

然而如果仔细分析广汽埃安的销量构成,在月销破万的背后,情况兴许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不考虑刚刚上市的AION S plus,目前广汽埃安旗下共有AION S、AION Y、AION V、AION LX这四款车型。从每个月的销量数据看,定位高端的AION LX每月销售仅百台,价位稍低一些的AION V月销也仅千余台。按照爆款思路打造的AION Y,曾被寄予厚望,但目前来看每月的销量也是在千台左右。而AION S一款车型几乎占了每月销量的70%以上。

数据来源:搜狐汽车

三款SUV与一款轿车的产品组合,销量最高的不是SUV车型,也不是价格最便宜的车型,而是一款处在中间价位的轿车产品。这似乎对比其他车企的销量构成有着不小的差异。

出现这样的结果,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来自于AION S自身的“网约车”形象。作为埃安品牌下推出的第一款产品,AION S在上市之初也是希望立足中高端用户市场。在当时市场上清一色的纯电轿车当中,AION S凭借出色的颜值,以及当时最长的续航,也的确吸引了一波眼球。但遗憾的是,AION S在C端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反倒是在B端市场,AION S歪打正着,依靠长续航以及同为广汽集团下的如祺出行的支持,逐渐赢得了市场认可。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截止到2020年,AION S 的销售结构中大约有60%为非个人用户,销量以网约车、出租车相关企业为主。即使是私人购车后,将AION S、作为网约车使用的消费者也并不在少数。运营车辆逐渐成为了埃安车型尤其是AION S的主战场。

在早期C端市场迟迟无法突破的时候,为了销量数字上能够好看,广汽埃安也默许了这种将主战场放在B端的策略。以至于曾经大肆以网约车作为营销活动主题,AION S还特意为出行市场新增定制车型,连最新的AION Y,也有一款针对出行市场打造的特别版车型出现。

然而对B端的不放手,满大街可见的网约车AION S,逐渐让用户将埃安品牌形象和网约车联系在了一起,也导致了埃安在高端化道路上始终难以前进。实际上,论研发制造实力、技术储备,广汽埃安都不输于国内其他造车企业,却偏偏在B和C之间迷失了自我。

上一个重B端,轻C端的失败案例北汽新能源,至今仍在艰难求生。广汽埃安当然也明白这其中的利害关系。在2020年11月埃安品牌正式独立的时候,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就重申了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还激进地设定了一个目标:2021年广汽埃安能够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中的No.1,销量增长50%。现在2021年已然过半,销量增长目标虽然可以达成,但失去了C端市场,高端化就无从谈起。

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AION S plus就有了特殊的意义,虽然“plus”这个字眼,很容易就让人想到这是一款升级版或者是改款的AION S,但埃安方面却坚持将这款车称为是一款“全新”车型。

从“是15万级轿跑之王”,到“星空战舰纯电轿跑”,将传播点集中在变色车身、女性专属车漆、光感全景天窗、全球同级最低风阻量产车、智能交互、弹匣电池,强调AION S plus的品质感,有意识的淡化网约车看重的续航、空间、舒适度等要素,AION S plus从预热阶段就希望同AION S划清界限。

这招是否管用?恐怕想要扭转消费者对埃安品牌以及AION S的印象并不容易。

现阶段广汽埃安的尴尬之处在于,每月的销量成绩单还是离不开网约车的助力,既不能强行让AION S退出出行市场,又无法将AION S plus与AION S做彻底的分割。事实上,从广汽埃安的APP里也可以看到,AION S plus上市后,AION S就只剩下一款专为出行市场的定制的魅580,AION S plus与AION S的关系不言而喻。这意味着AION S plus无论如何都还是会活在AION S网约车阴影之下。

虽然埃安会认为,AION S plus增加的卖点是个人用户才会看重的卖点,但黑色车顶、最低风阻套装、光感天幕,甚至部分自动驾驶功能都是属于选配,需要加钱购买。换言之,如果不要这些炫酷的配置,AION S plus与AION S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购买前者比后者更为划算,很难保AION S plus不会走上网约车的老路。

更重要的是,一款AION S网约车甚至已经拖累了整个埃安品牌的形象,以至于其他几款车型在C端市场都难以有好的表现。

眼下埃安品牌形象的扭转非一日之功,也不是依靠某一款车型就可以实现的。看看目前新能源领域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几乎都有着各自的品牌性格和调性,并最终在高端化路线上实现了突破。比如蔚来靠着早期在用户运营上不计成本地投入,理想凭借CEO在微博上经常性的大放厥词,小鹏总是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而反观埃安,秉承的还是广汽一向低调务实的风格。时至今日,当我们说起埃安这个品牌的时候,除了满大街的网约车外,似乎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埃安品牌自己的性格和特征,更不用说向高端突破了。

和华为的深度合作,或许会是为埃安品牌塑造形象,突破高端的一个办法。但是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要等到2023年底才能量产。在此之前,或许埃安还要继续受困于B端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