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马斯克的特斯拉会怎样?

2021年07月15日 22:05: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埃隆·马斯克:我不想成为CEO,但没有我的特斯拉会“死掉”。

2021年7月,“藏不住”的性格让特斯拉再次回到舆论中心,这次发生了两件重要事情。

其一,特斯拉推出Model Y标准巡航版,进一步压低了入门车型价格,补贴后仅售27.6万元。其二,作为全球排名第三的富豪的马斯克被其公司股东起诉了,一旦败诉,其赔偿金额将超过20亿美元。

而开头那句有着浓浓凡尔赛气息的话,就是马斯克在美国特拉华州法庭上说出来的。

马斯克带领的特斯拉发展至今可谓跌宕起伏,好不容易才走上了宽敞大道。虽然今年负面舆论不断,但一则Model Y“降价”的消息就引起消费者争相抢购,导致官网多次瘫痪,狠狠扇了唱衰者的脸。

所以,当马斯克认为特斯拉不能没有他的时候,这大概率就是事实。在这个星球上,除了苹果和乔布斯,很难再找出一对比特斯拉和马斯克绑定得更紧密的组合。

如果真的有,也许就是SpaceX和马斯克吧。

特斯拉可以没有马斯克吗?

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间段来看,过去和未来的特斯拉都不能少了马斯克,但现在或许可以。

现在特斯拉如日中天,“钢铁侠”的偶像效应在现阶段的作用是最薄弱的,而且特斯拉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正确轨道上,目前只需要顺着轨道奔驰就对了。虽说企业发展的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是重要时期,但如果选一个偷懒的时间,唯有现在。

未来,当新能源时代全面降临,新能源汽车面临更激烈的生存竞争,电池技术、自动驾驶、出行方案等领域都处于关键突破期,没有马斯克的特斯拉兴许就会迷失方向。就像iPhone人气巅峰时期的苹果突然失去了乔布斯,也只能弄出了iPhone 5这样的过渡产品。

假如未来的特斯拉没有马斯克,谁有资格和能力给粉丝继续讲述特斯拉的故事?

也许以后的特斯拉和现在的苹果一样,都只是生产“好用”产品的制造商,我们也不可能去作“乔布斯的iPhone X会是怎样?”的假设,但只要马斯克仍然掌舵特斯拉,最低限度的作用也能为新闻媒体每年贡献20个关于特斯拉的选题。

作为CEO的马斯克,他就是特斯拉这个品牌不可缺失的精神支柱,也是过去多次挽救特斯拉于濒危的人物。

特斯拉不是诞生于时代风口的品牌,它在燃油车全球化狂奔的年代挣扎萌芽,多次濒临死亡。为求戴姆勒5千万续命投资而弄一辆纯电版Smart,以个人高超口才向政府借款,放手一搏向债券市场寻求融资,以及后来凭借个人魅力向消费者推销第一批车型,过往特斯拉的每一次低谷和关键时刻都有这位“钢铁侠”的身影。

你可以不喜欢他的行为作风,但不能否定他对特斯拉的贡献。

而且,一家企业的风格,一个品牌的魅力,都是形成于发展初期的掌舵人那里。马斯克的思维模式,能帮助他践行颠覆式创新,让特斯拉在艰难突破之后迅速掌握未来发展的先机。

马斯克的思考模式

马斯克思考问题时,一方面会用物理思维遵从第一性原理,探寻事物的本源,另一方面用商学思维对成本可行性进行计算和判断。就好比他要构建知识树,第一步是从树的根部开始发散,生长树枝和树叶,然后又将不同的树叶与树枝建立联系。

举个通俗的例子,马斯克做电动车的初心,其实是希望引起传统汽车公司的注意,推动整个行业思考,寻找电能代替石油的可执行方案。基于寻找替代能源这个出发点做电动车(Tesla),在电动车基础上构思自动驾驶(FSD)、出行方案(Robotaxi),如今他做的事情让各大传统汽车巨头意识到企业转型的必要性,也许出行方案供应商才是传统制造商的出路。

而且,马斯克推崇纳米管理,把所有工作细化、量化、标准化、流程化,尽量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实现更高的效率。但他不是事无巨细亲历亲为的“微观管理者”,他是一个对技术了如指掌的掌舵人,追求从宏观层面看到些颠覆性的要点,并力求掌握细节,因为宏观奠定方向,细节决定质量。

他曾说过:“我在与产品有关的问题上患有强迫症。我总是想看看哪里出了问题。当我看到一辆车、一枚火箭或一艘太空船时,我只能看到不好的地方。我从未看到过正确地方,这不是幸福的处方。”

他不仅自己习惯抠产品细节,还会要求其他人与他一样。

这次被起诉的案件中,原告律师讯问他是否存在因为个人情绪原因解雇员工,毕竟公司内部一直传闻高管被解雇,怀疑是马斯克会因为“愤怒而解雇员工”。但马斯克认为自己只会给出“明确而坦率的反馈,这可能会被解读为嘲笑”。

类似的事情,也曾出现在乔布斯、宫崎骏等人身上。乔布斯,承接了上帝“第三个苹果”项目的人,改变了人类科技发展进程。宫崎骏,全球范围内最著名的动画制作人,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深刻影响着两代人的成长。现在马斯克正遭遇着着他们俩曾经有过的经历。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初创电动车品牌,但却只有一个用十年时间就稳坐车企市值第一位的特斯拉

来自Model Y的启示

前阵子被网络舆论穷追猛打,不一会销售官网就被踏破门槛,这种一边骂一边抢着买的状况,到底是国民善忘,还是用户们已经看明白了真相?

如今Model Y的火爆,兴许有着马斯克个人魅力的原因,但大概率是因为产品力的强劲。而这火爆的状况也说明了两点:消费者心底是相信特斯拉的产品,而且他们已经开始接受电动车这种通勤工具。

在标准续航版出来之前,Model Y已经在抢占豪华三巨头的中型SUV市场份额,如今进一步下探至27万后,连二线品牌和普通品牌都受到了威胁,感觉到了Model Y的触手。有关机构认为,Model Y售价仍有下探的空间,届时20万-30万元的SUV车型都将迎来Model Y的降维打击。

如今的特斯拉,离现象级品牌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就是全球正式跨入新能源时代。如果有一天,有人说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苹果,那并不是什么值得惊讶的事情,毕竟现在已经价值2.5个丰田了。

但如果没有马斯克,特斯拉会有这一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