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产量仅5辆,千疮百孔的广汽菲克,已经做好撤退的准备了?

2021年07月16日 08:03:01
分享到:

自2020年后半年以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出了触底反弹的态势,多个月份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2020年同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一些主流汽车品牌在销量上也有了大幅度提升,比如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长安长城等品牌。当然这些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销量上持续增长,并且很多月份幅度很大,也就意味着另外一些品牌必须要让出市场份额。而成立没有几年的广汽菲克就是这样的情况,作为拥有克莱斯勒菲亚特Jeep三个品牌的合资品牌,最近两年市场状况每况愈下,如今多有“崩溃”之意!

日前广汽集团公布了2021年6月份旗下各个品牌的产销量数据,纵观总表,我们看到一个令人感到惊叹的数字,那就是广汽菲克在6月份的产量只有5辆,而广汽菲克该月的销量则只有555辆,实际上,单纯从产销量数据上来看,广汽菲克如今的市场处境是相当“虚弱”的。而且产量只有5辆,基本上可以说广汽菲克的产品线处在停滞状态,但是还能有555辆的单月销量,可见广汽菲克留存在渠道里的库存还是比较大的。

之前我们在相关内容中,曾经提及一个观点,那就是广汽菲克下的Jeep品牌,很有可能也会步菲亚特的后尘,做好了从国内市场“撤退”的准备,因为从产品层面来看,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Jeep品牌的新车上市了,哪怕是大改款车型。作为Jeep品牌绝对的销量支柱,自由光大部分车型小改款车型的上市时间是2020年6月,2020年7月和12月只是增加了两款新增车型而已。2021年1—7月份,广汽菲克至今没有一款车型进行过改款,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广汽菲克单月产量5辆,也就不难理解了,或者可以说,广汽菲克很大程度上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消化库存!

过去的2020年,广汽菲克受到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当然这种打击来自于自身。广汽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广汽菲克2020年期末总资产为116.7亿元,但是总负债达到了120亿元,也就是说广汽菲克已经资不抵债了。对于这种大型车企来说,出现资本抵债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只能说广汽菲克已经走到了十分艰难的时刻。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广汽菲克一直在走下坡路,而且还是那种一滑到底的下坡路。从巅峰时期的年销21万辆到2020年的40513辆,直到今年上半年仅剩11760辆,可以预见,今年全年的销量恐怕也就只能有去年一半的水平!而半年11760辆的销量,是很难支撑广汽菲克继续走下去的,而且上半年在产品方面没有更新,我们就不得不有一种悲观的预判,广汽菲克已经放弃抵抗,或许从国内市场撤退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相比于克莱斯勒菲亚特Jeep品牌的整体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是要高出很多的,在进口车时代就是如此。所以Jeep品牌国产之后就,第一款国产车型自由光一炮而红,凭借着中型SUV的尺寸和相比于进口车便宜很多的价格,这款车曾经达到月销万辆左右的水平,这样的销量对于合资中型SUV来说,是相当不易的。如果按照当时的趋势来看,广汽菲克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尤其是之后国产了指南者、自由侠之后,更是如此。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几年时间,作为广汽菲克真正意义上的支柱,Jeep将自身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损失殆尽。现在在国内合资车市场,Jeep品牌,尤其是国产Jeep基本上已经没有影响力,可能只有类似牧马人这样的特定车型还能在相对小众的受众圈子里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同样无济于事,牧马人一年才能卖出多少。作为主力的国产Jeep销量每况愈下,实际上已经是一种大趋势了,基本上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广汽菲克在6月份的单月产量只有5辆,对于一个拥有多款车型的合资品牌来说,是不可思议的,而单月555辆的销量,放在国内汽车市场,也是完全不值一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很难对广汽菲克面临的处境有多么乐观的预估,可能用不了多久,广汽菲克就会步当年铃木的后尘,主动撤离国内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