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上汽荣威i5舒适性测试报告

2021年07月16日 09:10: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本期测试车型:2021款荣威i5 1.5L CVT星耀版

厂商指导价:8.99万元

定位为入门级家用轿车的荣威i5凭借亲民的售价以及宽敞的空间,上市后迅速从同级别车型中脱颖而出,并且坐稳了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前五的位置。今年4月,上汽乘用车推出了荣威i5的中期改款车型,虽然动力部分没有明显调整,但设计全面进化,同时配置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改头换面的新款荣威i5在NVH方面是否也有提升?本期舒适性测试报告将为您揭晓答案。

测试仪器介绍

为了确保数据权威性,车质网《数据说话》将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测试过程中采用5种不同类型传感器,其中包含两种坐垫传感器、两套声压传感器与加速度传感器。测试数据分别来自19个采集通道,仪器接收到的信号均收集至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设备中,确保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都符合国家级标准。

一、车内噪音测试

在测试阶段,我们将车速分别定在45km/h、60km/h、90km/h和110km/h四个速度区间分别取样。当低速行驶在城市道路时我们可以看到,2021款荣威i5前后座椅声压维持在±2Pa以内,噪音控制表现出色。随着车速上升,噪声声压值也逐渐上升,相邻差值越大,说明振动幅度越明显,人耳也越容易感到不舒适。测试过程中,2021款荣威i5的曲线虽然出现一定变化,但声压值始终保持在±5Pa以内,所以我们给予四星“优良”评价。

由于声压级不同,声音信号会对响度产生影响。之所以采用三分之一倍频程和A计权分析是考虑到人耳对不同频率的声压级相同声音听起来响度不同,通常人耳对2000~4000Hz的声音最敏感。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荣威i5噪声信号峰值主要分布在100Hz-200Hz处,主要来源于动力系统噪声和传动系统噪声,但信号峰值频率较低,不属于人耳敏感区域,不会给车内人员造成困扰。

从上图的不同车速噪声的总声压级大小来看,在测试过程中,2021款荣威i5的噪声信号大小始终维持在50dB至60dB之间。随着速度不断增加,在110km/h时噪声总声压级达到最大,且后排座椅噪声略高于前排座椅。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大小,我们结合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声音来进行比较,如电吹风在运行时的噪音为78dB,洗衣机在脱水时的噪音在72dB上下,而电动剃须刀的工作噪音约为65dB。可见在测试过程中,传入2021款荣威i5车内的噪音对乘员舒适性影响微乎其微。

二、平顺性测试

虽然定位为入门级紧凑型轿车,但是荣威i5在配置上却一点都不含糊。新款车型配备了经过升级的零重力座椅,采用zero-G零重力发泡技术,匹配厚实的填充物以及宽大的侧翼,确保乘坐舒适性。底盘部分采用U形梁半独立后悬挂,相比传统扭力梁增加了打孔工艺,可以有效减轻底盘重量,提升承载力和操控精准性。经过一系列的优化升级,新款荣威i5的行驶质感已经可以媲美同级别合资车型,底盘滤振性能出色,同时隔音水平也有明显提升。

根据GBT 4970-2009 汽车平顺性试验方法,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是按振动方向并根据人体对振动频率的敏感程度而进行加权计算的,是人体振动评价指标。

从测试结果来看,所有测试车速阶段后排座椅加速度均小于前排座椅加速度,两者有相同的变化趋势,即车速在45km/h-110km/h范围内变化时,加速度均方根值随车速升高呈逐渐增加趋势。在测试车速范围内,前/后排座椅加速度均保持较低的水平, 没有超过0.315 m/s2的阈值,乘员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后座舒适度尤其较好。另外,方向盘处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随测试车速增加持续增大,其变化趋势与前排座椅基本一致,同样未超过安全阈值。

对于轿车来说,大多数时间都以城市铺装路面行驶为主,不过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坑洼不平的路况,因此对2021款荣威i5同样进行了模拟越野路况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区域的测试数据分别为0.2520m/s2和0.2103 m/s2,数值均远低于0.315 m/s2的安全阈值,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不俗。值得注意的是,前排导轨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为0.2840m/s2,与前排座椅间的差值为0.0320m/s2,可见,2021款荣威i5前排坐垫填充物对于振动的缓冲效果不错。此外,前排座椅与后排座椅间的差值为0.0417 m/s2,因此在遇到落差较大的颠簸时,前排舒适性表现明显优于后排。

总结:

在本期《数据说话》中,2021款荣威i5在城市实际道路平顺性和模拟越野路面平顺性测试环节中表现均非常出色,符合测试人员预期。在城市道路行驶中,底盘平整度良好,悬架对于路面振动的过滤干脆利落,行驶质感足以媲美合资品牌车型。而在模拟越野测试中,得益于zero-G零重力发泡技术座椅和出色的悬架调校,传入车内的振动十分有限,前后排乘坐舒适性都令人满意。此外,在噪声以及隔音性方面,该车的表现同样给人带来令人惊喜,标配的固铂ZEON C7轮胎静音性能优异,即便处于高速行驶状态车内仍能保持不错的静谧性。综合来看,2021款荣威i5在本期测试中,获得“优秀”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