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H两地上市再受热议,北京汽车:回归A股计划未确定

2021年07月16日 09: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据媒体报道,中信建投日前披露了关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工作的报告。有消息称北汽有关人士于7月15日对此进行了确认,表示目前是一种准备回归A股的状态。

随后北京汽车午间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表示递交辅导工作报告仅为提供本公司在将来A股上市的选择,但不代表本公司有计划A股上市。

受该消息影响,北京汽车今日早盘股价一度拉升近19%,随后出现回落,截至发稿,涨幅为3.17%,报3.25港元。

事实上,自2014年在港股上市后,业内曾密切关注北汽股份何时登陆A股。时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和谊也曾在多个场合确认,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在H股和A股两地上市的车企。

早在2017年,北京汽车也曾有登陆A股消息。2017年10月16日晚,北京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将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该上市进程最终并未成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北汽其实最初希望在A股上市,但迫于无奈最终选择在港交所上市。而从当下情况来看,北京汽车回归A股是很好的选择。

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一,香港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会导致估值折价;二,国际投行对香港市场的操控性比较强;三,十四五强调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将促进投资资金流向制造业。

当前,国企混改正推向纵深,在政策推动国企改制上市背景下,资本市场成为国企混改的重要阵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3日,A股国有上市公司累计达1250家,占比29.81%。今年以来,共有5家国企在A股上市,3家为央企,2家为地方国企。

作为制造业大型国有企业,登陆A股对于北京汽车而言,必然有利于建立国内融资平台,进一步优化品牌影响力。目前,北汽集团在A股上市的公司有北汽蓝谷和北汽福田。如果北京汽车能够在A股成功上市,将成为继华晨、东风长城吉利之后,第五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汽车公司。

不过,北汽集团的A股上市也存在不确定性。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自主品牌全年销量8.2万辆,同比下滑50.9%。自主品牌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北汽还面临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