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趣谈半年:这些热词你得知道

2021年07月16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网络时代,热词频出。今年以来,干饭人、尾款人、集美、爷青回、不讲武德……成为新生热词,在网络及社交圈中广为流传。

汽车圈儿也有热词。随着汽车产业变革的深入,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过程中诞生的热词,也成为上半年车市的真实写照。

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汽车圈儿半年来的这些热词。

碳达峰&碳中和

这是今年两会期间诞生的热词。

两会期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了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国提出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最新气候行动目标。这个目标勾勒出了中国低碳转型发展未来40年的远景宏图,也为未来5年“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指引。

在这个目标引领下,“碳中和”、“碳达峰”这两个词必然在今后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成为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汽车行业指导文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更是进一步提出汽车行业要在2028年先一步实现碳达峰,比整体目标提前了2年。

放眼全球,目前,大众丰田沃尔沃本田捷豹路虎等跨国车企都明确了碳中和的时间表。他们通过提升新能源汽车比例,推出更节能的燃油车,包括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碳排放等措施,实现自己的目标。

中国车企中,目前第一个明确提出碳中和目标的是长城,他们宣布将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比中国2060年的目标整整提前了15年。随着中国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推进,将有更多的中国车企明确时间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其实,实现碳中和我们自己也可以,节水、节电、不浪费粮食,多乘坐公共交通,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等,都能为气候做出贡献。

闹芯荒

上半年,一个小小的芯片让世界看到了它的威力。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芯片紧缺。你或许想象不到,这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空调、手机、钢铁、混凝土甚至连啤酒、肥皂等日常用品都受制于这小小的芯片。根据高盛最近的研究报告,全球多达169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芯片短缺的打击。

作为使用芯片较多的产业,汽车更是首当其冲。据不完全统计,因芯片短缺,奥迪大众、通用、日产福特、戴姆勒、丰田特斯拉、蔚来、小鹏、长城上汽等中外车企,纷纷推迟交付,减产甚至停工停产。这半年来,车企里负责采购的人最为头疼,到处找芯片。

对于我们买车人来说,影响也不小。近期有购车计划的人可能感受更深,车价上涨,提车排队。据说现在买奥迪的某些车款只给一把车钥匙,另一把还要等。

据相关机构预测,缺芯问题将持续影响汽车业,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将减产390万辆,损失达1100亿美元,并且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

她经济&Z世代

去年一部大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一部女性励志电视剧《三十而已》,将当代女性独立、自信、向上的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当代女性经济上的独立、生活上的自信,也充分体现在了汽车消费上。

近几年来,女性消费者在购车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高。话说,谁家买车不得听听老婆大人的意见?除了家庭购车中的话语权外,单身女性购车的比例也在增加。很多汽车品牌看到了新的商机,开始在“她经济”上做文章。

从梅赛德斯-奔驰的She"s Mercedes,到凯迪拉克的Cadillac Lady,再到林肯的“她之道”,豪华品牌最先发现这一趋势,并从服务着手推动。今年以来,坦克、欧拉、五菱等汽车品牌,开始从产品入手,专为女性打造更适合的车型。

五菱宏光MINI马卡龙版,凭借可爱的造型,抢眼的颜色,成为女性购车的首选。而欧拉干脆打出了“全球更爱女性的汽车品牌”这个招牌,好猫、黑猫、白猫、闪电猫,各种讨好女性消费者,还在上海车展推出了女性专场。事实证明,欧拉的定位十分精准,目前欧拉车主中,70%以上是女性。如果说瞄准女性是吃软饭的话,那么欧拉要把这碗软饭吃到底了。

数据显示,中国有20-60岁女性消费者总量达到4亿,每年的消费潜力高达10万亿量级,相当于德国、法国、美国的零售市场总和。随着女性地位的提升,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扩大,反映在汽车市场也是如此。她们对中国车市的销量贡献,占比或将突破35%,销量将超过每年700万辆。当万亿级“她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汽车市场自然也开辟出一片新的蓝海。

汽车消费者中女性力量崛起之外,Z世代也越来越受到重视。Z世代是来自欧美的流行用语,指那些出生在1995-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他们从小就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短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的影响,又称互联网世代。现在众多车企大谈的年轻化,就是为了抓住Z世代的心,也为此花了不少心思。

与70、80后不同,Z世代不在乎品牌,相反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只要产品颜值高,性能好,哪怕有一处设计能吸引他们的眼球,就能让他们买单。于是国潮设计兴起,车载互联、智慧座舱、智能驾驶几乎成了当下上市新车的标配。为了拉拢人心,车企的营销玩儿法也越来越趋向Z世代的口味,直播、网综、手游、流量明星代言……和Z世代一起玩,成为汽车品牌成功营销的标准。为了想出新玩法、新点子,车企营销团队的小伙伴不知死了多少脑细胞。

激光雷达

2021年,被称为激光雷达上车元年。

在车载传感器领域中,激光雷达拥有目前来看最强的综合优势,与毫米波雷达不同,激光雷达由于波长远小于毫米波,不但可以轻松实现远高于毫米波雷达的分别率,而且可以三维成像。简单来说,毫米波雷达的分辨率,只能识别出障碍物的存在,基本分辨不出障碍物是什么,以及在三维空间的位置。在成像显示上,只是蔓延在平面上的一个个点。而激光雷达完全不同,不但能够识别物体,还能在三维空间显现出物体的轮廓,再也不会出现毫米波雷达,把井盖当障碍物一类的失误。

而当具有高识别率的激光雷达与摄像头的视觉识别进行融合,自动驾驶汽车感知能力无疑将大幅提升,实在是自动驾驶的必备神器。

但激光雷达也有自身的弊端,那就是价格太高。两年前,车用激光雷达以机械式为主,价格高达20000美元,几乎快赶上半辆车的价钱。任何一辆量产车型装载这样的配件,无疑都会极大的拉低商业价值。所以特斯拉的马斯克diss激光雷达“贵、丑、体积大”,谁用激光雷达谁就是傻子。

尽管车圈对激光雷达的态度,一度成为自动驾驶两条路线的“分水岭”。但今年以来蔚来、小鹏、高合等中国造车新势力却纷纷将激光雷达装上了车。

高合HiPhi X、蔚来ET7、R汽车ES33、智已L7、小鹏P5、极狐阿尔法S、哪吒S等,都使用了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俨然成为中国车企布局自动驾驶的必选项。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到2021年,固态、半固态激光雷达技术迅速发展,激光雷达成本迅速降低。近期华为最新研制的96线激光雷达问世,售价仅是原有激光雷达的五分之一,这无疑将有利于激光雷达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在辅助自动驾驶领域中,拥有着深远的意义。

上半年的这些汽车热词基本上可以概括车市发展的特点,下半年车市将会为我们带来哪些热词,不妨期待一下。(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