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2030战略发布,大象转身步入佳境,但能再快一点吗?

2021年07月16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13日晚,大众集团正式发布了主题为"NEW AUTO"的2030未来战略。在发布会上,大众提出了一系列的商业远景,包括聚焦碳中和,致力于发展标准电芯,自研移动出行服务App,打造机电一体化超级平台等等。

但归根到底其实就是一点,大众将为未来的技术研发投入大量的资金,其中电气化和数字化的投资占比会大大提高。

这些信息其实都是透露着一点,那就是大众将抓紧向电气化转身了。这家年销量千万级别,总员工数超过66万的巨无霸汽车集团,将加快电动化的脚步。

大众的新战略有哪些看点呢?它的市场前景又是怎么样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SSP平台,大众的下一张王牌?

在发布会上,大众CEO赫伯特·迪斯最着重介绍的,以及大众2030战略最核心的王牌,无疑是最新的SSP平台。大众对它的寄望非常大,希望它为整个大众系的产品组合提供一个统一的架构,它不仅将是最新的纯电动平台,也将是一个全数字化以及可高度扩展的平台。

从技术层面上将,SSP平台的研发将是从电动车最基础的架构着手,动力电池、驱动系统、控制软件以及自动驾驶等电动车的核心模块,都将被它集成到平台的最底层设计中,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就为它们预留足够的空间和边界标准。

SSP平台还将支持从单电动机到四电动机的布局,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的前驱、后驱以及四驱功能,还能实现真正的全轮驱动。四个电机驱动四个车轮的轮毂电机,将会在SSP平台上真正出现。

从产品层面,SSP平台将不仅仅是大众品牌,大众旗下的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豪华品牌也会用上SSP平台,它将成为大众的下一张王牌。

大众还将推出一款高科技电动旗舰车型Trinity,除了实现极致的性能之外,它还会用到大众最顶尖的生产工艺,包括涂装、冲压、焊接、组装等等都是采用最新的技术,确保车辆实现最极致的安全性和最长的整车寿命。大众还将以这款旗舰车型为基础,研发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大众还将加大"电池与系统"以及"充电与能源"两方面的投入,致力于打造植入了智能化技术的标准电芯。也就是说它会着手改变目前各大车企动力电池各自为战的局面,将单体电池的性能做到最大化,既有利于实现更长的续航,也能统一充电的接口,还能实现更好的安全性能。

总体而言,大众是在下一波大棋,它希望在电动车时代建立自己的标准,而不是跟随者。包括大众还承诺后续会对其他车企开发SSP平台,如果大家有这个诉求,同样也能用大众最新的平台来造车。这份野心,可以说非常夸张。

(2)平台化与标准化,大众的工程师逻辑

在燃油车时代,大众的最大对手是丰田,两家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但它们的造车逻辑其实是有区别的,大众其实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它会从工程师的角度订立各种标准,从而造出令人瞠目结舌的产品。

最典型的就是它的布加迪威航,堪称世界顶级超跑车的典范。布加迪是老牌的顶级跑车品牌,以精巧的造车技术成名。然而造顶级跑车是非常烧钱的,因此虽然布加迪名声在外,但经营状况一直岌岌可危,到了90年代末,几乎已经维持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大众就出手了。

大众接手布加迪的第一件事,是叫来了自己的顶尖工程师们。说我们现在要干一票大的,我们先提个目标吧,我们要造一辆1000匹马力,极速超过400km/h的超级跑车。所有人都震惊了,因为当时来说600多匹已经是最顶级的动力,极速超过400km/h更是闻所未闻。

然而大众真的做到了,它在一款8.0L W16发动机上加入四个涡轮,实现了1001匹的超强马力。专门研发了4Motion四轮传动系统让千匹动力的车辆能够稳定行驶,应用了大量碳纤维、钛合金材质,让它的重量达到最低,甚至还联手米其林专门开发可承受400km/h极速的轮胎。

虽然布加迪威航一车难求,但大众造它其实依然是亏钱的。它存在的更大意义,还是对于极致技术的探索。

这就是大众的工程师逻辑,它们喜欢追求极致的技术,打造出特定的平台,再把这些技术带给普通用户。就是我来定个标准,A级车是这样的,B级车是这样的,SUV是这样的,然后再相应地产出车辆。很多人调侃大众只有一辆车,那就是高尔夫,加上屁股是速腾,缩小就是Polo,加高底盘是途观,再撑大点还能撑出途锐。

但就是这样的大众,却赢得了全世界的认可。甚至很多用户就是按照大众的轨迹换车,高尔夫淘汰了换帕萨特,帕萨特淘汰了上奥迪,一辈子围着大众转。大众也通过平台化的技术,赚得盆满钵满,毕竟大规模的平台化,成本拉低了呀,而且质量管理更加容易。

丰田就是走的另外的路子,它是市场驱动型企业,它的车永远是"刚刚好"。技术上没有大众那么激进,但很多细节上非常契合需求,比如空调更冷,保养更便宜。它也不会像大众那样去"做傻事",确定有足够的市场了,才会开始下手。包括丰田最近很火的TNGA架构,它其实也并非平台化的技术,而是从各个最基础的点出发,满足用户需求。

不管谁优谁劣了,反正丰田大众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而在电动化时代,大众很显然要延续它的平台化策略了。毕竟它有这么多年的成功经验,这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

(3)快一点,请再快一点

功夫汽车一点也不担心大众的技术,但说实话,对它的2030战略,确是有几分疑虑的。大众有很多年的成功造车经验,但这些经验能不能平移到电动化时代,是要打上问号的。

首先造车是一个技术活,是经验活,燃油车时代如此,电动车时代也是如此。既然是技术活和经验活,那就不要想着一蹴而就。大众在2020年卖出了42.2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个销量在全球仅次于特斯拉,当然相比大众的燃油车销量暂时还不值一提。

而做到这一点,最大的功臣无疑是两款新车ID.3和ID.4,一个电动高尔夫,一个电动途观,两者都是基于大众的纯电平台MEB打造。

在功夫汽车看来,MEB平台当然还算不上完美,智能化程度比不上顶尖的电动车,续航也不够强大。但它的空间利用,安全打造,以及整体的装配与做工,依然是值得称道的。像国产版本的ID.4 X,基本上算是探岳的尺寸,途昂的空间,本身性能也可圈可点。

大众可能觉得它的出现没能一下子把特斯拉拍死,没有达到预期。但留给它足够的时间,它其实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而且大众也应该看到,至少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是两极分化的。销量前十的车型,要么就是10万以内的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这些电动小车,要么就是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小鹏P7这些30万级的高性能电动车。真正留给10-20万级的电动车空间,其实是很小的。

大众的ID.4以及即将上市的ID.3,都是落在10-20万级别,这确实是用户最多的消费群体,然而这部分人选择电动车的其实并不多。要么就是代步,图个用车费用低,要么就追求高性能,图个开得爽,目前的国内市场就是这样。

大众的电动车能代步吗?当然可以,但是代价并不小,大众的电动车性能强大吗,还可以,但综合性能、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品牌新鲜度来看,它并没有优势。

因此大众推SSP平台当然是好事,但那毕竟是2026年之后的事了,而电动车行业每年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应该更贴合市场,应变快一些再快一些。不然等大众的大招冷却好了,可能市场已经全部被特斯拉们瓜分了。

(4)功夫拍案

相比于一众新能源企业,年销千万级别的大众是一头名副其实的大象。但大众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大象是不一定能踩死蚂蚁的,它应该更用心去赛跑,不要想着随便用点力,就能够碾压特斯拉、蔚来们。更快,更踏实,更厚道,更贴合市场去造车,才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大众的大象转身,大家看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