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大众凌渡完成申报,奢适宽体轿跑回归,还看什么速腾?

2021年07月16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对于大众速腾来说,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以往几乎"专美"的A+级轿车市场,迎来了不少挑战,丰田亚洲狮和最新的斯柯达明锐Pro,都给了它不小的压力。

但最坏的还在后面,最近全新一代大众凌渡完成了工信部信息申报,新车全面升级,从各个维度来看,都比速腾定位更高一些,这应该算是最最直接的对手了。

现款凌渡已经征战市场足足六年了,尤其是最近两年,确实开始露出疲态,销量被速腾甩开。全新凌渡能扳回一局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新前脸加大溜背,奢适宽体轿跑回归

新款凌渡基于大众最新的MQB evo平台打造,该平台已经产出了新A3L、高尔夫8等车型,设计变化都挺大的。

全新一代凌渡采用了更加年轻运动的前脸设计,上半部分的设计看上去有点像大众的新能源车ID.3,下半部分则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它与前包围配合,看上去像一张咧开的嘴巴,呈现出"笑脸"的视觉效果。新车采用了不规则形状的大灯,狭长的设计看上去更加锐利。

新车的侧面更加运动,车顶上方的过渡非常顺滑,配合双腰线设计和大溜背,凸显出非常强烈的运动风格。

实际上并不只是凌渡,大众的新家族化前脸都会往这个方向靠。当然,工信部的照片基本相当于苹果原相机,没能展现新款凌渡的全部风采,实车肯定更加好看。

在车身结构强度方面,最新MQB evo平台的车型也有很大的提升。新款凌渡车身热成型钢的使用比例相比老款大大增加,尤其对影响碰撞的车框、后纵梁、五号梁都进行了刚度加强,在涉及到正碰、侧碰、追尾的受力结构上,也有专门的结构强化。

以之前在欧洲本土的碰撞测试成绩来看,全新MQB evo平台车型的安全性比老款普遍更强,凌渡的这一点也非常值得期待。

上一代凌渡上市的时候,一直宣传是奢适宽体轿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大竞品换代之后尺寸都上来了,就显得凌渡这个宣传没有太大说服力了。

但全新凌渡对尺寸做了大幅升级,长度提升到了4784mm,已经不输很多中型车。宽度则为1831mm,比速腾这样的A+级轿车还宽出了一大截,这个确实是它的一大卖点。

除此之外,它的高度也比速腾更高,整体空间表现更有优势。按照目前的数据来看,全新凌渡的尺寸应该已经是A+级轿车里的天花板了,重拾奢适宽体轿跑的名声指日可待。

(2)依然1.4T,胜在稳定

其实MQB evo平台在海外都已经换装了最新的1.5T发动机,它采用了电动调节可变界截面涡轮,介入的时间更早,性能极限更高,油耗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但这台发动机在国内还处于下线测试的阶段,不管是新款凌渡还是新款A3L,依然还是用的现款的1.4T发动机。

从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新款凌渡只申报了280TSI一个版本,也就是它将全系搭载1.4T高功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大家都挺熟悉的,算是国内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代表,最大输出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它用在A级家用车上,性能还是非常强劲的。

它创新性地采用了水冷式中冷器和电动冷却液循环泵,让充气效率更高,通过高、低压双油泵的配合让燃油直喷时机更精确,从而让燃烧更加充分、油耗更低,而且动力感受更好。

虽然在绝对马力上,它已经比不上现在一系列新的1.5T发动机。毕竟这些发动机研发晚,都是"掐着"法规政策的规定研发的,排量更大。但综合动力输出和油耗表现,大众这款发动机依然称得上优秀。

再有就是新凌渡的7DCT变速箱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不仅换挡非常迅捷顺滑,故障率也已经非常低,整体口碑还是相当不错的。它与1.4T变速箱的配合可谓是珠联璧合,面对一众同样性能的发动机,大众的加速往往是更快的,开起来也更舒服。另外在行驶质感方面,一向是大众的强项,新款凌渡车身强度加强之后,操控极限会更高,更适合年轻人纵擎驰骋。

再有就是大众之前声称新款凌渡后续会推出2.0T版本,也就是CTS版本。但从本次申报信息来看,并没有提起。可能2.0T版本将会在中期改款车型中出现,与新款1.5T发动机一同上车,这个只有继续期待了。

(3)电子架构升级,车机更优秀

MQB evo平台还有一个大的优势就是整车电气控制系统的升级,它在现有MQB平台的基础上加入了多路CAN-FD总线。这样一来车载电脑的控制系统数据传输速度大大加快,大众官方透露,新车机系统的传输速度可以达到原系统传输速度的4倍。

这个升级不仅仅是传统的车联网,导航、放音乐、智能语音识别等模块的反应速度加快。它也会同步影响到整个整车系统,比如变速箱的自学习能力加强,反应速度更快。新车的行人识别、自行车识别能力更强,碰撞预警系统与增强型ACC进行融合,对于障碍的识别能力更上一层楼,让驾驶更加安全。

虽然全新凌渡的内饰还没有公布,但根据海外大众A+级车型的信息。新车的内饰大概率会采用全新的布局,相比现款科技感更强,并且更加精致。双联屏设计、电子挡杆这些新元素会用上。

根据申报信息,全新凌渡会采用"双脸"配置,提供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脸和车尾造型选项,同时安全配置会大幅升级,已经申报了7气囊车型的配置,头部气帘和驾驶员膝部气囊都会加入。

新车也会提供18英寸轮辋的选项,总的来说就是绝对的高配置。从定位来看,它明显比速腾更高一些。

(4)功夫拍案

千呼万唤始出来,上汽大众的当家A+级车型凌渡,终于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大的换代。虽然全新1.5T发动机的缺席略有遗憾,但更新的设计,更大的空间,更出色的车机系统,以及更高的安全配置,让它拥有了比速腾更强的竞争力。

也许最强A+级车型的位置,该易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