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域自研三年超特斯拉 零跑这次是不是跑太快了?

2021年07月16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2015年底零跑汽车创立以来,7月15日在金华举办的金华工厂首台整车(T03舒享版)下线仪式暨零跑2.0战略发布会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媒体发布会。这不禁让人疑惑近六年来,零跑汽车都在做什么,为什么选择长久以来蛰伏在默默无闻的角落鲜少露面鲜少发声呢?

《道哥说车》编辑认为零跑此次超大声浪的背后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底气。正如朱江明董事长所说的那样零跑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有了自己的智能工厂,有了三款可以发售的车型,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销量。此外,活动现场,朱江明向《道哥说车》编辑证实了此前传闻的零跑第二工厂会落户在杭州钱塘新区的消息。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这样类似的话来形容零跑汽车再合适不过了,7月15日当天接连放出的一个又一个大料让什么场面没见过的媒体们一时间晃了神。

三年内在智能驾驶上超过特斯拉

尽管现场有不少人第一眼看到PPT上“三年内超过特斯拉”的字眼发出轻微的唏嘘声,但是朱江明董事长还是十分自信并在接下来的媒体访问环节不断强调零跑在三年内能在智能驾驶上超过特斯拉是有依据的。

首先,零跑汽车的创业团队是来自安防设备全球排名第二的大华公司的一批人。零跑的团队目前在全球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的PK竞赛里面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基于这些基础和经验,加上零跑在计算中心能力的建设、采集样本不断训练算法等方面的更多投入,零跑具备超越特斯拉的砝码。

与此同时,朱江明认为除中国以外的公司,没有一家在AI领域的应用方面有中国做得优秀。因为中国是更开放、更包容的且有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需求,他相信在智能驾驶方面未来胜出的一定是中国的团队,特别是在中国特殊道路的环境下,中国人肯定会做得最好。

2025年底前推8款全新产品

除了三年内赶超特斯拉的战略目标,一个车企把未来五年有多少款车都公布于众也让人瞠目结舌,而且一公布就是8款车,覆盖了35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并计划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这样的计划不免让人感到激进了。

对此,朱江明表示未来每一年出2款车的进度还是需要的,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从去年的100万到今年的200万、220万、240万,呈现的是100%以上的增长,而这种增速不会从100%掉到50%以下。因此零跑汽车需要做更多的车型来匹配客户的需求,抢占市场的先机,零跑也将集中所有的资源按时发布这8款产品。

零跑的打法另辟蹊径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零跑汽车对自己的定位是唯一一家纯科技型的造车新势力。而相较于前三名“蔚小理”主打的用户思维,零跑的定位不得不说是一种另辟蹊径的打法。朱江明向编辑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因,他们擅长在用户,而我们擅长在技术。

“我们也追求用户思维,让用户参与到零跑的共建共享共创,但我们最核心的优势是基于此前的IT企业背景,特别是物联网技术是会用到智能电动车上的,这是我们相较于‘蔚小理’的优势。”朱江明如是说。

如果说特斯拉胜在软件,蔚来胜在服务,那么零跑又会胜在哪里,朱江明称是软硬件结合的绝对竞争力。

除了品牌定位打法新颖外,零跑在发展之初也并没有像其他新势力一样从高端市场切入,从SUV车型切入,反而也是另辟蹊径。在朱江明看来,做A00市场投入会少一点,因为如果要去卖哪怕20万以上的车,一开始就需要用户抱有很大的信任和认知。从结果来看,零跑的用户是从A00开始感知到零跑T03的好,因为当前T03所有的销售里面40%以上是A00用户介绍而来的。

同理,在C11推出以后,6000个下单的用户里有10%是T03的用户,团队很惊喜地发现通过T03让所有入门级的用户感知到了零跑产品的好,能够继续信任去订购C11,用户觉得T03已经非常超预期,而C11的配置也非常让人心动,所以会毫不犹豫再次订购了C11。这是市场给予零跑的非常正向的反馈,也让零跑认为自己的策略是正确的。

零跑的灵魂是全域自研

此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股东大会上一句灵魂跟躯体的比喻引起外界不小的争议。这场争议持续发酵的原因是上汽不接受跟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技术。而朱江明此番提出的零跑核心技术全域自研的战略也是不谋而合。

针对该话题,朱江明表示对于一个产业来说既可以做整车,也可以做零部件,或者两个都做,这并不矛盾冲突。而就每个企业来说,有些零部件外购或者全栈自研业都不冲突,这个需要看自己的战略定位。

朱江明认为陈虹董事长的论调是希望上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前十,而挤进前十有些东西确实需要自己造,当然也不排除去购买别人的技术或者合作。而零跑目前也是合作或者自研,这是一种总体的战略策略和自身能力相结合做出的评判与决策。

此外,就融资上市方面的问题,朱江明董事长与吴保军总裁都表示目前正在准备进行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而在这之后也计划准备上市,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如果有的话也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开,零跑目前正努力加速上市的进程。

零跑之名既有从零开始,跑向未来之意,也有谐音“领跑”的内涵,期待从零开始起跑的零跑能够顺利达成自己所有的目标,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领跑者。《道哥说车》也将密切关注零跑的每一次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