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赶超特斯拉4年后销售80万辆 零跑朱江明的底气何来?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17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7月15日,浙江金华气温最高达到38℃,行人不愿意多在街道停留。正是在这场高温下,位于浙江金华的零跑汽车金华智能制造基地迎来了它的首款整车——零跑T03舒享版正式下线。这标志着零跑汽车已拥有智能汽车整车研发及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正式步入了2.0时代。

在当天下午,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对外发布了零跑2.0战略。正是在这场被零跑员工称作是“零跑大日子”的时代里,零跑汽车一反以往低调的印象。对外宣布“2025年实现销量80万辆”、“三年内超越特斯拉”等战略目标。

可以说零跑汽车的2.0战略给了外界一个大意外,相比于这些高调的目标,外界更加关心的是零跑汽车亦或是朱江明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2025年销量目标达到80万辆

相比于大众对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的印象,零跑汽车给外界的形象一直是以低调示人。就连这次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朱江明坦言,这是零跑汽车成立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发布会。朱江明表示, 以往零跑汽车都以低调、务实风格,接下来零跑汽车要在此基础上,让零跑品牌更加响亮。

在朱江明口中零跑的低调、务实可以用实际成绩来说明。以造车新势力车企为例,在今年6月份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零跑汽车的销量分别为8083辆、6565辆、7713辆、5138辆、3941辆。虽然六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在销量上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可以发现,零跑汽车增速不断提升,已逐步接近“第一阵营”汽车销量,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五极。

从细分表现来看,零跑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订单突破2万辆,其中从4月开始,零跑汽车上险量达到2940辆,位居新势力品牌第4名,而单一车型中零跑T03在6月份中,上险量达到3791辆位居新势力第三名。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公布了今年下半年的销量目标。零跑汽车表示,尽管电池、芯片面临供应危机,但仍旧以最大努力交付车辆。具体来看,下半年目标订单5.62万辆,计划销量4.8万辆,下半年累计交付4.54万辆。2021年总计销量为6.24万辆,2025年销量目标达到80万辆,比2021年翻了12.8倍。

“2025年80万辆”这一目标与零跑金华基地扩充后的25万总产能相比有些悬殊,难免有人为零跑汽车捏把汗。如果对比造车新势力们公布的销量目标发现,2025年,理想汽车销量目标为160万辆,小鹏汽车计划交付105万辆,蔚来汽车公布2025年底,全球换电站总数超4000座。零跑汽车的电池产能也在扩充、并且与合肥签订协议以扩充产能。以此来对照进入造车新势力前五阵营的零跑汽车,80万辆销量目标也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零跑汽车也公布了一系列的利好信息。在2.0战略发布的前一天,零跑汽车发布消息显示,零跑汽车金华AI工厂获得整车生产资质。零跑方面表示,在今年4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第34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零跑成功通过核准,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其车辆生产的企业名称也由此前的长江汽车变更为零跑汽车。

在去年12月,零跑汽车收购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新增股东零跑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原股东三龙集团有限公司退出。这意味着,通过控股新福达汽车,零跑汽车由此重新获得了生产资质。

在今年年初,零跑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43亿元,超募13亿元。对于零跑汽车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零跑汽车实现电池、电机、电控、芯片等方面的自研,其中,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将搭载在零跑C11上,并且于今年10月上市。而且根据零跑汽车规划显示,在产品端,零跑汽车在 2025 年底前推出 8 款车型,轴距涵盖2.6米至3.1米之间,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

零跑汽车成为新势力中唯一具备全面自研自造能力的企业。这也是朱江明认为2025年实现年销80万辆的底气所在。

三年内智能驾驶赶超特斯拉

在零跑2.0战略发布现场,朱江明还宣布零跑未来的一个目标“三年内超过特斯拉”,这成为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所在。值得注意的是,朱江明所说的超过特斯拉是指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而非外界直观臆测的销量方面。

零跑汽车目前已经搭载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首次参加Waymo算法比赛,就在2D项目取得了第一名。这是零跑汽车现有的实力展现。此外,零跑汽车宣布要在算法团队扩大至100+人,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也就是说,零跑汽车要在2023年底量产的C112上搭载含激光雷达、毫米波以及视觉三位一体的智能驾驶的达到L4级别的解决方案。2024年实现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自动泊车各项L4级功能在的全自动的L4级的成果。

在Leap AI智能座舱层面,可实现AI情感式交互、AI自我学习和主动式服务功能,零跑C11就将具备如上能力。在用户用车过程中,车内系统会学习用户的习惯,提供主动服务,提升人车交流体验。

在动力部分,零跑汽车的Leap Power三电系统,具有全球首款可变架构“盘古”油冷电驱,NEDC效率大于88.5%,超薄0.2mm高性能硅钢,寿命最高支持100万公里。相比而言,特斯拉更多用的是碳化硅晶体管做驱动,零跑汽车的效率会更高一些。

零跑汽车在2022年下半年,还将推出增程式车型,最大功率110kW的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将于2022年四季度投产。同时在电机部分,2023年底,零跑汽车将量产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其可支持高压快充、大功率电驱等。这些技术均在三年内实现量产。

2021年首家宣布登陆科创板的车企

在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4日,有消息称,零跑汽车宣布其已完成超45亿元的Pre-IPO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市政府参投,杭州市政府的投资金额为30亿元。按照计划,本轮融资完成后,零跑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力争2021年底至2022年初期间在科创板正式上市。

梳理零跑汽车2015年创立以来的融资经历发现,零跑汽车已经完成了7轮融资,累计金额超过7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融资经历不同,此次零跑汽车直指登陆科创板。这也成为进入到2021年以来,首家宣布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在今年7月7日,中纪委在官网宣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讲坚持风险防范和腐败问题治理同步,深挖风险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证监会证券发行注册全业务链条公权力运行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净化政治生态和资本市场生态。简言之,就是加强对证券行业的监管。此前,证监会和上交所也先后公开、通报、处理了一批违规企业和保荐商,直接令科创板上市企业大幅回撤,导致科创板出现了罕见的回撤潮。

对于一些企业撤回科创板的原因中,其中有企业存在质量问题、科技属性不强。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告诉汽车预言家表,监管“动真格”给整个证券行业敲响了警钟,从严态势将成为今后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常态化举措,但真正具有科创属性企业的IPO并未暂停,打擦边球的企业确实感觉到了压力。

如今,面对科创板登陆收紧的信号,零跑汽车宣布准备下半年IPO申请,这对于零跑汽车来说一开宣布,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必须走下去努力实现科创板的登陆。

分析人士称,零跑汽车有资质、有资金、有团队、更有技术傍身, 登陆科创板一事更大程度上是指日可待。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