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基因合资制造,越喜欢大众探岳,就越懂思皓QX的好?

2021年07月17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在汽车领域中,思皓QX与大众探岳同样是两款旗鼓相当的选手。同样有着大众的德系基因、同样源自合资制造,二者成为消费者购车时非常纠结的选项。作为“同父异母”的兄弟产品,二者谁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呢?一番对比之后,答案显而易见。

MIS对标MQB,智能优势加分

作为合资品牌的典型代表之一,大众的品质优势有目共睹,具体到技术层面,那便是被誉为“金字招牌”的MQB平台;同时,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思皓品牌正式发布“MIS皓学架构”,在业内人士看来,它完全有底气对标大众MQB平台。二者的差距如何,从大众探岳思皓QX的产品表现上便可见一斑。

总的来说,MQB平台的主要优势在于柔性化、标准化的生产理念,该平台不仅能够满足小型、紧凑型,甚至是中大型车的共线生产,还能令大量标准化的零件在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车型上实现共享,从而降低研发、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当然,关于成本优势,在大众探岳车型上体现得并不明显,但在产品质量、底盘架构等方面,探岳还是深得MQB平台的真传。

至于思皓品牌的“MIS皓学架构”,它并非奉行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江淮大众耗时五年、投资100亿元联合打造,面向工业4.0的产品孵化体系,它在汲取MQB平台优势的同时,具有高性能、高智能的产品优势。

通过中汽中心的拆车视频来看,得益于严格遵循德国VDA标准,思皓QX与大众探岳在装配工艺上平分秋色,拥有着国际化的水平,漆面126微米的平均厚度、厚重的关门声音,带来了满满的“德味儿”。

而从底盘设计来看,思皓QX的E型多连杆后悬架、采用铝合金制造工艺的转向系统,以及“短悬长轴”的底盘结构,是MQB平台的典型特征;MIS皓学架构独有的轻量化技术、领先的噪音抑制和振动衰减能力,令其拥有38.66米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时速60公里车内噪音降至57分贝,领先于大众探岳,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此外,与MQB平台不同,诞生于MIS皓学架构的思皓QX拥有域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远程升级”,从而具备持续迭代的能力,在这方面,诞生于2012年的MQB平台难免会落了下风。

就拆车结果而言,思皓QX其实更像“探岳PLUS”,媲美探岳的底盘结构、质量标准的底层优势,保证了整车的操控性、稳定性与舒适性,而在MIS皓学架构的科技加持下,整车的智能属性也得到了增强。用“站在巨人肩膀上”来形容MIS皓学架构和思皓QX,想必再合适不过了。

科技属性较量,二者差距悬殊

诚然,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之下,当代年轻人肯定大众品质优势的重要性,而在互联网、智能手机快速发展年代的成长经历,又令他们对于智能配置情有独钟。在科技属性方面,大众探岳思皓QX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开。

对于大众探岳来说,中高配车型提供了10.3英寸液晶仪表+9.2英寸内嵌式中控屏组合,支持手机互联/映射,方便手机与车机系统的信息传输,但车载生态的薄弱,令其在脱离手机后秒变“老式电视机”。同时,整车也提供了语音控制、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但具有颗粒感的影像显示,只能算是“好过没有”。

相较而言,思皓QX则带来了更具未来感的用车体验。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开车时收到老板、客户微信消息的体验,为此,思皓QX的多功能方向盘上设置了微信专属按键,支持消息读取、语音电话等功能,车主专注开车的同时,重要信息也不会遗漏;而除了支持联网导航以外,思皓QX还能将路况信息投射至仪表盘上,更加符合车主视觉习惯,行车也变得更为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大众探岳的语音控制仅支持天窗、导航等基本功能,车主仅需说一句“我饿了”,思皓QX便能搜索出附近餐馆,为用车带来更多便利。类似颠覆传统的用车体验还有很多,在腾讯生态、华为生态,及科大讯飞等技术的支持下,上车后便放下手机,会成为思皓QX车主的基本操作。

此外,在关乎用车安全的辅助驾驶方面,大众探岳思皓QX均提供并线辅助、车道保持,以及主动刹车等系统,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不同的是,思皓QX搭载了12颗超声波雷达、4颗百万像素摄像头,在下雨天或夜晚跑高速,车主视线受阻时,车辆能够精准控制与前车距离,保障安全;而面对城市有限的停车资源,即便车身两侧仅有200mm的停车空间,APA自动泊车系统也能轻松应对,这点令老司机都自愧不如。

对于大部分燃油车主而言,夏天上车前先开窗通风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但思皓QX能够利用手机提前开窗、启动空调,避免了等待时间;如果行驶中遇到碰瓷或剐蹭事故的话,思皓QX无死角的“天眼系统”能够提供一手证据,行驶更为放心;此外,若粗心父母不小心将孩子遗忘在车内,思皓QX的儿童监测系统还能通过超声波与人脸识别技术,监测车内的生命特征,及时向车主发出警报信息,这在同级车型中非常少见。

可见,这些真正考虑用户需求痛点的智能配置,赋予思皓QX更强的产品竞争力;与探岳不同,思皓QX不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更像是一款智慧、贴心、有温度的家庭成员。

配置实力比拼,性价比才是王道

从上面的对比中不难发现,在技术层面,思皓QX拥有更高的含金量,但从实际购车的角度出发,整车性价比的高低,同样将起到购车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不妨将终端售价均在15万元左右的思皓QX 2021款300T DCT旗舰智联型(指导价14.89万元,下称思皓QX)与探岳2021款280TSI两驱舒适智联版(指导价18.69万元,参考价:14.69万元,下称探岳)进行对比,胜负不言而喻。

事实上,二者均配备了后驻车雷达、自动驻车、LED大灯、后座出风口等实用的功能配置,带来不少便利。不同的是,探岳多了发动机启停技术、第二排座椅高度/靠背调节功能;而思皓QX则拥有360度全景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甚至是蓝牙钥匙、主副驾电动座椅及电动尾门等功能,在增强舒适性的同时,档次感一下就上来了。

从动力和尺寸对比中来看,思皓QX的1.5T+6DCT的动力参数也实现了全面领先,最大马力184Ps、百公里油耗6.9L且支持92号燃油的优势,令动力性与经济性得到较好平衡。另外,虽说探岳以“中型SUV”自居,但其长宽高均不及思皓QX,轴距也仅有11mm的优势;当然,结合实际用车体验来看,两款车型的空间均能满足多数人的日常乘用需求。

结语:与探岳相比,思皓QX就像是大众家族的“后浪”,在继承品牌优秀基因的同时,从诞生之日起便被赋予了无限可能。因此,如果仅盲目追求“大众车标”的话,或许会非探岳不选,但如果追求的是融合、升华后的德系技术底蕴,安全、舒适的用车体验,以及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思皓QX绝对会是最佳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