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0万辆的背后:“范本级”发展,让一汽奥迪从领先到领军

2021年07月17日 09:3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在即将到来的粤港澳车展上,一汽奥迪将发布全新SQ5车型,并公布其成为第一个且唯一累计销量突破700万的豪华汽车品牌的喜讯,这在奥迪乃至中国汽车市场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一汽-大众奥迪作为最早走进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历经33载,凭借高品质以及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深刻理解,一直创造着豪华品牌在华的各项销量纪录。

即便在当前中国市场愈演愈烈的竞争环境下,一汽奥迪仍然能够在半年时间内将销售业绩突破40万辆,2021年1-6月累计销量达到418,188辆,同比劲增38.6%,再次刷新了历史最高半年度销量纪录。这样的记录也是其他竞争对手在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

而审视一汽奥迪,更要看其对奥迪全球市场的贡献性。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市场销量占据奥迪全球的比重已从过去的三分之一,提升至近半壁江山。同时,以区域市场表现为审视基准,一汽奥迪在中国六大区的市场表现,其中有四大区业绩位列奥迪全球市场Top 4。

因此,一汽奥迪的700万辆,不仅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高光时刻,更体现了中国消费者对奥迪品牌的认知度已足够深刻。这背后,需要的是能够被市场称为“范本级”的创新举措。

越懂中国,越游刃有余

从1988年到2010年,一汽奥迪先用22年完成了第一个100万辆;之后仅用了33个月,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下,一汽奥迪完成第二个100万辆;在22个月后,实现第三个100万辆;从2015年5月到2018的11月19日,历史性地完成了200万辆。

如今,2021年刚刚过半,一汽奥迪再一次突破自我,完成了历史性的700万辆的销量。这一切,一方面是因为一汽奥迪对中国市场有着长远的战略眼光,另一方面不得不归功于一汽奥迪在华的强大产品矩阵。

33年前,一汽奥迪开创了中国豪华品牌合资合营的先河,这也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从第一辆奥迪100下线,一汽奥迪直到现在依然保持这对豪华品牌许多细分市场上的领导地位。不仅如此,一汽大众奥迪更是带来了全球领先水准的生产标准和质保体系,这确立了消费者对高档车市场的认知,同时引领着行业发展。

一方面,一汽奥迪基于33年的品牌沉淀以及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更为深刻,700万辆的销量就是最好的例证。另一方面,一汽奥迪作为第一家豪华品牌合资车企,开创了中国豪华品牌国产化的先河,间接推动了国内零部件生产制造水平,真正将中国汽车生产制造推向了国际水准。

继最早的奥迪100、奥迪200和奥迪A6的引进之后,一汽-大众奥迪积极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加快速度引进多样化的车型。通过更多的进口车型开创了更多的细分市场,比如 TT、A5的引入成功抢先一步占据了中国运动轿车市场份额。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奥迪e-tron、e-tron sportback、奥迪Q2L e-tron以及奥迪e-tron GT等车型的家族布局也成为豪华品牌新能源市场的标杆。对产品和消费者的深刻研究,也让奥迪的新能源转型之势愈发不可挡。

进入2021年,作为一汽奥迪的产品大年,新推33款重磅新产品,全面覆盖各级别细分市场。

上半年,一汽奥迪面向市场投放了包括A3家族2款产品、高性能家族4款王炸车型、A8L燃油+PHEV 2款旗舰产品、奥迪e-tron家族2款车型、Q5L中期改款等在内的共计11款新产品,全面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在此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一汽奥迪更是在国产A4L、A6L、Q5L等主力车型的亮眼表现助力下,完成了突破40万辆的历史新高。同时,进口车型增长势头同样强劲,累计完成销量44,800辆,同比劲增148.9%。而这些成绩,都是一汽奥迪成功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有力见证。

下半年,一汽奥迪在上半年的强大产品攻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导入力度。其中,全新SQ5以及Q2L中期改款车型即将正式上市,同时,奥迪纯电旗舰车型e-tron GT也将于年底正式导入。这无疑会让一汽奥迪在豪华品牌细分市场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并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从品牌认知到品牌感知

如今时代,新产品层出不穷:新势力的逐步崛起将触角伸入了豪华车市场,而传统豪强也通过差异化打法,构建不同的产品体系。

但需要承认的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产品若没有出色的营销载体去呈现,其最终也难以准确地攻入细分市场。换言之,好产品是一回事,消费者心中的好产品又是一回事。

对于一汽奥迪而言,通过在华长久的口碑积累,市场对其的认知已经形成了某种思维惯性:说起奥迪,几乎所有消费者都知道其代表了豪华领域的科技、运动。但仅凭科技、运动这些标签,绝不可能促成700万辆销量的快速达成。在此之上,一汽奥迪正在中国市场中,深造产品标签,让每个产品家族甚至每一款车,都能够让消费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一汽奥迪的理解中,有两大板块是伴随产品革新的护城河,一个是用户对品牌感知的强度,另一个则是服务体系的精度。

品牌感知层面,一汽奥迪通过一场场精心策划的精准营销活动、营销事件,长久积累外界对奥迪品牌的深度认知。

譬如,一汽奥迪创办的“国内首个城市空中赛道”以及“2021海上赛道”,这些将速度与激情精准融入核心消费市场的开创性营销体验活动,让外界深刻理解了RS家族在性能车领域的独特魅力。

同时,以“TRON星球”为首的奥迪e-tron用户运营逐渐打开局面,目前已初步形成覆盖5W+高意向用户池,通过直联用户-运营用户-用户裂变反哺e-tron电动生态,让越来越多精英消费者认识到一汽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转型决心。

此外,一汽奥迪打造的“quattro冰雪公园”已经成为消费者冬季运动场所的首选,其让消费者体验季节性运动的同时,更扩展奥迪品牌在运动领域的地位,全面发力2022冬奥会。

还有.......

正是通过这些点滴,一汽奥迪品牌认知度正在持续凝聚为深刻的品牌感知度,据奥迪品牌形象联合调研得分显示,奥迪品牌在“进取”维度的得分位列第一名,同时品牌熟悉度得分也再次提升1.4个百分点。

数字化转型步履坚定

如果说,营销让市场深度认识奥迪,那么在服务体验上的不断精进,则是一汽奥迪强化品牌与用户关系的最好抓手。

数据显示,上半年,一汽奥迪带动奥迪品牌用户抱怨1日内解决率达到100%,同时,数字化满意度同比提升3%。

可以看到,在推动业务数字化变革方面,一汽奥迪在上半年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其中,奥迪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Audi EP 2.0全新升级及优化、BI数据可视化分析全领域覆盖,打造12个创新场景,完成5大领域、45个场景、500+指标的业务分析覆盖。

在逐步成为数字化时代下的先行者后,一汽奥迪在数字化转型迈出的每一步,正帮助其强化用户关系。据本报记者梳理,一汽奥迪通过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专属、高效、数字化的服务体验,已经开展覆盖6个大区、56个小区的个性化定制化店端服务营销活动。

与此同时,一汽奥迪升级打造覆盖销售、服务二手车3大领域22个模块的盈利辅导包,快速精准支持全体系提升网络盈利;打造聚焦8大关键指标的标准模型,实施穿透式销售管理。

此外,一汽奥迪上半年通过精准的网络规划,严谨的选建制度和高效的项目管理措施,实现了传统网络渠道的健康发展。据统计,目前已有11个奥迪展厅投入运营,103家展厅实施了活力化改造。实施覆盖300人的培训直播。完成14次投资人与经销商深度走访活动,完成20次现场指导。

因此,数字化转型让经销商的新时代经销能力大幅提升,而这也是在服务消费者层面的大力革新。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汽奥迪的用户群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佳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的确,随着一汽奥迪不断强化在中国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车主也加入到与品牌相关的领域中,为品牌生态的贡献发挥自己的作用。

一汽-大众奥迪700万的庞大用户群中,有一个相对特殊的团体,他们来自艺术、文化、商业及体育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和社会主流精英组成。他们的成就被社会公众所认知,在各自的领域中引领或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他们也是奥迪品牌精神的体现者和倡导者,他们就是“奥迪英杰汇”。

在“奥迪英杰汇”成立11年后,基于当今时代不断扩大的用户基数和不断细分的用户需求,奥迪打造出更具个性化的细分圈层。2016年,奥迪成立创新人物组织,创新人物组织的建立初衷,就是致力于共同探索和发掘关于创新的可能,以创新人物的榜样力量激发平凡大众的潜力与能量,共同推动时代发展。

从“奥迪英杰汇”到“奥迪创新人物”,奥迪以“用户形象战略”为着力点,通过群像化传播,展现具有进取精神的奥迪车主形象和品牌精神,为奥迪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品牌内涵。也使奥迪更加贴近消费群体,让消费者从内心、情感上感受品牌精神,进而完成“从产品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的转变,使奥迪创新精神与早就改变的品牌主张深入人心。

作为中国汽车史上首开先河、且最具影响力的名人组织,奥迪英杰汇历经16年的辉煌发展,依旧凭借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实现着组织的吐故纳新。2020年9月,一汽-大众奥迪牵手王一博,邀请其担当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打开与新生代对话的重要渠道。2021年4月,一汽-大众奥迪宣布谢霆锋成为奥迪英杰汇型格赋电先锋&奥迪e-tron GT全球大使,开启电动化时代用户形象的再一次升级。2021年5月,一汽-大众奥迪宣布韩寒正式加入英杰汇,成为奥迪英杰汇极速先锋,与奥迪RS一起诠释品牌百年运动基因,挥洒驾驭激情。

因此,一汽奥迪在用户眼里不仅仅是品牌,而是他们彰显美好生活的载体,这种现象在其他品牌的发展历程中是不多见的。

壮士断腕的勇气,All in e-tron的决心

根据现今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来看,目前全球汽车技术领域正在向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以及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不断深入发展,汽车市场正在全面迈入电动化新时代。

早在2018年,一汽奥迪就加快了电气化与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并推出了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SUV——奥迪e-tron以及奥迪Q2L e-tron,拉开了一汽-大众奥迪全面开启电气化的序幕。

奥迪e-tron的问世,代表着奥迪正式进入电动化时代,让全行业看到了传统汽车企业电动化的决心,这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从投资先进的电动车制造工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再到自动化领域的布局,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加快电动化布局已经迫在眉睫。

对此,早在2019年一汽奥迪就打造了S•T•E•P品牌电气化战略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此后奥迪品牌又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出发,全面推动S·T·E·P 2.0品牌电动化战略,将一汽奥迪打造成新能源时代用户最信任和依赖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商。

S•T•E•P不仅仅是奥迪品牌发展的风向标,更像是对于奥迪用户的承诺。奥迪作为一家百年豪华品牌,其优秀的产品已经深入人心,此时进行电气化转型,意味着未来推出的电气化产品在各个方面上的体验上都要媲美或超越现阶段燃油车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这也正是S•T•E•P战略的核心点之一。

根据规划,未来,依托奥迪4大电动车平台(MLBevo 纵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 MEB入门级电动车型平台、PPE高端电动车型平台、J1 高性能电动车平台),一汽奥迪将实现从A到D级的全序列电动车产品布局,并加速产品矩阵的电动化,从而全面满足用户对“电动豪华”的价值期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