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量最小、对手换代,奔驰A级为什么还能领跑销量?

2021年07月17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虽然全系的排量只有1.3升,但是这台发动机还是很能撑起奔驰A级车的销量,即便是面对宝马1系的大幅优惠和奥迪A3的换代。

自从国产奔驰A级车上市以来,这台来自北京奔驰的三厢车就常常领跑BBA紧凑型轿车的销量榜。而伴随着全新一代A3的上市,我本以为这样的局面会发生变化。

回顾上半年的重点新车,奥迪A3一定榜上有名。作为BBA中最先踏足国内紧凑级车市场的座驾,这款车已经为我们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象。在换代车型中,全新A3也更加令年轻人着迷:宽阔的六边形中网配以蜂窝型格栅的填充以及令人血脉偾张的棱线,即便是挂上“RS3”的车标都毫无违和感;座舱内则是真正传承于“RS”家族的一体式座椅,还有那收集了兰博基尼保时捷灵感的座舱……更何况还有双外观的设计,以及两厢的灵动和三厢的舒适交相辉映。这一切都很难让我们去拒绝这一款紧凑级轿车。

同时,宝马1系大幅的终端优惠同样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力。根据汽车之家提供的车主成交价,宝马1系的部分车型优惠幅度超过了6万元。即便是顶配的125i车型,优惠后的裸车价格也没有超过20万。更重要的是,宝马1系是同级唯一搭载了2.0T发动机的车型,马力达到193Ps。同时入门车型的排量也有1.5升,动力输出也稍高于奔驰的低功率版车型。这也让奔驰“可怜”的1.3T发动机更显寒酸。

除了排量更低之外,配置的车轮也更小。全系只提供了17寸轮毂,并且胎宽仅有205mm。这还不及普通合资紧凑型轿车的水平。同时,配置的落后则更加明显。以2021款车型为例,奔驰A级车全系只标配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而独立悬架只有顶配和次顶配车型可以选装。此外,奔驰A级车还全系没有标配自适应续航、无钥匙进入、座椅位置记忆、座椅加热、自动防眩目后视镜、温度分区控制等十分基础的功能。甚至入门车型连倒车雷达、真皮方向盘都没有配置,中控屏幕只有7英寸,车灯的光源只标配卤素。这样的配置着实难以配得上车头硕大的星辉车标。

不仅如此,部分常见的实用配置在奔驰A级身上则成为了顶配独享,比如座椅电动调节、座椅腰部支撑、GPS导航系统和车内氛围灯。

但是,全新一代A3的到来并没有将配置落后的奔驰A级车“拉下马”。与此同时,排量最大且给出大量终端优惠的宝马1系同样没能在今年超越这台排量仅有1.3升的奔驰轿车。

根据搜狐汽车提供的数据,奔驰A级车在最近一年里的销量始终处于领跑的位置,甚至还在全新一代奥迪A3上市的当月达到了一个销量的小高峰。虽然两厢版A3(A3 Sportback)在今年呈现出了销量向好的趋势,但依旧是落后的一方。至于三厢版A3 (A3 Limousine)则是与奔驰A级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在今年的这几个月里,奥迪A3宝马1系的销量总和还不及奔驰A级一款车的销量。

那么这样一台排量仅有1.3升且配置落后的奔驰,凭什么可以领跑BBA的紧凑型车销量呢?难道是仅凭车头的奔驰徽标?

是的,奔驰的品牌力的确是不容忽视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奔驰A级车除了排量和配置外,并没有明显的“硬伤”。而奥迪A3所匹配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和宝马1系的三缸机则是国内口碑始终不好的两个配置。这无疑会劝退不少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在国内更加看重的空间和舒适性方面,奔驰A级的表现则格外抢眼。其2789mm的轴距为三者中最长,比三厢版A3长了109mm,比1系长了119mm,而两厢版A3则与奔驰A级差了159mm。这也让奔驰A级的后排空间优势明显,同时520mm的后排坐垫也是最长的。至于在舒适性方面,虽然扭力梁悬架在机械基础上毫无优势,但是奔驰的工程师却调教出了丝毫不亚于独立悬架的舒适性。

当然,这个德国顶级的豪华汽车制造型在造型方面的造诣也是不容小觑的竞争力。奔驰A级车并没有一味的诠释运动属性,整车的优雅姿态是奥迪宝马均没有达到的,同时AMG风格的组件也不失运动感。同时,奔驰也更善于打造出更具豪华感的座舱,经典的双联屏仪表,涡轮式空调出风口等设计都是A级的加分项。

写在最后

其实,虽然奔驰的1.3T发动机排量最小,但是高功率版车型的动力输出却超过了奥迪的1.4T和宝马的1.5T。而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奔驰也是更快的一个。如果消费者对于更加看重动力表现的话,还是建议选择搭载2.0T发动机的宝马125i车型。而奥迪则在配置方面要更具诚意,标配虚拟座舱系统、真皮方向盘、LED车灯和分区空调等。自适应巡航、18寸轮毂、前驻车雷达和倒车影像都是除入门车型外的标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