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测试第4代帝豪,新平台到底有啥料?有没有被夸大?

2021年07月17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时间追溯到2009年,也就是十二年前。那一年的中国车市产销破了1360万台,第一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对于中国车市来说,这注定是难忘时刻。

那一年,也被视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之年。直观表现在自主品牌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开始抢合资的市场,虽说冲击高端领域依然有不小的难度,但在中低端市场,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

正是在那一年,一款叫做帝豪EC718的自主品牌轿车闯进公众的视野。说实话,在当年F3、凯越、悦动、捷达、桑塔纳、伊兰特、卡罗拉等车型卖得出奇好的情况下,汽车界对这款吉利帝豪并没有抱多大希望,认为其火起来的几率没多大。因为当时的吉利还没收购沃尔沃,是一个弱小的自主品牌。

谁能想到,十二年后的今天,帝豪已经迎来第4代车型,累计销量也达到了逆天的320万台,正在朝着400万台的目标迈进。更是始终代表自主品牌轿车,在A级车市场和合资车型短兵相接,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呼为“国民家轿”。

7月14日-16日,在太湖之滨的吉利汽车长兴生产基地,这座号称吉利汽车目前生产工艺最先进的工厂(极氪除外),也是第4代帝豪诞生的地方,汽车情报新媒体赶在上市前进行了一番体验。通过细致的场地测试,算是对网友关心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比如说BMA架构给第4代帝豪带来了什么?网传第4代帝豪是“小星瑞”,到底有没有夸大?答案都在下面了。

静态感受,“小星瑞”并非空穴来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静态体验第4代帝豪的外观和内饰时,笔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因为以往都是在网络上看第4代帝豪的美图,这次能够亲身体会,内心还是蛮震撼的,因为叫它“小星瑞”确实没咋夸张。

首先是黑色钢琴漆的直瀑式进气格栅,配合周边包围的一层镀铬,再加上类似星瑞的三段式日间行车灯,不得不说将轿车应有的那种大气感营造的很到位。

其次是内饰,除了档把和星瑞不一样之外,剩下的基本上和星瑞的设计没啥区别。标志性的灰蓝配色,车内大量的软性材质包裹,尤其是中控台上方和门板也用上了软性皮质,这在A级车当中确实是很少见,因为这个价位的绝大多数合资车都是廉价感十足的硬塑料。

值得一提的是,第4代帝豪的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改只有日系车才是空间大师的刻板印象。

以笔者175cm/78kg的块头来说,坐在前排和后排,宽敞度都是可圈可点的,后排的腿部空间甚至达到了2拳。而更让笔者惊叹的是很多储物空间,比如说中控台下方设置了两个放置手机的地方,中央扶手台特别做了挖空处理,亲测深度和宽度都不输给同级日系。还有后排也贴心的设计了出风口,配有USB插口,并且下方还设置了一个凹槽,恰好能让后排乘客充电时妥善放置手机。

还有第4代帝豪的前排包裹式座椅,配合真皮打孔的用料,坐上去舒适度完全是A级车里的标杆。还是那句说了很久的话,第4代帝豪的人体工程学做得很到位。

体验到这,笔者也就明白了为何帝豪能够持续热销12年,成长为自主轿车的一面旗帜。这款车型的本质历来都是想用户所想,站在用户的需求点层面来造车,成为用户最贴心的伙伴。简单几句话,你能想象到的配置,在第4代帝豪身上都有。

当然了,这一代帝豪并非没什么缺点,比如说在笔者体验后备箱开启的过程中,需要按三次开启按键,才能打开后备箱。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或许需要一个新的熟悉过程,要付出一些学习成本。

动态体验,BMA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

看完了上述静态感受,咱们再来看一下动态体验,毕竟车子到任何时候都不是花瓶,不仅需要长得好看,还需要开起来依然实力在线。当然了,BMA基础模块化架构给第4代帝豪带来的脱胎换骨改变,在动态层面体现得更为明显。

我们这次并没有在社会道路上试驾第4代帝豪,而是在长兴基地内一段封闭道路做场地测试,科目包含了540°全景影像躲避障碍物、蛇形绕桩、颠簸路段、零百直线加速以及百零刹停,类型还是蛮丰富的,可以对第4代帝豪体会的更详细。

先来看540°全景影像躲避障碍物体验。主办方特地在场地布置了很多尖叫鸡,在蒙住前挡风玻璃的情况下,依靠540°全景影像躲避障碍物这项功能来实现脱困。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笔者还捏了一把汗,因为摆放的尖叫鸡实在是有点密集,稍有不慎就“踩雷”,但有了540°全景影像躲避障碍物这项功能,相当于底盘是全透明的,再加上中控台显示的分辨率很高,只要控制好车速以及方向,完成脱困不是什么难题。

再来看绕桩表现,不得不说这能直观体验出BMA的实力。直观表现在底盘的质感和厚重感明显好于上代帝豪,车身能积极地回馈转向指令,并且重心的过渡也很自然,坐在车内开很有信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轮胎有出现打滑的情况,车辆依然在可控的范围内,并且得益于标定成熟的车身稳定系统,也不会过早的粗暴介入。还是那句话,如果你亲自开着第4代帝豪来绕桩测试一下,也会像笔者这样满足。

接下来是连续减速带测试了。由于第4代帝豪的底盘调校偏软,走的是家用舒适路线,所以在15km/h的速度经过这一波减速带时,整车对颠簸的处理还是蛮到位的,车头和车尾也不会有明显的弹跳,在这里,依然给第4代帝豪一个好评。

最后是零百加速和百零刹停了。由于第四代帝豪是1.5L+CVT的家用动力组合,并不像星瑞那样的2.0T+7DCT,所以我们就没有过分追求零百跑多快,多次测试过后,笔者的最好成绩是9.5秒。

说下加速的感受吧,整体的动力输出很沉稳,起步没有窜动的感觉,低扭时动力的输出也很明显,典型的家用车属性。到了百零刹停部分,一脚刹车下去,能够感觉到车身姿态控制得很平稳,前悬架压缩的行程很短,车尾也没有什么夸张地抬起。

整体来看,就家用轿车这个标准来看,第4代帝豪绝对是再一次做到了细分市场的标杆。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第4代帝豪的实力提升着实是全方位的,说它是“小星瑞”,绝对不是夸大之词,而是实力使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