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超越特斯拉,零跑汽车的底气从哪来?

2021年07月17日 11:40: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三年超越特斯拉。”

2021年7月15日,零跑汽车召开了其创立五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新闻发布会。零跑创始人朱江明终于有勇气说出这句话。

零跑确实跑得越来越快。数据显示,零跑汽车2021年上半年订单量突破2.1万辆,月交付量进入造车新势力前五名。

在造车新势力中,零跑汽车显得很另类。朱江明将零跑定义为类似华为的科技公司,因为零跑的基因如此——其整个创始团队来自于大华股份,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

华为聚焦在ICT,就是信息通讯的基础上来发展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甚至是整车,零跑同样如此,但走得更远。

与其他高调的新势力相比,零跑位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知名度远不及威马、哪吒、欧拉等新能源汽车,部分原因在于它走了一条更难的路——所有的核心技术全部自研,包括电池包是从电芯开始做,模组、PACP、BMS都是自己完成。

这种策略让零跑在初期进展缓慢,但一旦全部技术自研完成,会像特斯拉一样拥有宽广的护城河。如果多年后回头看,也许零跑正是走了一条“难而正确”的路。

7月15日,钟叔驾道参加了零跑汽车举办的企业2.0战略发布会。首台自产T03舒享版的下线,标志着零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成为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智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正式步入2.0时代。

获造车资质,零跑提速

创立以来,零跑汽车的产品都是通过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代工生产。国家对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把控十分严格,造车新势力要么通过有资质的车企代工生产,要么收购拥有资质的车企实现车型量产。

为了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2021年4月,零跑收购了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这一收购为零跑汽车获得了生产资质。

发布会现场,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对外发布了零跑汽车2.0战略——即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在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等目标。

朱江明的底气来自于零跑把智能驾驶作为一个制高点,而幕后支持零跑的大华股份实力非凡,“在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在每一次的各种PK竞赛里面,大华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朱江明相信,“在智能驾驶方面未来胜出的一定是中国的团队。”

超越特斯拉靠什么?

“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定下这一目标的零跑汽车看似在“口嗨”,可真当你了解其背后的实力后,你不免会为他默默喊上一句:加油!

事实上,零跑汽车这些年来一直在坚持正向研发,目前已申报1093项在途专利,且已获得授权689项专利,掌握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和三电系统的核心技术。

在自动驾驶领域,零跑自主研发打造了中国首款车规级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成为唯一突破硬件芯片与软件算法的国内主机厂。

作为“零跑2.0时代”下推出的首款产品,零跑汽车旗下中国首款搭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的SUV车型C11,将于2021年10月正式量产上市。届时,C11将充分满足用户对于车辆智能驾驶与主被动智能安全的行车需求,为用户带来更领先、更人性的智能驾乘感受。

正向研发是需要企业持之以恒地创新、研发和投入的一项“大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核心技术的塑造甚至比整车品牌还要困难,无捷径可走。以技术为核心,形成自身的品牌体系。

更智能的制造工厂

走进工厂,最大的感受就是智能。汽车的智能化是目前市场的热点,而汽车工业的智能化则是汽车制造行业的前沿。

零跑汽车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工厂,通过大规模机器人、机器视觉、智能化输送、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使其整车四大工艺车间和三电车间的智能化程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最终实现品质制造。

除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传统车间外,零跑金华AI工厂有专门的三电车间,保证核心零部件自研自造。

这座AI工厂在数据分析系统与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基础上,具备监控与决策能力,能够最大化减少或取代汽车制造中需要人员执行或决策的环节。在汽车生产制造环节中,包括工程设计、工艺检测、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大量工作,也都可被AI科技所替代。高智能化设备保障了高效生产和卓越品质。

拥有先进的制造机器,加上先进的智能管理理念,软硬结合,最终才能帮助零跑汽车开启2.0时代。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零跑以高质量产品、创新销售模式以及入微服务,赢得广大用户的信任和认可。为达成“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这一目标,零跑汽车加快产品矩阵布局,将在 2025 年底前推出 8 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并于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将市场范围遍布全球。

钟述

对于汽车外观设计、车型的消费者喜好在不断变化,但是对于质量的要求却永远不会改变。把产品质量交在他人手上,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零跑汽车6月实现893%的同比增长幅度,以及实现“六连升”,体现了零跑汽车全栈自研的成效。

如今,进入自研自造阶段的零跑汽车也为今后的稳健发展铺平了道路,微型电动车的火爆让零跑汽车乘上了东风,但未来的市场如何,谁也说不准。2021年10月,C11将正式量产上市,零跑能否借新车型再冲击第一梯队,我们不妨静观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