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赶蔚超特,零跑汽车这是“喝”上头了?

2021年07月17日 17:28: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前言:是豪言壮志,还是夸夸其谈的嘴炮行为。

初生牛犊不怕虎,作为新生代的造车新势力,往往有着堪比星辰大海的远大抱负,这股冲劲儿是很多传统车企不具备的,可若是没有和放出的“狠话”相匹配的实力,往往很快就会被沦为全网群嘲的对象。

云度汽车CEO林密曾提出过云度第二个五年计划—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代表中国新能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理想汽车掌门人李想也曾在内部信中表示,将在2025年占据中国智能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汽车。听着这些豪言壮志,人们无一不尴尬到用脚抠出一个“囧”字。

战略目标不是放“卫星”,在这方面,年轻造车新势力们还是有必要向传统车企的长辈们取取经,比如李想所说的未来占据20%电动市场份额(相当于是大众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地位)。理想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量突破3万辆,而国内新能源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00.7万辆,都是翻番的增长,差距一目了然。即便未来想通过发布多款新车型来填补这一落差,显然也是不切实际的:真当其他车企是恰干饭的吗?

“假大空”的口号行为能博得一些关注,但对品牌的形象却并没有半点益处,甚至还会被贴上浮夸不务实的标签,所以前段时间造车新势力也不再热衷于画大饼,但这并不代表这种现象会彻底被杜绝。近日,处在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在2.0战略发布会上也自信且激情地规划了未来的发展之路。

也许是经历过六轮融资的拜腾汽车最终仍旧难逃破产重整的结局,让零跑涌起兔死狐悲的感觉;也有可能是打拼6年之久仍旧未能摆脱困境的焦虑,让零跑焦躁慌了神。在这次举办的零跑汽车大型2.0战略发布会上,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整个人都处在亢奋的状态,对未来目标的制定也相当激进:3年超越特斯拉、4年推8款新车、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2025年年销量达80万辆。

俨然就是独自单挑诸多名门大派的节奏,并且对自己的标准也极高,年销达到80万是什么概念,这么说吧,去年广本+东本累计销量差不多是在160万辆左右,而广丰+一丰累计销量还不到160万辆,自主SUV中扛把子般存在的哈弗品牌,去年销量累计才75万辆左右,大家不妨自行判断一下。当然,朱江明也并不是像林密那样啥也没有就硬要把牛抡上天,零跑还是有着自认为足够多的底气的。

首先就是在资金方面,零跑刚完成一轮金额超过45亿的融资,还和合肥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在造车资质方面,零跑全资收购福建新福达,在今年4月份通过核准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前两天零跑汽车的首台自产车型正式下线。这也为零跑敢立下80万年销目标的奠定了基础。此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以及在核心三电技术上的自产自造,也让零跑对未来充满信心。

可这些肯定是无法支撑起零跑这远大目标的,拥有生产资质确实可喜可贺,但要知道国内约有130余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具备该资质,这并不能算值得骄傲的资本,能产是一回事,能卖出去又是一回事儿。

零跑汽车表示将在三年内,在自动驾驶领域超越特斯拉。不知道蔚小理听到这句话会做何感想,反转我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待这件事的。确实,零跑包括AI芯片在内都在全面自研,这份精神值得认可,未来可期。但从现阶段表现出的水平来看,二者的差距显然不是两三年的时间就能追平的。

从相关资料获悉,零跑自研的凌芯01采用的是28nm制程工艺,功耗4W,算力8.4TOPS。国内的芯片地平线征程3,算力也达到了10TOPS,功耗6W。而特斯拉目前装备的HW3.0自动驾驶芯片,采用的是14nm制程工艺,功耗72W,两颗芯片总算力144TOPS。据海外媒体报道,特斯拉的7nm或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其速度将提升35%,功率也降低了65%。有人可能会认为零跑起步晚,应该多一些包容和耐心等待它成长,可这次是零跑主动站出来挑衅的,就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零跑在跑,特斯拉也没有打盹,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对手,刻舟求剑不可取。

而在产品战略布局上,零跑表示要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全新车型,覆盖35万以内价格区间。目前零跑旗下在售的车型一共有三款,主攻低端电动市场的T03,以及中端市场的S01和C11,销量大头都是由T03贡献,这也使得零跑在消费者眼中的品牌形象过于低端,为冲刺高端豪华市场增加了一定难度。至于说赶鹏超蔚,从零跑现阶段的表现来看,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蔚小理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都在3万辆(蔚来超4万辆)以上,而零跑1-6月交付量仅有2.17万辆,差距肉眼可见。

如果说单纯从现阶段交付量的表现就把零跑一巴掌拍死有点片面,那么我们可以看看在销量渠道、售后服务以及充换电服务的布局上,蔚来喊出2025年全球布局4000座换电站,其中国内3000座的计划,而理想汽车的直营零售中心也已经开到了105家,在宣传品牌形象以及售后服务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反观零跑汽车,几乎没有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中远期规划。

尽管看起来成绩还不错,但是在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及充换电服务上依旧差距明显。比如蔚来汽车,在2025年全球布局4,000座蔚来换电站。其中国内3000座。而零跑汽车几乎没有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中远期规划,单纯靠喊口号就想在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考虑过蔚小理付出过的努力吗?

虽然说打“嘴炮”不用交税,但这种挺LOW的举措无疑对零跑本就不济的品牌形象雪上加霜,不管这个战略目标是真的心有大志,还是只是说给甲方金主们听的,我还是希望零跑能够踏踏实实的造车,少玩一些“假大空”、“PPT造车”的套路。

贾老板可是在海的对岸看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